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花缘

zhao yi

<p class="ql-block">记得在西安的钟表研究所时,有一年单位派我到成都参加全国标准化情报人员研习班,住成都军区大院里的招待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院附近有个花鸟市场,我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到那里转悠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发现一个小店门口摆了一盘子像大蒜头的东西,一问三不知的店主说是花籽。感觉挺有意思,五角钱买了一盘回来。我同室是北京航天研究所的情报翻译,小伙子说她妈喜欢养花,我就给了他一半花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西安后我把“大蒜”种花盆里面了。</p><p class="ql-block">春节期间,那花长出葱绿色扁叶,有点像麦苗,但在绿叶间又长出一串黄色含苞欲放的花朵,还透着迷人的清香味,特别好闻又十分好看👀 。</p><p class="ql-block">一下子,我们所办公楼各个部门的人员,一传十十传百的都纷纷跑我的办公室窗台旁欣赏欣赏我的这盆花了。</p><p class="ql-block">我一激动,就去找书查一下这花的身份和来历。一查吓一跳!这花名叫:小苍兰,产自墨西哥。秋季种,第二年春开花,花落后。从土里挖出来,晾晒其根部,根就是像大蒜似的,不过外面有一层网状的皮。繁殖就是靠根部的“蒜头”,到秋天再把长出来的“蒜头”掰下分别入土。</p><p class="ql-block">后来所里许多人都排队等着要我的第二年长出来的“蒜头”花籽……没几年的功夫,我们研究所几乎各个部门的房间里都有我的小苍兰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调回上海在家里养的小苍兰还被楼下的陶博阿姨发现,专门上来向我讨要其花籽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一位以前研究所的老同事见到我后还提起当年风靡传播小苍兰花的事情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啊!我想,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以花传情”吧?[呲牙][呲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