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青春年华,再携手并肩一一记忆我的挚友:刘少树

青松

<p>原创:汤英增</p><p>图片:来自网络</p><p>2020年6月4日写于故乡一一晓天</p> <p>在人生历史长河岁月里,相逢和自已相遇的人群很多很多!人和人之间相遇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在生命中人海茫茫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绝非偶然的,大千世界,无论多遥远,那些与你同频率的人,终会穿越茫茫人海,与你相遇。但最值得我庆幸的是自己在青葱年少时,相遇了一生相随相知相识的一位朋友。他叫:刘少树,我喜欢他的纯真质朴,他知识丰富多彩,广交结友,热情杨溢,是我今生相遇的挚友!这种情感最纯真,最动人,最高尚,最朴素,最平凡的情感!也是最浪漫的,最坚实永恒的友谊。往事如烟花燃放,变化无穷无尽的姹紫嫣红,蹉跎岁月风雨兼程走过,如天空上晨曦的彩虹,绚灿了我们多少年的春夏秋冬!</p><p>相逢是缘份,那时我还在晓天中学读高中,我的挚友已经是乡村有知名度的教师。他多才多艺,饱览群书,文学功底深厚,同时美术,摄影兼容,知识渊博广泛,是一位前途无量的青年才俊。</p><p>在晓天中学她妹妹刘少芬是我同学,但不在一个班级。那时侯我也非常的喜爱文学,美术和摄影,我们爱好相同,志向相同,终于走到了一起……</p><p>刘少树家住晓天区双河乡,工作在双河乡苏平小学任教,离晓天中学约十五公里。那年代只是乡野古道,徒步行走约1.5小时。每到周末他都来我校一起探寻文学,美术和摄影知识,一谈就是到深夜……我有这位大哥哥挚友,是我今生的容兴!</p><p>有人说:“千金难买是挚友,”其实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一个真心的挚友,胜过无数虚情假意的交情,所以挚友的这种涵意,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在于雪中送炭……</p><p>好挚友如好茶,清淡而不涩,清香而不娇,真所谓人品如茶,茶如人生!</p><p><br></p> <p>青春年华的岁月虽流逝过去四十年了,但时时刻刻唤醒我对青葱岁月的回忆。虽一周只有一次交谈的机会,但短暂的一天时间很珍贵!古语说的好:“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古人的折学很深渊,我和刘兄每次交流,都使我受溢很大。更使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却时时刻刻相惦念的人!一个老师,一个学生又怎么走到一起而成了挚友!在外人看来会有千百个答案,而在我们之间很平凡,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志愿!</p><p>在78年我高中完成了学业毕业了,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访友,记得在当年7月份,刘兄约我去到野外写生真实的山水,我很高兴!应约而去。我们第一站就到双河乡铁芦冲峡谷去写生,双河乡铁芦冲的峡谷深邃幽谷而注称。峡谷两岸峻峰雲锁,,古树遮天蔽日,小溪清泉潺潺流水淙淙,古气横生,确实是一处美术写生之处。我们边游玩边觅寻奇崖奇瀑奇潭奇树,怪石嶙峋,百花齐放的幽雅之谷。整个峡谷瀑布连绵,碧潭清诱,十分的壮覌。看着美景,奋笔忘我,写生很多幅山水之作,心感满足!</p><p>在峡谷的尽头,我有一同学在其居住,他叫:丁仕财,丁仕财身材不高偏瘦,但为人老实忠厚,话语不多。我们到他家休息和交谈……致今回忆起往事历历在目在胸。同时也非常的迷恋那个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p><p><br></p><p><br></p> <p>晚上我和刘兄一起审阅白天的写生作品,对每一幅画稿都细细品味,分析不足之处并作了评语……己致以后看阅不足之处,帮助更好的创新!</p><p>第二站我们去双河乡张田村,张田村离双河乡政府约5公里远,是在万佛山脚下,山谷连绵起伏,沿途风景如画,全部是翻峻岭穿峡谷,景观险峻异常,也是一处野外写生山水的胜地。</p><p>大别山的美景美不胜收,使我刚刚从学生时代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感到什么都新鲜,都美丽,都兴奋!这里山川枞横交错,河溪千回百转,古道西风瘦马,险要无比,我被这些美景而俘获,而惊叹,而高呼……</p><p>在我们互相学习帮助的岁月里,在这样最温馨的心怀感激的故事写不尽,写不尽我们周而复始的快乐时光岁月,写不尽我们在野外写生遇到的趣事趣闻……</p> <p>刘兄的人员广泛,每到一处都于当地人群聊来顾为真切和感动人,每当夜深人静时,打开记忆的闸门,解封被尘封的青春岁月实录,那真是使我荡气回肠的情景跌宕起伏。平凡的事在偌大的世界里泛舟!觅寻到了那青葱岁月时当初最珍贵的原始胶片……</p><p>回忆是首歌,那真挚的友情,真诚的帮助和悲壮的故事使我陶醉!</p><p>回忆是幅画,那春暖花开花又香,夏的绿色斑斓,秋天的红叶浪漫,冬的雪飞漫天都是一幅幅绚丽多彩多姿的画境,永存在我心田!</p><p>悠悠岁月已弹指一挥间岁月已过四十年,留下收获失去了青春。青葱岁月年少的轻狂,壮志豪情,同友一场,经过岁月的流逝已成过去,同兄一场,仰幕刘兄始终是一种美好的印记!深深的扎根于我心灵精神世界里!</p><p>同友也好,同兄也罢,在人生历史长河中都是来之不易。靠的是缘份!讲的是真诚,做的是诚信,才能长久喜安!余生之年我更有信心给此应该相互珍惜。同友同兄携手并肩相伴一世一生,去呵护好这一辈子友情!</p><p>夏初,我又重回故乡,看景生情,又想起了我的挚友刘少树。可他现在在苏州定居,这次不能见面,只能独自回忆四十年前我们在一起的往事和趣闻。我漫步在乡野古道上,吹拂着初夏夜晚凉爽的风,明月当空银辉洒向大别山山水水之间。黄秧河畔清泉水叮咚潺潺,流水淙淙,使我在初夏的美景中,又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时光的回忆!那动人心弦的画面,还是感觉到那么的温馨,那么的亲切,那么的柔情!同友的情感情怀感念,总在心田里定格如初的永恒!相知的时刻,最真最美最动人心弦走过的岁月,未曾了的青春梦,只等你我回哞一笑的眷恋来完成,虽相隔千山万水的远方,但一个电话,一个微信网络一线牵,岁月蹉跎,时光荏苒,夕阳之时重逢,让青春岁月无悔,再度相聚,让同友同兄挚友再结前缘!其生足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