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嘎达哇十五

布毛才仁

<p>手机随拍</p> <p>萨嘎达哇十五</p><p>文/布毛才仁</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气湿润,万物呈祥。阿妈念坏了新寨嘉那嘛呢。回来后与西宁海拔1仟多米左右的相错,她的血压忽而偏高5到10汞柱,喘的更急。闲下来了的时光依旧翻开记忆的片段,有时喃喃自语,有时也顺带我的想像回到过去,如我们看到的黑白照片,黑与白光影直白到有些腼腆,真实到透着月光带着星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陪伴母亲去转石经城,第一眼总会一条深巷带出八座佛塔。母亲的偈讼语里道丹.松曲帕旺从第一块到25亿嘛呢石字字祈愿,犹如风之力量的风马旗,云之飘逸的冽冽经幡。我的思绪容易飘飞,想着时光是把凿子,给岁月于深浅不同痕凿痕累累,色彩明暗不一,是否会像最处伏藏自显嘛呢石的深遂到如今体形超群,色彩迥异的嘛呢石,它的深度与广度经久不衰或叹为观止不得而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走到转经之途径,音箱喇叭传来高僧说法“步入老年,腿脚下罗圈,穿个袍子是否会好看些"?我下意识的踩直了还算没有罗圈的双腿,挽着母亲走了一段,忽地想悟到生老病死解脱之苦为真谛,我是区区以双腿罗圈而自寻痛苦,实在可笑。于是全身放松开始找一直居住在新赛以石刻嘛呢谋生或说使命的阿妈的老朋友,阿达才阳(化名)。(阿达即有姐姐之意也有阿姨之称)人群穿梭中找到她,年轻时她一定很美,中等个头,耳根后两小辫儿加杂着青丝银发,清瘦矍铄,薄薄的嘴唇,整齐的门牙。总之典型的玉树老太形像。我把她引到母亲那儿,她们先碰头,后叙叙旧。老人们很久不见再见时总会说“以为再见不到你了”。别看人群熙熙攘攘,也如浮世一雨,最终蒸发。而只有你最亲最近最熟悉的人那样歇斯底里,伤到捶胸顿足。</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阿妈给她凿石的钱,顺便问“我放生的牛犊还好吧”?前年阿达一头小牛犊送阿妈放生并寄养在她家里。“你的牛犊今年下了小牛犊,但是一头公牛。如果你愿意放生,就从珠古那里求得放生符你亲手戴上。你的功德我的愿望”。阿妈喜出望外,渲染到似乎空气中流淌着清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一日碰上许多亲人,友人,熟人。直到我们见面又匆匆道别,身后一波又一波人群与嘛呢石坚定的在那里。天边云簇招揽盘旋而来的鸽群和红嘴鸦,总被什么惊着飞离。直到我的视线收拢在人们供起载满莲荷的净水。我更愿意祈福当下离殇的无数生命,相安太平,世界大同。</p><p> 我也试着服从自已的本性,由其是善与恶,真与假,虚与实的边缘。穿行于人群,有一刻感受放空灵魂,那便会体会极致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