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故事

贺兰山上的小草

<p>  时间真快,又是一年父亲节。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十二年了。时常会想起他,也总想写点文字纪念他。</p> <p>  父亲的恩情道不尽,所以才无从下笔。今天是夏至,又是父亲节,中午还发生了日环食天文景象。不拖了,今天就讲一讲我小时候听他讲叙的战争故事吧。</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安徽桐城人,小时候上过两年私塾。家里虽有耕牛,却并不富裕。冬天放牛时没有鞋穿,就踩进刚拉的牛粪里取暖。落下了后脚跟皴裂的毛病,终身未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听母亲讲,农忙时家里得雇人。奶奶负责做饭,会在每个雇工的海碗底藏上一大块腊肉。你爸一口也吃不上。解放了,工作组每次来都住在咱家。咱家比别人家干净。最后一次,奶奶给人家做饭,爷爷却把灶火浇灭了。爷爷不会做人,怕总是吃亏。</p> <p class="ql-block">  这只青玉做的玉龙是方家祖上传下来的。拍的是正面和反面,菜盘子般大。我研究过,龙是明清朝代的典型造型。据说是祖爷爷抽烟磕烟灰用的。1966年全家人回老家,大姑拿给父亲,说:家里没什么东西了,这个你拿走做个纪念吧。父亲小时候是我大姑背大的。</p> <p class="ql-block">  方家祖上有人在朝庭里做过官,到我爷爷这一辈已家道中落了。那时家里还有船。1949年4月运送解放军强渡长江解放江南,荣获了“渡江第一船”的称号。没成想土改时,家里被划成富农成份。</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年代,唯成份论压了他一辈子。</p> <p>  父亲当过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到朝鲜的那一天,他还不到18岁。他是大年三十岀生的,是在那年属鸡的人里年龄最小的。</p> <p>  父亲是铁道兵。他所在的铁道兵第四师是1951年6月组建的,是以铁道兵团直属桥梁团为基础,与中南军区选拨来的新兵合编而成。父亲就是这批新兵之一。</p><p> 部队番号为8504,负责朝鲜战场上的铁路维护与抢修,保障运输线畅通。</p> <p>  他命大。班里十二人,就活了他一人。</p> <p>  一次在抢修美机炸毁的铁路中,班长让他回坑道里取一个工具。</p> <p>  等他取上工具往回跑时,工地上发生了剧烈的爆炸。石头尘土、枕木还有人都被炸上了天,远远看着天上飘落下许多破衣片。</p><p> 工地上的人全死了。</p> <p>  原来美机轰炸时,也扔下一些定时炸弹。炸弹钻入炸松的路基里,藏得很深。战友们不知道。</p> <p>  我父亲说:我们把美军叫美国鬼子。那鬼点子真多,许多新武器都是他们搞岀来的。有了这种定时爆炸的航空炸弹,飞机可以来一趟炸两回。我们是第一次遇到。中国人在战场上遇到了强手,就遇到了学习对象。毛主席就说过,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p> <p class="ql-block">  这条铁路是生命线。如果军需物资不能通过,任何牺牲都无意义。上级马上调来一个排的兵力,于当天下午抢通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把牺牲战友的残肢断臂找齐,勉强拚成一具具遗体,临时停放在山坡上。父亲说全班就剩他一个人了,上战场前根本没有想到会这么残酷。</p> <p>  晚上让我父亲看守遗体,防止夜里狼来吃。空气里弥漫着血腥味,狼群会嗅到气味聚过来。</p> <p>  他有些害怕,就端着枪守在班长的遗体旁。班长生前对他好,虽然阴阳两隔,但也能给他壮些胆子。</p> <p>  后半夜,父亲从笔记本里撕下十几页纸,借着月光写上每个人的名字、籍贯、年龄,用石头分别压在他们身边。希望埋的时候能立个碑,以后好找。他特意把班长的名字描粗:李国栋。这名子也深深刻进他的脑海里了</p><p> 这都是他最熟悉的人了。早上一起从大通铺上爬起来,晚上就躺在这里再也叫不醒了。许多人还不到二十岁。</p><p> 他帮班长合上微睁的双眼,才感觉到那暗灰色的脸是冰凉的。这个带着自己摸爬滚打的兄长真的走了。心中悲痛之极,却不能大哭。战场上不能暴露目标。</p><p> 天亮了,部队来人把遗体运走了。</p> <p>  从那一夜起,父亲的内心变得强大了。后来补充兵员,我父亲成了班长。他说:什么是前赴后继?这就是!</p> <p>  父亲经历过九死一生。所以他很豁达乐观,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说:比起那些死在战场上的人,我知足了。未知死,焉知生?他这一点对我影响很大。</p> <p class="ql-block">  父亲挺崇拜老班长的。老班长历尽沙场,经历很多,故事很多。他比父亲年长九岁,原是国民党整编74师的士兵。在孟良崮战役中,其师长张灵甫被击毙。他后来与四千多名俘虏接受了我军的教育改造,参加了解放军。</p> <p class="ql-block">  班长生前讲过一个抗日战争时期打小日本的故事。他讲得绘声绘色,大家都爱听。</p><p class="ql-block"> 一次,国民党团长视察他的阵地。对面是日伪军的阵地。敌我双方处于相持状态。</p> <p>  他报告团长:“长官,对面巨石下有一个敌人的狙击手。要小心”!</p> <p>  团长:“那你们为什么不干掉他”?</p> <p>  “长官,不能干掉他。他打了十几枪,也没打死过我们一个人”。</p> <p>  团长好奇地盯着他。他接着说:我们不能让敌人换一个枪法好的。</p> <p>  班长做得没错。我们要善于发现对手的弱点,但是不要提醒他。</p> <p>  这个狙击手后来被我方盯住了。这毕竟是个危险点。老班长巧施计谋俘虏了他。审讯时他对老班长说:我枪法很准,但我不杀中国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p> <p>  狙击手说:士兵不执行长官的命令是有罪的,但打不准是无罪的。不打死你们,我能悄悄作主。</p> <p>  大家不太相信他的话。他说:我证明给你们看。我能一枪打掉对面阵地上插的日本旗。于是他在士兵们手中挑了一把好枪瞄向对面,枪响旗落。</p> <p class="ql-block">  他又说:我每次打掉你们的帽子,是告诉你们把头缩回去。不要给我打死你的机会。不然会被队长察觉的。他极力表白,争取我们不要杀他。</p> <p>  一些人的帽子上就有弹孔。有人摸摸自己头顶上被子弹擦伤的疤,心头一下子充满了感激。</p> <p>  这人后来被释放了。班长对他说:“你不杀我们,我们也不会杀你的。跟着我们干吧”。班长很欣赏他的枪法。他却说:“对面有几个好兄弟,我也不能杀他们。所以我得走”。</p><p> 有时候,战场上也会闪现岀人性中善的一面。也有人小声议论:有这么好的枪法,不当兵杀敌就浪费了。</p> <p class="ql-block">  走时班长塞给他一点钱做路费。后来收到他的来信,班长才知道他回苏州老家做生意去了。两人时常通信,成了莫逆之交。班长当了解放军后也没断过联系。</p> <p class="ql-block">  这个狙击手是个人才。不仅枪法好,就长官交办的事情,他能在“干”与“不干”两种选择中,想出第三种选择:干不好。结果全身而退。</p><p class="ql-block"> 班长和他都是聪明人,也是善良人。可惜班长牺牲了。</p> <p>  再后来,班里收到一封来自苏州的信。是寄给老班长的。我父亲一看信封,估计是那个狙击手寄来的,心里就特别难过。老班长都牺牲两个多星期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告诉我,部队很重视后勤工作。食物保障再加上书信通达,相当于半个指导员。</p> <p class="ql-block">  这封信在父亲身上装了一个多月,信封都磨破了。后来父亲想到老班长是孤儿。他的家人全部在日本飞机轰炸中死去了,世上已经没什么亲人了。自己就是他的亲人,于是就拆开了信。</p> <p>  信是狙击手的家人写来的,说他死了。他死前叮嘱家人写封信,务必告诉恩人李国栋大哥一声,说他先去那边了。父亲说,那时候的人看重生死之交,也相信来世。</p> <p>  信的大意是他给志愿军做军服,在绵祆里掺入大量的黑旧绵花,被查处法办了。</p> <p>  朝鲜的冬天极其寒冷,曾冻死冻伤过不少志愿军战士。发这种昧心财的人,天理不容。</p> <p>  父亲觉得此人的聪明劲沒用在正道上,可惜了。想不通这么一个深明大义的人,却被无良小利害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此话不假。</p> <p class="ql-block">  1953年春,父亲参加了朝鲜新木至开城一百多公里铁路的抢修仼务。他说那是顶着美机轰炸扫射抢修的。趁敌机飞过的间隙,每人扛起一根枕木就跑,玩命地干。这样的枕木,搁现在两个人也抬不动。后来沿线布置了高射炮,敌机轰炸才少了。</p> <p class="ql-block">  当年六月铁路全线修通,为巩固三八线防线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运输保障。相持战比拚的就是后勤能力。这增加了我方停战谈判的砝码。</p> <p class="ql-block">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父亲说:那天晚上炮声突然响起,惊天撼地。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又嘎然而止,大地沉寂了下来。一个小时后传来确切的停战消息,大家才跑出坑道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 他后来回安徽桐城老家探亲才知道,同村的一个本家叔叔牺牲在了停战的当天晩上。还是个团长。大悲莫过于此。在朝鲜浴血奋战了两年多,却沒能度过最后几个小时看到和平。</p> <p class="ql-block">  回国前夕,父亲专程找到战友们的墓地。给坟头拔拔草、添添土,作最后的道别。父亲把那封信的事告诉了那边的老班长,然后把信压在他的坟头上。信送到了,就了却一桩心事了。父亲明白,自己幸免一死,其实是老班长救了一命。</p><p class="ql-block"> 快两年了,父亲还深深记得他们的英容笑貌。尤其是老班长讲话时的神情还历历在目。可是后来的人却不知道他们的模样了。</p> <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在旧军队和新部队里都干过,有过对比。他讲,旧军队内部差异化严重,私心者众多,人心涣散,各怀心思,暗地里攀比、较劲、内耗,是散沙一堆。新部队官兵一致,平等、尊重、互助,人心凝聚,英雄辈出,是铁板一块。孰胜孰败?一目了然。</p><p class="ql-block"> 内部无差别、无等级、无特权,是共产党人团结致胜的秘籍。战场上的共产党军官从未在士兵们的视野里消失过。但凡干部有一点点占便宜,都会让军心不稳。更别说干部偷奸耍滑了。这在战争时期尤为重要。可惜蒋委员长读书少了,不懂这些。其实道理很简单,这是由人性决定的。利益总是有限的,多得者往往是少数人,少得者则是多数人。平时无所谓,但在关键时刻,少得者不会为多得者真心卖命的。所以老蒋失败是必然的。他最终是丢掉民心和江山,却装满金条逃亡台湾了。格局小了。不值。</p> <p class="ql-block">  “平等和公平蕴含着巨大的正能量。这种能量具有神性的光芒,照亮着所有人的心底,让部队凝聚成一块钢铁”。老班长对一些事物有自己的独到见解。</p><p class="ql-block"> 他曾就读于昆明的西南联大,为报家仇从军了。难怪父亲崇拜他。</p> <p class="ql-block">  穿过枪林弹雨的和平鸽飞来不易。这枚和平鸽纪念章是停战后国内赴朝慰问团赠予的,凡活下来的入朝参战人员都有。父亲对它珍爱有加。</p><p class="ql-block"> 他曾对我说:这纪念章是阵亡战友们用鲜血换来的。那么多人埋在朝鲜没有回来。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今天,用金一南将军的话讲,先烈们都是“播种而不参加收获”的英雄。</p> <p class="ql-block">  1953年11月部队撤回国内,进驻陕西渭南休整二个月,后开赴广东湛江抢建黎湛铁路。</p> <p class="ql-block">  一些战士在温暖的湛口治疗冻伤。父亲在朝鲜患上的痨病(肺结核)也治好了。世界性的肺结核疫情是从1949年开始蔓延的,战场上的人也不能幸免。他们班里有六个人得了痨病。刘英贤病得最重。医生说潮湿霉变的坑道环境加速了这种病的传染。</p> <p class="ql-block">  有了相对固定的营地之后,战友们可以洗衣、洗被褥、洗澡了。所有人都用开水把内衣烫洗了两遍。绒衣里全是風子,一个个屁股朝外地密密麻麻扎在绒线里,看着心里发麻。在朝鲜无奈地养了它们两年多,现在终于有条件送走它们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说那段时间施工虽然繁重,但心情却是轻松的。因为头顶上再也没有敌机轰炸扫射了。</p> <p class="ql-block">  一天早晨,有个身着黑夹袄,腰间扎着绳子的老汉探头看了看战士的营房。父亲还以为是谁家老人来探亲的。后来才知道这是赫赫有名的王震将军。他是铁道兵第一任司令员。</p> <p>  1956年初黎湛铁路建成通车后,部队移师湖北汉口,参加武汉长江大桥建设。</p> <p class="ql-block">  父亲说,铁道兵是战场上的“利刃之柄”,保障着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火线。和平时期又是铁路建设的主力军。哪里没有路就往哪里去。部队移动大多是徒步行军,辎重由骡马驮着。日行百里是平常事。夏天野外过夜两人一组,头对脚的“打通腿”。地上铺件雨衣,身上盖件雨衣,放开挷腿,和衣而卧。冬天就得用被子了。大雪一盖,除了哨兵,没人知道这里会睡着上百人。父亲最早是和老班长一组,后来和新兵刘英贤挤着相互取暖。</p><p class="ql-block"> 遇到铁路抢险需要连续急行军时,走路都能睡着了。听到谁发岀鼾声,就主动扶一把。遇到沟坎就拉住他,叫醒了再迈过去。人人打着挷腿,防止小脚静脉曲张。这支经过战火洗礼的部队已经淬火成钢了。</p> <p class="ql-block">  听说美国人研究过这种挷脚,得岀的结论就是只要陆地相连,无论多远志愿军都能凭着脚力奔袭过来。美军着实领教了中国陆军近战、夜战、伏击战、运动战的厉害。我军装备落后,对付装备先进的重步兵美军,这都是扬长避短、避强击弱的有效战法。以达到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目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美军也在战争中学习,后期在防区外围布置了大量的反步兵雷,防备突袭。这样也好,至少美军自己不会趟过雷区冲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  徒步急行军是我军长征时期保留下来的传统。在朝鲜山区无路的情况下便成了优势,利于长途奔袭。以避开敌人飞机、坦克的碾压性优势。战士们背挎着炒面袋,穿着胶鞋,靠着双脚穿插迂回近百公里,用冲锋枪、手榴弹分割包围消灭敌人。</p><p class="ql-block"> 三所里战斗就是成功战例。这一胜仗,志愿军突破了人类体能的极限,从而登上了人类战争史上轻步兵战绩的巅峰。</p> <p class="ql-block">  志愿军这种贴身近搏、勇猛无畏的气势,镇住了不可一世的美军。战场上拚的是勇敢精神和战斗意志,只有不怕死的人才配活着。那时我军连以下单位的通讯手段很原始,是军号、哨子和信号枪。一时间,冲锋号成了美军挥之不去的噩梦。美军士兵也被迫听懂了一句汉语“缴枪不杀”。</p> <p class="ql-block">  战争后期,双方在三八线阵地对垒,志愿军又以反斜面坑道战术化解了美军的炮火优势。毛主席就讲过,人是战争中的主要因素。只要上下同心同欲,加上正确的战略和灵活的战术,劣势装备也能战胜强敌。</p> <p class="ql-block">  那次大家平生第一次吃罐头和压缩饼干。这是美军的野战食品。是一线部队送过来的战利品。靠一把炒面、一把雪维持体能的战友们,由于长期吃不上蔬菜,许多人患上了夜盲症。枕着爆炸的震动声休息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到傍晚就看不见东西了。这些营养食品大大缓解了症状。也是那时候才知道美国少爷兵真富有。那罐头真香。能捱过战争的煎熬,那都是用偶尔的甜去冲淡累月的苦。</p> <p class="ql-block">  1958年5月,父亲复员到宁夏铁路工作。从武昌坐火车到内蒙包头,随他一起来的战友有九十人。父亲说二千多公里的路途,有了这张铁路免票,至少省了三双解放鞋(黄胶鞋)。那几年国家铁路建设加快,一些地区的铁路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p> <p class="ql-block">  这张免票一直夹在父亲的军功证里。细看上面的文字,刘英贤伯伯的名字也在上面。他和父亲是过命兄弟。两家人来往了几十年,直到现在。</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父亲带二十二人从包头南下到宁夏石嘴山。父亲提着他们的一箱子档案来报到。战友们就这样分散在包兰铁路的沿线各段各站了。</p><p class="ql-block"> 包兰铁路1958年7月通车,10月正式交付运营。同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从此,父亲将余生奉献在了宁夏。那个年代,个人命运是与国家命运挷在一起的。</p> <p class="ql-block">  那个装档案的黄色帆布箱早已破烂不堪了。1988年10月4日父亲病逝,母亲还舍不得扔掉它。她对我说:你爸年轻时吃苦太多才折了寿,走得太早了,没有享过福啊。箱子别扔,留点念想。</p> <p class="ql-block">  帆布箱在我家待了半个多世纪。它收藏着父亲的立功证书、抗美援朝纪念章、领章等物品,也伴随了我和弟妹们的岀生与成长。箱子上写着“大燈沟”三个繁体的毛笔字,是我小时候最早认识的汉字。估计是当年货运员写的。这是宁夏铁路一个小站的站名。</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曾问过父亲那时怕不怕死?他的话令我至今不忘。他说:“怕死?那是一种耻辱。连毛岸英都上了战场,普通士兵岂会有贪生怕死之理?再说了,战场上双方都拿着枪,谁怕死谁输。其实美国佬都是少爷兵,熊包得很”。父亲的话,让我从小敬仰解放军叔叔。</p><p class="ql-block"> 是的,他们不是生来勇敢,而是选择了无畏。今天看来,美军最大的运气是志愿军的武器装备和通讯手段太差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还告诉我,当年被我们打败的是十六国联军。他们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耳其、荷兰、法国、新西兰、希腊、比利时、埃塞俄比亚……后面的记不清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指导员讲的。反正都是跟着黑老大欺负人,来捞好处的国家。最后咱们没让他们占到便宜。</span></p> <p class="ql-block">  西方文化里崇尚丛林法则。美国人有句彦语:你若不在餐桌边上,就一定在菜单里边。连非洲穷国埃塞俄比亚都挤坐在餐桌边上了,这是我们东方人无法理解的。当年伟人洞察世界,坚决反击,才搅了这群豺狼鱼肉别人的盛宴。我们必须用西方人懂得的行为方式,展现自己的精神意志,才能在当今强手如林的世界筵席上安然入座。午夜梦回惊坐起,列强竟是我自己。</p> <p class="ql-block">  现在才知道,父亲七十年前参加的那场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志愿军打岀了军威,打岀了国威,涤荡了近代中国百年来被人欺凌的耻辱,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血性,从而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也奠定了中国未来一百年里成为世界强国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让全世界听到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才让全世界看到了。打岀来的尊严最让人信服。在这个群狼环伺的世界里,拳头硬才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 列强们过去揍了中国一个世纪,现在揍不动了,打不过了。无论几国联军,再来欺负中国已经占不到便宜了。中国已经有了反围猎的勇气和能力。我也明白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父辈们勒紧腰带也要搞出原子弹。让敌人有所忌惮,才能制止对方悍然发动战争。</p> <p class="ql-block">  弱国无外交。此战胜利之后,让苏联人看到了中国作为战略盟友的价值。不但归还了旅顺口、大连等地,后来还援助了中国156个工业项目,从而奠定了中国的工业基础。国家得以在以后的和平年代里发展壮大。</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讲: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伟人高见!此战树立了中国陆军的威名,连旁观者苏军也看在了眼里。之后的中苏珍宝岛冲突事件没有扩大,也是慑于中国军队的战力。那时候的中国虽然穷,但穷可不代表弱。</p> <p class="ql-block">  和平从来都是打出来的。1962年10月的中印战争,我方歼灭印军三个旅、重创三个旅,灭掉了印度的盲目自信自大。让印方长记性半个多世纪。1964年的美越战争,毛主席警告美国不得越过北纬17度线。直到越战结束,美军也没敢越雷池一步。以后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也让对方长了记性。中国早已不是任人宰割的国家了。敢打能胜方可止战。</p><p class="ql-block">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捍卫民族尊严,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使命。国强则民安。</p> <p class="ql-block">  <b>后记:</b></p><p class="ql-block"> 突然想到父亲合影照片中的另外五位战友,是否还在世?其人或子女看到此照片,请与我联系。希望父辈们的战友情谊能在后人中赓续传承。</p><p class="ql-block"> 我猜前排那位前辈怀里捧着的可能是“集体二等功”证书。父亲曾提到过三次立功的事。当时只是寥寥数语,轻描淡写。他走了,就特别想知道详情。</p> <p class="ql-block">  今年过年,母亲又念叨起了父亲。因为大年三十是父亲的生日。她告诉我:你爸临走时,再难受都不吭一声。最后两天还念叨起他的老班长了。这话深深触动了我。你救我一命,我念你一生。这是多么深的一种情感啊。父亲走时我就在病床前。护士说:你爸真坚强。我明白父亲忍住病痛是怕影响到别的病人。但凡能自己扛的,就绝不声张。他善良了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他和他战友们的抗美援朝精神已永驻我心。他们的勇气、坚韧以及牺牲精神为中国军队树立了一座巨大的丰碑。忠魂不泯,浩气长存。</p> <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天堂里又多了一位志愿军战士,人间再无方守仁。他安息在银川公墓,在北纬38度线上。这条线恰好又是朝鲜当年的停战线。好象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如果人真有灵魂,相信他会沿着这条线向东1963公里找到老班长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有个习惯,睡觉前要把衣服整理好,放在身边。好象随时要紧急集合似的。他曾扛枪走过万里河山,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了。他过去的铁四师8504部队现在也变更为中铁十四局集团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走远了,也带走了战争故事。他不再回来了。一些我不知道的故事,永远铅封在历史长河中了。挺想他的。小时候不知道父亲会早早离开,后悔没有多问问他在战场上的事情。现在写写父亲参战的故事,知道多少写多少吧。也算是对他生我、养我、教我的最后一份感谢吧。</p> <p class="ql-block">  时间长了,不知道谁还会记得他。至少,我活着就不会忘记他。在我心里,他还活着。失去亲人最痛苦的,还不是失去的那一刻,而是日后每每想起他的那一刻。每当我换了新房子或买了新车就会想起他。想让他坐一坐当年只有县团级以上干部才能坐的小轿车。他想去哪都行,再不用考虑费鞋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真的没有享过福,遗憾太多了。他生前想换一辆凤凰牌锰钢自行车都没有实现。那年他计划春天回老家看看,没有成行就去世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他没有我母亲有福。二十年前,小弟给母亲装了一部固定电话时,母亲却喃喃道:“你爸要是活着该有多高兴啊”。苦日子都一起过了。日子好了,他却先走了。在古代神话“千里眼、顺风耳”成为现实的今天,他更没有用上微信视频电话。</span></p> <p class="ql-block">  我特意去了一趟辽宁省丹东市,想找寻一些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过江的线索。当参观了抗美援朝纪念馆之后才知道,1950年10月19日夜,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秘密入朝地点有九个,如上图所示。这是在纪念馆里拍的。</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父亲随着8504部队是在哪里入朝的。但肯定是从丹东的铁路新桥上撤回来的。因为朝鲜停战之后的撤军是公开的、从容的。</p> <p class="ql-block">  入朝地点主要分布在安东(今丹东)、长甸河口、辑安(今集安)、临江。</p><p class="ql-block"> 这张地图显示朝鲜半岛多是山区。这是志愿军最大的地利。尤其是北部的盖马高原东高西低,号称“朝鲜屋脊”,海拔在一千三百多米。残酷的长津湖战役就是在这里打的。山区限制了美国的机械化重步兵的机动作战。反而突出了我军轻步兵灵活机动的优势。我们越贴近美军打,美军越没有飞机大炮的优势。比装备不行,那就比勇气和战术。</p> <p class="ql-block">  如今鸭绿江断桥上游人如织。可谁能知道那年从这里过去的人,有几人没有回来?</p> <p class="ql-block">  父亲享年55岁。他养大的孩子也能吃苦。那是受了他的影响。困难时期,孩子们都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现在我已活过了父亲走时的岁数了。我时常在想,如果我拿到父亲的人生剧本再演绎一遍,我能做得更好吗?很难很难。至少战场这一关就难以逾越。</p><p class="ql-block"> 少时不懂方守仁,读懂已是泪千行。</p> <p class="ql-block">  致敬,七十年前的那场伟大胜利。万岁,中国人民志愿军。永垂不朽,我敬爱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备注:除父亲的遗物及照片外,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等照片均取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人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