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在一起的世界

Vivien 君君

<p><br></p><p> 小时候觉得长大以后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能去自由的行走世界,做个世界公民。长大以后实现了少年时的夙愿,所走的足迹越多,越发现这个世界最大的魅力就是反差之美、包容之美、多元之美。因为不同,让这个世界不再单薄寡淡、而是丰富多彩。人类肤色、语言、建筑、饮食等等千差万别的融合,就像银河系中璀璨的星群照亮宇宙,共同烁烁发光,组成了我们连在一起的世界:一个完整的世界。随着足迹的延伸,我们不仅看到了更广阔的地平线、也修炼了我们的心,因为理解并接纳和自己不同的事物永远是最大的挑战,让我们需跳出舒适区,接纳与自己不同的思维和存在,同时拓宽自己的视野和心灵、并懂得更加珍惜尊重本源、思考如何去进步和发展。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着自己人生的第一故乡、第二故乡…… 但无论你的足迹能走多远,要努力去做一个眼界高远的人、一个心灵丰富、精神独立、不狭隘、不自闭的人。</p><p><br></p> <p>看看今天的世界,各个大洲的国际航班还未顺畅,疫情对全人类的威胁依然阴云未散,翻看了几张过去所到心爱之地的照片,心生无限感慨。一个不能自由连接、被阻断的世界,当然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但是这场疫情给世界带来的沉重创伤终会过去,我们都在祈祷期待着我们的世界早日回归完整。</p> <p>  我们有情感深沉而丰沛的《三百六十五里路》,澳大利亚有脍炙人口的《 I still Call Australia Home》,歌中唱到:“…… 我去过了世界上所有繁华的不夜城,从纽约到罗马、再到古老的伦敦老城……但无论我翱翔的多宽和多远,澳洲永远是我的家园。………”。歌声唱出了young and free的澳洲精神,更表达了澳洲人心目中认同的故乡内涵。地大物博的澳大利亚仅有两千多万人口,澳洲人是出了名的喜欢行走世界,七大洲五大洋天南海北无所不至,让我惊诧的是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能遇到热情质朴的Aussies和听到熟悉的澳洲口音,不得不惊叹澳洲人探索世界的热忱!但是拥有双国籍的自由、能随意行走世界的澳洲人在游历世界后总会回归故乡,除了根脉的纽带,这是一种发自肺腑的认同和归属感。故乡是每个人一生难以取代的精神图腾,无论身在何处,谁不希望故乡能够越来越好!</p> <p>  时至端午,今天必要尝我喜爱的枣泥和红豆沙粽子。甜粽蘸白糖,老北方的吃法,粽子里包着的不是别的、是故乡。每逢佳节倍思乡,人生何尝不是在不断前行的脚步中开疆扩土、进步成长!</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