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胜散文》,十一、坚持午睡 有益工作与健康

蓝天

<p> 坚持午睡 有益工作与健康</p><p><br></p><p> 王康胜</p><p><br></p><p>&nbsp;&nbsp;&nbsp;&nbsp; 1974年12月,我参军到了野战部队。在部队,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和任务,战士的午睡、尤其是夏时制的午睡,都要当你一项命令去执行、一项工作任务来完成。后来,我提了干,在政治机关工作,不管春夏秋冬,只要条件允许,我每天都要午睡。从而,养成了午睡的习惯。</p><p>&nbsp;&nbsp;&nbsp;&nbsp;&nbsp; 坚持午睡,使我工作有规律工作有活力。1993年,我转业到机关。近40年来,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大多从事文字和办公室的工作。往往一个上午,就使我感到精神疲乏、状态不佳,每天吃过午饭后,走动约30分钟,我的上下眼皮就开始打架,人体生物钟提醒我该午睡了,多则一个小时,少则半个小时。尽管有时工作很忙,只要熟睡5分钟,我就感觉到整个下午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对完成下午的工作十分有利,而且效率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p><p>&nbsp;&nbsp;&nbsp;&nbsp; 坚持午睡,科研表明有益健康亦能养生。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的进步,人们对午睡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和深刻了,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也十分关注对午睡的研究。据研究表明,午睡能帮助我们放松心情、减轻压力;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补充睡眠、消暑解热;增强体力,改善功能。每天坚持午睡半个小时可减少30%患心脏病的风险,这得益于午休能舒缓心血管系统,并降低人体紧张度。工作压力超重会使人的血压升高,而午睡片刻则有利于降低血压。</p><p>&nbsp;&nbsp;&nbsp; 此文2012年被《重庆广播电视报》第41期采用。</p> <p>  作者简介:王康胜,网名蓝天,四川广安人。1974年12月入伍,军旅生涯二十春。1993年转业到重庆市市委机关工作,在某局副巡视员岗位上退休。读诗文,勤笔耕。其新闻稿件、散文、诗词散见《中国老年报》《战胜报》《重庆电视报》《晚霞报》《老同志生活》《重庆老年》《重庆信访》《老龄风采》《秋韵》《老同志之友》《老年工作者》《老年工作之友》等报刋近600篇(首)。</p> <p>设计:王康胜</p><p>编辑:王康胜</p><p>制作:王康胜</p><p>2020年6月4日于重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