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那些个囧事(三)

花山行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其实这个话题,还是比较私密的。谁也不想把那些断片和失忆拿出来说,毕竟似乎不是“太雅”。不想前两篇放出后,竟引起了“巨大反响”,本来不想再写这个话题了,脑袋里又闪现出两幅画卷,实在有必要和读者朋友分享一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我家楼下,马路对面,有一家小排档。排档不大,生意挺好的。这间排档是个夫妻店,老板就是厨师,老板娘兼职服务员。店里摆着几张桌子,有圆的,有长的,横着几条板凳,墙上打了几排木制柜子,上面散放着“老村长”、“红星二锅头”、“牛栏山”……到了傍晚下工时分,泥瓦匠、油漆工、收废品的、做小工的……三三两两来到排档,叫酒叫菜,大声吃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时我也去这家排档,主要是近,二来口味还不错,价格也美丽。一条红烧鲫鱼,外来一瓶“牛栏山”,花费三十,足矣。这间排档,空间小,桌子靠得也近,打个喷嚏对面都能闻到。工人们几瓶“牛栏山”下肚后,开始抽烟,然后就是吹牛骂娘,骂了一会,烟抽完,又开始喝酒。他们大都喝得不多,半斤左右后打住,各自散开。横披着衣服,腆着肚子,剔着牙齿,各回各家。第二批下工的上场,同样是大声叫喝,老板娘循声跑出,一一倒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天,下班迟了,我就来到这间小排档,炒了个菜,要了瓶“红星二锅头”,捡了个偏僻角落,坐着吃喝。此时正是下工高峰期,店里已经坐满,人声鼎沸。老板娘跑来跑去,烟雾笼罩着整个店面。三两“红星”下肚,我已微微有了醉意。此时,对面桌子来了一位中年男子,挎着一个包,衣着得体,眉宇间气度不凡。点了两三个菜、一瓶酒,一个人坐着吃喝,酒吃了几盏,男子竟然注意起我来,边吃边注视着我,我本没有多在意,但被注意的感觉总是觉得不太自在,心生纳闷间,男子突然隔桌举杯道“我看这位小兄弟,不是寻常人,怎么一个人在喝?我和小兄弟似乎有缘,我敬你一杯算结交小兄弟这个朋友!”说罢,仰头而尽。我吃一惊,素不相识,不要是搞传销的吧,或者是想拉我入什么伙,不过,排档里人多,量也不会怎么样,我回了一杯以示尊重。尔后,各喝各的,并无其他。末了,对桌男子吃完起身和老板娘说“结账!对面这位小兄弟的钱,一起算我的!”我赶紧劝阻,不要他买单,谁知他急了,定要买单,执拗不过,由他而去。男子临出门时,回头送来句“今天非常开心能结识小兄弟,后会有期!”说罢,消失在茫朦夜色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几日,我有事在单位加班,忙乎中,不觉天色已暗,一看手机,不好!快七点了,此时才感到肚子饿得咕咕地叫,食堂已经下班了,到街上炒个菜弄点饭吃吃凑合着糊一顿吧。步行里把路,一间排档亮着灯,我径直走去,推开门,桌椅整齐,盘碟俨然。客人不多,两三桌而已,大都是临近厂里“打工仔”在这里“打伙”的。我叫了份小盆酸菜鱼,拿了瓶牛栏山,加班累了,喝点小酒有助于睡眠。</p><p>“朋友,你好,一个人阿准备喝闷酒哇?”,一口南京音传来,我抬起头,只见一位胖乎乎的,满脸五花肉,眉粗眼大,胖面肥腰的妇人坐在邻桌,敞开胸脯,露出纹身,头发乱扎一束,鬓边插着塑料花,让我想到了《水浒》里的母夜叉“孙二娘”,原来伊正是老板娘!她面前摆了几个菜,一盆十三香龙虾,一碗红烧肉,一盘子水煮毛豆,一碟子蒜泥拍黄瓜,旁边一瓶十年皖酒,酒已大半。“朋友,一个人喝酒多没的劲啊!我看你也是喝酒的人,这样,我们并桌子喝!阿好啊?”“二娘”一口一句南京话,我略一思索,答应了下来,喝酒,也是要有点气氛的。况且人家盛意邀请,也不好拒绝。我把菜端了过去,本来想把酒也拿过去的,“二娘”按住不许,“兄弟,喝算我的,请你喝阿行啊?”话毕,满满帮我倒上一杯,“来,兄弟,我这个人就喜欢结交朋友,我敬你一杯,我干了!”“二娘”说罢,仰头而尽,我暗暗吃惊。两杯下肚,话也打开了,原来“二娘”走南闯北,倒也干过不少行当,凭着一份豪爽和大气,这几年生意做得不错。“阿知道啊,我是女人身男人心,我身上都是男人的血气呢!阿是啊?”“二娘”抓只龙虾,一口下去,龙虾半个身子被伊吞入腹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瓶空了,“二娘”又叫来了一瓶,店是她的,任性!我两杯下去,已有醉意,于是推杯,“兄弟,我看你是同道中人,我就喜欢和同道中人结识,今天也是难得,朋友,再倒一杯!”喝酒的人是经不住劝的,又斟满一杯,“二娘”撸起衣袖,竖起左腿横在条凳上,一口一杯,喝完,开始讲自己的创业,讲到动情处,“二娘”满脸肥肉抖动,然后开始骂男人,骂负心的汉子!“啪!”一声响,我大吃一惊,原来是“二娘”重重地拍击桌子,碟碗晃动了一下,酒也洒了些许,伊已吃多,我也不便久留!我趁了个空子,借口方便溜出店门,“这位朋友的单不要买了,免单!”我出门时,“二娘”在后面叫道,再回头时,那“二娘”已不见踪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喝酒的那些个“囧事儿”,相似的都相似,不同的是故事,当然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写出来,也是一笑了之。不过,如果是工作、生活中需要减压,小酌两杯,倒也可以,只要不烂醉伤身。贾平凹先生在《喝酒》一文中写道“人生是三节四节过的,哪能一直走平路?不要被一时的得所迷惑,也不要被一时的失所迷惘。今日喝喝酒,把那些烦闷都解了去吧。”</p><p>&nbsp;</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