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 、长

春韵

<p> 今天妻子与她的己81岁的好友视屏聊天,谈到了前几天,原来她们单位里的三位同事,都不约而同的先后去世了,而且三人年纪都不算太大。她们感概岁月无常,人生无奈……。</p><p> 我却以为,人生其实是上天早已经安排好了的,只是悄悄的不告诉我们罢了。所以这世间就有了,八十岁的还在,五十岁的却走了;当父母亲还在,做儿女却先走了;当大哥的还在,做小弟的却先走了的反常现象。那些先逝者,他们或患病,或无常,或车祸,或塌方,其间虽有种种的不测,各种形式不同,但结果都一样是归零。然,这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都是在我们认为他们不该走的时候,他们却走了。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宿命吧?这些现象是让我们常人无法解释也无法释怀的。再比如前段时间出现在武汉的新冠病毒,百岁的老人得救了,百日的儿童得救了,可偏偏那些个身强力壮的中年人却纷纷离去了,除了天意还能怎样解释呢……。</p><p> 人生长短,一个人生命的长短到底该怎样来把握呢?真的是无常吗?上天是不会回答的。但我想,它大概就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潜意识之中吧。我感觉,每当我神情愉悦,心无旁骛,宁静致远之时,应当就是生命的安祥之际,这样就会延年益寿。尚若我心里七上八下,坐卧不宁,六神无主时,侧生命的轨迹不稳,就会危在旦夕,缩短寿命了。我们若能及早的意识和调动自己的这种潜能,主观能动的去感知身边的事物和及时的避让凶险,也许就能够有效的调解我们生命周期的长短了……。</p><p><br></p><p><br></p><p> 2020年6月4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