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爸爸(六)一记戒尺

瓊之

<p>  老马来电话说那日失眠了,真是好久都没有的事儿。我硬硬地回答她说睡得着才怪!去丁香花园参加絮儿的婚礼,想想六十年前老马一心志在四方非得离开上海去边疆,如今的孩子们都喜欢去大上海安家落户,甲子轮回形成鲜明的对比了唷。而老爸您亦是放弃分配在上海教书的机会选择离开江南,年轻时的初心都和时代关联甚深么?</p> <p>  当初孩子们小的时候,一次老爸对我感叹:三位小朋友让人安心,他们长大后都不会差!我唏嘘说:凭啥?就凭您当了几十年的教书匠来预判么?外在的变数太大,谁能先知!老爸诡异地瞪了我一眼说:仨位从小爱看书📖,不愁!</p> <p>  现在看看老爸还真没说错,仨孩子都不差。而您这位老师爸爸是否预想到自己的丫头片子如今都五十了,也因为有书📖相伴顺顺当当地终于走上了人生正路......</p> <p>  不动脑子不爱读书的我从小让您费了太多的心思,您总是乐呵呵地用千般万般的方法启发我直到我开窍,因此一直以来我笨得从未自知,这把年纪了还是天真简单得让人不放心。细细想来我不暗世事也是有缘由的,就是小时候受了您的一记戒尺种下的祸根吧😊</p> <p>  这辈子被挨打就那么一记,而且是您和我好说好商量后才受的戒。那场景过了四十多年仍刻在我的心坎上......</p> <p>  哥哥属猴,从小胆大爱冒险,没上学前我是他的小跟班,他到哪儿玩都带着我照顾着我,我只替他看书包,欣赏他的种种而从不参与其中。一次哥哥放了晚学,展开了他的重大突破,他从家里的大房子顶上纵身跳到了小柴房顶上,我愣愣地站在院子外欣赏着,总觉得他无所不能。而隔壁邻居见着了却吓得直嚷嚷。爸爸妈妈下班后邻居告了哥哥的状,记不得当时哥哥是如何被惩罚的了,只记得晚饭过后爸爸把我拉到一边,郑重地告诉我没有指出哥哥的冒险行为是错误的,要感谢邻居跟爸爸妈妈做了指正。因为我包庇了哥哥必须要受他的一记戒尺,并保证不二过。我从未挨过打但却很爽快地答应了老爸,学着哥哥原来的样把小屁股露出一边,老老实实扒在坑沿上,老爸举起戒尺前还严肃地让我陈述是犯了什么错,当我陈述完后,爸爸的一记戒尺落在了我嫩嫩的小屁股上,立马出了红红的一道印子,生疼!奇了怪了,我居然没有哭只记住了那个疼!那个疼!</p> <p>  记住了那一记戒尺,在成长的过程中遇人遇事仿佛心头总有把尺在衡量,追随着内心做出的自判总是让自己傻傻地一任天真,乐在其中……</p> <p>  如今的我也有些明白了爸爸说的通小周天是在干点儿啥,当初盘坐着吹箫给我听,说等孩子们长大了喜欢上这些事会有多好~~</p><p> 嘿嘿,您一定没猜着笨笨的我也发现了这些事的奥义了哈!谢谢您给的那一记戒尺,您种下的祸根😊发芽了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