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回忆之我的母亲河

叶玲珑

<p>最近有个民间文学社的朋友给我打电话约稿,写一点怀旧的小篇,我委婉的拒绝了,不是因为不想写,而是我一直觉得我的文字还不够资格跟文学社的老师们媲美,实在是班门弄斧。但是这个电话,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的往事,怀念最多的是家门口的那条河,我的母亲河!那时候我不知道这条河居然还有名字,我们都叫河崖,近几年,通过很多的渠道才了解,我的母亲河居然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凤芷河,我出生到我十六岁的青春岁月,每年的夏天,几乎都是在这条河里泡大的。母亲说,在我不到一岁的时候,邻居家的几个姐姐就会把我抱到抱上河里,挖个深点的水坑,把我放到里面,我就能开心的在水里待上半天,不哭不叫,后来慢慢的长大,就会抱着一个小盆子,放上几件自己的小衣服,去河里洗衣服,洗完不回家,把衣服平摊开晾在河边干净的石头上,在河里玩水等着衣服晒干,有时候母亲做好饭了还不见我回家,就到河里把我提溜回家,周而复始。直到我七岁的那年,不知道为什么,身上起了很多的疥子,村里的老人说是水毒,父母找了很多的偏方,都不见好转,我至今还记得在一个下暴雨的傍晚,父亲请说孔村有个人有祖传的偏方治这个,父亲冒着暴雨去给我找那个人拿药,一路上摔了无数次才回到家,很欣喜的催促母亲赶紧给我敷上,可是最终还是没起作用,还是去医院做了手术,从那以后,到了夏天,河里的水依旧干净清澈,河里依旧有成群结队的孩子在玩水,可是我却再也不敢肆无忌惮的整天泡在水里了,只是偶尔的去洗洗衣服,然后乖乖回家。那时候,我弟慢慢的长大了,开始跟我小时候一样,一到夏天就跟我小时候一样,天天泡在河里,男孩子和女孩子不同,他们每到夏天有水的时候,就开始从各种地方搬石头堵水,直到堵成一个不小的大湾,可以游泳,父母每天出门都跟我交代,看好弟弟,不要让他去下河,可是弟弟淘气,我也管不了他,一会的功夫又跑去河里了,每天父亲回家,把弟弟叫到跟前,用指甲一刮弟弟的腿,白白的一道,就知道又去下河了,于是就打一顿,不让吃饭,但是第二天我弟还是照旧,所以每到夏天,我弟几乎天天挨打。关于这条河的印象,似乎多的说不完,可以写成一部长长的小说,我在老家十六年的记忆,似乎都离不开我的母亲河,我对于老家人的印象,也都在母亲河的两边,因为每到夏天,河两岸就是人们纳凉聊天的地方,东家长西家短的故事,就在岸边讲述一部成凌乱的散文诗。离开家乡快三十年,可是对于母亲河的记忆日久弥深,越来越怀念,或许是我开始老了吗?近几年的梦里,经常出现家乡的这条河,这条河边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么清晰,恍若昨天发生的一样。真希望有天,回到家乡,就在凤趾河边,盖两间茅草屋,烹一盏茶,几个远方来客,听听你的和我的故事,慢慢的将一盏茶喝到无味,慢慢的把往事讲成一首诗,慢慢的在河边变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