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第61篇日记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晴

静心

<p>爱上学习的我,今天转上参加潘若莎博士开讲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的公益训练营。感受很大!</p><p> 首先说学习收获:</p><p> 一是看清楚以前 父母经常用的,却又不恰当的,属于错误的五种沟通方法是:1、责备式。缺少赞美。2、质疑孩子诉说的问题,压抑孩子情绪。3、过多跨界式忠告,让孩子觉得厌烦。4、假的伶悯,让孩子感觉不真实。5,过度的心理分析,想当然地挖掘孩子心灵。</p><p> 其次学会了当今社会环境和孩子正确的沟通方法是:</p><p>1、父母稳定好自己的情绪,要用平静的态度(语气、语言、表情、身体语言、同高度倾斜式)温暖地、全身投入地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感觉自己是很重要的。</p><p>2、要接受、承认孩子的感受。对孩子的感受不要贴标签、下定论是对还是错。认真倾听—承认—分析孩子的感受。让孩子不觉得自己的感受怪怪的。</p><p>3、多说“yes”,少说“no”。用条件限制、引导孩子合作,达到“yes”的同时完成“no”的理由。</p><p>4、要孩子自信、自立,不要求孩子完美,不要嘲笑孩子。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多采纳孩子的意见,多和孩子合作,一起去做,鼓励孩子自立、自信。让孩子有想法就要去做,找到价值感,提高孩子独立意识,懂得依赖自己。</p><p>5、驱动孩子的好奇心。用好奇式的提问引导孩子自发性地去做,去坚持。让孩子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驱动内心地做,不加大孩子压力。</p><p>6、父母要 多学习 ,学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跟孩子互动;学一些好的教育方法,更好地和孩子沟通。和孩子们互相尊重,互相支持。</p><p><br></p><p>学以致用,今天我的实践事件如下:</p><p>1、中午想刚下课的儿子帮忙收衣服,就笑着说:“仔,回来呀!妈在做饭,你可以帮忙收一下楼顶上凉着的衣服吗?天好像想下雨了。”</p><p>“嗯,可以。但要等一下哦。“”</p><p>“好的。谢谢!”</p><p>2、煮好饭菜的了,看见儿子还待在自己房间。我说:“仔,可以吃饭了。”</p><p>“嗯,听到了,很快。”</p><p>等了约5分钟,还不见他出来,我又说:“仔,可以吃饭了。你还要多久才出来呢?”</p><p>“嗯,就行!”</p><p>又过了约5分钟,儿子还不出来,我还是说:“仔,不等了,我和姐先吃饭。不要那么努力学习,会累坏的。抓紧时间,出来吃饭哈。”</p><p>不一会儿,儿子就出来了。</p><p>说:“不好意思哈!”</p><p>“没事,只是担心菜凉了。”</p><p>我们一起有说有笑地吃起玩午饭。</p><p>3、我第一吃完午饭。笑着说:“妈妈吃完了,第一名。中午的饭碗,你俩商量好,洗干净哦。我要抓点时间听昨晚的课,做作业了。”</p><p>“咦哟,妈妈好犀利哦!做作业?!好的,没关系。”孩子俩居然异口同声的说。</p><p>后来她们就分工合作,一个收碗,一个洗碗。</p><p><br></p><p>通过自己的实践心得是:用爱的心,温柔的语气和孩子交流互动最有效!</p><p><br></p><p>又是开心的一天,所遇见的事情都那么美好!</p><p><br></p><p>感恩潘若莎博士!</p><p>感恩自己!</p><p>感恩今天遇见的一切!</p> <p>期待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