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韶山 (发表于三十年前的作品)

悠扬

<p>  那日到了长沙,没顾得去橘子洲头留个影,也没顾得上到马王堆汉墓前转一转,挥手抹了一把满脸的风尘与疲惫,便一脚踏上了“韶一号”列车,直奔我心中的那块圣地 — 韶山。</p><p> </p> <p>  时近深秋,韶山仍是一派绿的生机。虽见不到南国的蕉风椰影,却也是林深径幽,水流潺潺。毛泽东同志故居前面的那一池湖水依如我心目中的圣潭那般深邃清柔;路边山坡上的毛竹依如教课书本里描绘的那般挺拔秀美,昌荣而充满活力;毛泽东同志的故居与画中绝无两样,静静地伫立在一山脚下。远远望去,依稀可见在田间地头里劳作的农夫;近处,更有披蓑戴笠的荷担者从我身边匆匆而过…… 啊!这里便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出生地,这里便是曾经令我无数次魂牵梦绕的韶山!</p><p><br></p><p> 身临其境,我不禁想起刚刚在列车上听到的那段有关韶山名字由来的美丽的传说。相传舜帝巡视江南时途经韶山,见那里山色锦绣,树木葱茏,水波粼粼,鸟韵嘤嘤,顿觉神清气爽,赏心悦目。于是,命手下即奏韶乐。顷刻,引凤来仪,百鸟和鸣,韶山由此而得名。此刻,我站在通往伟人故居的阡陌小路上,静静地望着从我身上走过的这成百上千的中外游客,我无从知道人们何以要为原本就充满着神秘色彩的韶山再涂上一抹更加神秘而浪漫的色釉,杜撰出如此美丽的传说故事。然而我又分明从游人那一张张庄重、激动、充满愉悦的脸上悟出了一点东西,那就是人们向往韶山,敬仰韶山,并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去歌颂韶山,美化韶山。</p> <p>  漫步于韶山的街头巷尾,从游人如织的伟人故居,到幽雅宁静的故园;从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到颇具神秘的滴水洞;就连坐落在韶峰山腰苍松翠柏之中的毛泽东诗词碑林处,也都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游人不分中外和男女老少,大多都在观赏中争先恐后地购买毛主席像章、毛主席头像纪念币和有关毛主席革命一生的图书、画册或明信片。街道两旁和各旅游景点处,更不乏挂有“毛家饭店”、“毛家旅馆”、和“毛家照相馆”等字样的醒目招牌。《浏阳河》、《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翻身道情》等许多歌颂毛主席丰功伟绩的歌曲不时从远处或近处飘入你的耳鼓…… 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心态?是一种追忆?是一种缅怀?瞬间,我脑海里蓦然闪现出一座写满了中国革命历史的硕大丰碑,她像一座永远的墓志铭,从碑魂深处发出了一阵阵轰鸣的生命的绝响。我的那颗无法抑制的激动的心轻轻地告诉我,是的,是文化,也是心态;是追忆,也是缅怀。</p> <p>  在伟人故居的门前,我滞住了脚步。不知为何,我的心跳骤然加速,血管里的血液仿佛也在瞬间增加了浓度,变得更加鲜红有质,仿佛在汹涌的奔腾与咆哮着。我两眼酸涩,泪水满盈。这里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出生地,这里就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就是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毛泽东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如此近距离地身临其境,让我再一次激动不已,感慨万千!</p><p><br></p><p> 我用双手轻轻抚摸着毛主席少年时曾经坐过的櫈椅,睡过的木床,久久凝视着窗外毛主席每天放学回来后,都要沿此去砍柴割草的那条崎岖的山路,再一次热泪满盈。“韶山冲来冲连冲,十户人家九户穷”,这是旧中国农村的缩影。“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是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的鸿鹄之志。“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这是新中国今日之写照。过去与现在,历史与现实,仅此未逾百年,中国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以其强大的实力已迅猛崛起并巍然屹立于世界之东方!透过泪幕,我仿佛看到了青年时代的毛泽东足蹬一双草鞋,就顺着房后这条崎岖山路走出了韶山冲,然后又从这条山路回到了这间茅草屋,他给韶山的穷苦人带来了革命的火种,带来了马列主义真理,一并也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前途与希望。</p><p><br></p><p> 从此,橘子洲头,湘江两岸便布满了毛泽东年轻时的足迹,直至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川平原。是的,透过这泪幕,我仿佛还看到了浩浩荡荡的湖南农民手中高擎着一支支燃烧着的火炬,正在那里打土豪,分田地;红军战士吃着草根,嚼着树皮,正艰难地跋涉于白雪皑皑的长征路上。还有井冈山上的红旗,遵义会议的城楼,延安枣园的灯光以及北京天安门上冉冉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 </p><p><br></p><p> 同事老王呼我在伟人故居前拍张照片,留个纪念,我说这是一定的。我要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留下一个永恒的纪念,我回去后要告诉我的每一位同事和朋友,我去过韶山了,我去过了紅太阳升起的地方,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幸福和快乐。</p> <p>  在返回长沙的列车上,我从广播里听到,韶山每年都要接待百万以上的中外游客来此参观;韶山与香港某公司合资创办了韶峰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近两千万元,先后修建了韶峰观日阁、韶峰古寺、韶峰索道,并且还恢复了原有的韶峰八大景观 ……</p><p><br></p><p> 透过车窗,美丽的夕阳正静悄悄地落于韶峰之后,列车有节奏地在铁轨上铿锵地律动。车厢前面,不知是谁在那唱起了《东方红》。继而,一个、两个,有更多的人都加入了其中,瞬间,这支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美妙旋律便灌满整个车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p><p><br></p><p> ( 文,原创并发表于九十年代初;图,来自网络)</p>

韶山

毛泽东

韶峰

伟人

毛主席

故居

毛家

列车

满盈

橘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