“红色特工”冷少农的“孝”与“不孝”

文心--840128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红色特工”冷少农的“孝”与“不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0.6.29</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 1, 1);">何为孝?是“无违”,是“父母在,不远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何为不孝?是“不能事亲”,是“不为禄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90年前,有这样一位中共地下党员:他违背母亲的意愿,执意“远游”,既不能侍奉双亲,也无意做官赚钱,因此被母亲痛斥“不忠不孝、忘恩负义”,然而,他却贯注全身的力量“把生命贡献”,只为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他叫冷少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冷少农,原名冷肇隆,1900年出生于贵州省瓮安县冷家堡一清寒农家。读书期间他接触到大量共产主义著作,并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1925年,25岁的冷少农毅然离开母亲、妻子和不满半岁的儿子,前往广州黄埔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跟随周恩来参加了国民革命军北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1, 1, 1);"> 1927年冷少农受组织派遣,潜入南京国民政府。他公开的身份是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少校秘书,实则是一名地下党员,担任中共中央军委派驻南京军事情报中心负责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五年未得与家人团聚,母亲多次来信催他回家。然而,碍于从事秘密工作,冷少农有家不能归。亲人间渐生嫌隙。母亲在来信中责备他“不忠不孝,忘恩负义”,放弃家中高堂和妻儿,只图自己荣华富贵。他由此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于是有了他在回信中悲痛的辩白:“母亲,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潜伏在南京政府内进行谍报工作,这又怎能在家书中明言,只能尽可能委婉地向家人陈述自己的工作,阐述一名共产主义者的忠孝和恩义观——</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我因为见着他们这样的痛苦,我心里非常地难过,我想使他们个个都有饭吃,都有衣穿,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选择一份事业,笃定一份信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1932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冷少农身份暴露被捕入狱。1932年6月9日,冷少农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瓮安猴场会议纪念馆里记载了这样一段往事:1934年12月底,中央红军军委纵队到达瓮安,凑了10枚大洋和一些零花钱,派两位贵州籍红军战士去高庄村看望冷少农的家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两位红军战士化装成商人,告诉冷母他们是生意人,老板是少农的朋友。安慰冷母及少农妻子不要担心,少农会争气的,并叫少农的儿子要好好读书,将来成为有用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而此时,冷家人并不知道冷少农已英勇就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选择一份事业,笃定一份信仰。忠孝难两全,先大家后小家,是冷少农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年少时,冷少农将自己的名字由“肇隆”改为“少农”,意思就是从少年时代就致力于寻求救国济民的道路。1932年,即便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高官厚禄的诱惑,冷少农始终坚守革命气节、坚贞不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冷少农致母亲书:</b></p><p class="ql-block"><b>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母亲:</b></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有接着你们的信了,更是好久没有聆(听)着你老人家慈爱亲切的教训了,我的心中是多么地想念哟!我不知道我有什么迁怒母亲?以致值得你们这样地恼恨我,弃绝我,甚至于不理我。</p><p class="ql-block"> 真的,我现在确是成为一个你老人家所骂的不忠不孝、忘恩负义的人儿了。我为什么要这样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呢?</p><p class="ql-block"> 在家庭中,我是一个受恩最多而一点未酬的人,照理我应该把家庭中一切的责任负起来,努力地去完成我一个好儿子、好兄弟、好丈夫、好父亲的事业,至少在外面应该努力地做一个显亲扬名的角色,极力地把官做大一点,把钱赚多一点,并且赚的钱应该全部送回家来,使得家里的人都享受一点清福,使乡里的人个个都要恭维我家的人。这样,我才能稍稍尽一点忠孝,这样,才不算忘恩负义。</p><p class="ql-block"> 可怎么想得到而又不肯这样做呢?这是你老人家急于要知道的,也是我现在要解答的。</p><p class="ql-block"> 你老人家和家庭中一切人过去和现在的痛苦,我是知道的,但是无论怎样的苦,总不会比那些挑抬的、讨田耕种的、讨饭的痛苦。他们却一天做到晚,连自己的肚皮都装不满,连自己身上都遮不住…… </p><p class="ql-block"> 母亲,你看他们是多么地痛苦,是多么地可怜哟!他们愿意受痛苦,愿意受耻辱,愿意受饥寒,愿意丢掉生命吗?是他们贱吗?是他们懒惰吗?不是的。</p><p class="ql-block"> 我因为见着他们这样的痛苦,我心里非常地难过,我想使他们个个都有饭吃,都有衣穿,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 </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事情是一件最大而又最复杂的事情,我要这样干,非得把全身的力量贯注着,非得把生命贡献。我既把我的力量和生命都交给这一件事情,我怎么能够有工夫回家来,忍心丢着这样重大的事情,看着一般人受痛苦,而自己来独享安逸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你是很慈爱我的,就是家中的一切老少也很想念我的。因为太过于慈爱和太过于想念我,才会一再要我回家来,但是请你们把这爱我和关注我的精神换一个方向,去爱我上面所说的人。去关注他们,把他们也当作你们的亲儿子和兄弟一样。</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同时我是社会豢养出来的一个分子,我受社会的恩惠也很多,所以我也不敢对她忘恩负义。</p><p class="ql-block"> 母亲,儿一气写了这样多,中间自然免不了许多冲撞的话,但是我热情地希望你老人家和家中的老少们深深给我以原谅吧。</p><p class="ql-block">谨此,敬祝:</p><p class="ql-block">健康!合家安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二儿 农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一九三零年三月三十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信写于1930年3月31日,当时冷少农已经离家投身革命5年。</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76, 65);"> 殷殷真情背后,是一个革命者不可言说的担当。</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76, 65);"></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冷少农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英雄,为了信仰,为了党的事业,义无反顾,直至献出生命。就像这次疫情一样,那些逆行者,那些为抗疫献出生命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是有信仰的人,他们就是英雄。其实无论是哪个时代,英雄,就是在最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勇敢地冲上去,哪怕牺牲生命也义无反顾,在所不惜。</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时代,需要信仰!我们的时代,需要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相关资料来自央视新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