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游

果果~

<p>五月,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6号一觉醒来想去稻城亚丁看看,又担心高原反应,打开网络一看,疫情期间机票便宜,我毫不犹豫地订下了成都往返稻城亚丁的机票,然后做攻略看介绍,忙得不亦乐乎。</p><p><br></p><p>20号一早到达稻城亚丁机场时,地面温度只有几度,我们赶紧加上衣服,害怕受冷感冒出现高反。机场在光秃秃的高山之巅,四周都是乱石,连植被都没有,更别说酒店和人烟了。出租车奔跑在机场到稻城的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我很难把“蓝色星球上最后的净土”与它联系在一起,我难以想象《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的“香格里拉”在稻城亚丁会呈现出怎样的美丽和神秘。</p><p><br></p><p>当我和肖同学徜徉在香格里拉镇时,蓝天白云下的藏式建筑颇具特色,高低错落中很别致也很漂亮。坐在茂盛的核桃树下,我们无拘无束地拉着家常,聊着心事,看着风景,拍着美照,一天很快就过完了。</p><p><br></p><p>21日,我们早早地来到景点,听同行的人推荐先走长线后走短线,感觉比较合理。于是我们跟着大部队从景区公车换乘电瓶车来到了洛绒牛场。在海拔几千米的高原上背包前行,走快了点确实出气不赢,气喘吁吁,害怕有高反的恐慌又让我自己心跳加快,脚步沉重,呼吸上着实有些难受。但我又不断鼓励自己,我们不赶时间,可以慢慢地走走停停,不走那么快,多坐下来休息歇气,调整好呼吸和心态,让心跳慢慢平缓而平和,注意力转移到景点而不是会不会高反,结果反而越走越轻松了。同伴加闺蜜的肖同学却越走越感觉到累,靠不断地吸氧和休息来补充体力。我们慢慢地跟着人流前行。</p><p><br></p><p>洛绒牛场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外景地,那份浪漫深入人心。虽然牛场既不是绿草如茵,也不是金黄一片,而且流水也不淙淙,但群山包围的广阔还是给人震撼之感,更有结伴而行的牛群、马群、羊群给人和谐美好闲适之感。特别是游人用玛尼石堆砌成的各种图案表达出的“520”“我爱你”更是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和激动,我忍不住也会驻足观赏欣赏起来忘了时间的流逝。</p><p><br></p><p>马队把我们驼过了三分之二的山路,在剩下的1.8公里的艰难攀爬中,我们离“央迈勇”雪山越来越近,山上的风也越来越大,我们的呼吸也越来越困难。原路返回的人们不断地鼓励我们“不远了,加油!”“美景就在不远处”“快了,就在前方”“走过这段就是平路了”,我调整好呼吸和心态,让心跳匀速而有力,平缓又平静,不知不觉,远远的,我望见远方色彩艳丽的人群,也看到了淡蓝色的湖泊。兴奋中,我忘记这是在高原,忘记了剧烈运动会引起高原反应,忘记了我是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只管高兴地匆匆地小跑过去,奔着那片蓝色呼喊着,激动得不知所措。“牛奶海———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滴眼泪”,我来了,我来看你了。</p><p><br></p><p>阴天里,雪山在飘渺的云雾里若隐若现,白色显得有些灰暗。淡蓝的湖水在风中水波不兴。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湖边在风中摆着各种各样的造型,仰望着天空,拥抱着大地,遥指着雪山,正面的背影的......而我忍不住跳跃了起来,那种欣喜若狂全记录在了相片里。这是一种经过艰辛得来不易的快乐!这是一种离天空最近离太阳最近的单纯明快的洁净!</p><p><br></p><p>22日我们走短线,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如果说雪山是稻城亚丁的灵魂,那么高山植被就是它华丽的服饰。满山遍野的高山杜鹃,这儿一簇那儿一堆,红的白的粉的,争奇斗艳。蕨类植物、杉树、松树等将深绿、碧绿、翠绿、嫩绿混杂其间,茂密浓烈。行走在树丛中,脚底下软绵绵的,像踩在棉花上一样舒服柔软。沿途遇上转山的藏民,一路口中念念有词,或跪拜在上山的阶梯上行合十指礼,或朝着玛尼堆不断诵经,那份虔诚令人感动。我们萍水相逢,素不相识,但他们的主动问候、指路和攀谈让人感受到了这个民族的热情大方。我喜欢这样的纯朴!</p><p><br></p><p>短线是看珍珠海和“仙乃日”。如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的仙乃日神山,在阳光的照射下,慈祥安宁,终年的积雪白得透亮。去到“珍珠海”,一汪碧绿的湖水静卧在群山之中,如上等的翡翠一般通透温润。等待日出的拍摄者耐心地坐在亭子里吃着零食,期盼着雨后彩虹的出现。我们在避雨中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如熟人一般,这种随性随心的感觉真好!</p><p><br></p><p>23日一早细雨蒙蒙中,藏族司机汪师傅一路诵着经开了两个小时的车程将我们送到了机场,正遇上飞来稻城亚丁的飞机,也就是我们要赶回成都的飞机正在降落,开阔的山顶那一架飞机真是孤单啊,突然之间我有些落寞。我庆幸自己的这次高原之行不孤单,因为有好朋友的陪伴,这段旅程以美照的形式锁定在了记忆深处,很直观地保存了下来。感谢肖同学!</p><p><br></p><p> 文/周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