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浮躁的老宣纸 / 汪德根

汪德根(寂墨山人)

<p>  端午日,母亲递给我一卷未使用过的画纸,说是我小时候学画时留下的,刚刚找出来。接过纸,没打开,我说这白纸没啥用,它只是一卷普通的半透明的纸而已。</p><p><br></p> <p>  母亲说你拿回去,说不定还可以画画用的,并由此打开了话匣子,对身边的小儿媳说道:德根小的时候啊特喜欢画画,为支持他,我每月都要想办法挤出钱来给他买画画用品,而当年家庭的月收入仅有20多元,真是难啊!看到他有了今天的成绩,已值了值了!</p><p><br></p> <p>  母亲说着笑着,在母亲的微笑里,我分明已读出了一丝成就之感!</p><p> 停顿了片刻,母亲问我还记得小时候的事情吗?有一年春节的时候啊,你吵着要买纸画画,我说这大过年的怎么能买白纸啊!你不买不行,非要不可,我只能给你钱去买了。</p><p> “这事,我已不记得了,一点都记不起来了!”我笑着回答母亲。</p><p><br></p> <p>  回到家里,打开卷纸,我愕然不已。在这20多张普通纸里竟然还夹着三张老宣纸,这老宣早已褪去了当年的火气,就像人儿一般褪去了年少时特有的轻狂。</p><p><br></p> <p>  兴奋中,我问自己,这宣纸早已没了当年的浮躁之气,而它的主人呢,是否也早已经同样如此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