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寨印象

山而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5月16日早上6点,老同学12人随国旅组团的天堂寨二日游,从芜湖出发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车后令人傻眼,54座的大客车全部坐满,车上封闭严密,空气污浊,脏兮兮的,根本就没有清理,坐在里面感觉自己不是去逍遥旅游的人,而是个逃荒乞怜的难民。疫情期间,国家规定不准客车满员载客,旅游公司为了多赚点银子,显然是不顾性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上还来了十几个江北人,有男有女,用他们纯正的江北话,大声嚎叫着讲述着他们近两天的生活趣事,七嘴八舌,其乐淘淘,震的人耳朵生疼;他们还一边啃着黄瓜,一边嗑瓜子,这种很特别的吃法让我觉得十分新奇,同时也受不了那个气味,本来就有些晕车,被他们这一薰,晕的我活不了,感觉腹内有一股奇特的力将我的肠胃往上顶,便开始呕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过了合肥,肚内的东西已经吐尽,但心里还是往上翻,浑身的汗毛竖起冒冷汗,理智告诉我须要喝水,可喝下去的水在肚子里保不了5分钟,便又全数吐出来,……我当时的状态一定是狼狈极了,觉得在人面前出丑,怪不好意思,偷偷瞄一眼身边的江北人,好象谁也没有在意我,他们照样啃着黄瓜,嗑瓜子,还将瓜子袋递过来请我吃,弄得我不知该哭还是该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过了六安,驶过一段丘陵地带,便进入了金寨大别山区了,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中,我将后脑勺依着座位靠垫,邪着眼睛瞟着窗外,不断变幻的锦绣,在我这个病人的眼里,只是一片朦胧,游大别山的最初印象,就是在这般惨淡的状态下产生的。风景不知有多美,我向天堂方向驶去,可在到达之前须要付出我的磨难与虔诚,包括黄胆一一最后吐出来的是胆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六个半小时的颠波,于中午12点半到达天堂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在我的12个老同学个个都很棒,带着一路的欢笑来到这里,下了车先进饭店,一点也不影响吃喝。每人30元标准,十菜一汤,米饭不限,还落得美称 : 为老区人民作奉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一口也吃不进了,拿起手机给他们拍照、录视频。还编几句慌话逗逗大家 : 你们先吃吧,我过会去天堂寨寨主家去吃;寨主家娶媳妇,请我去喝喜酒。</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午饭后向天堂寨景区进发,天气晴朗,气温30℃,阳光很美,而我们的群主却撑起了遮阳伞,将老头眼前的蓝天遮去了一半,真讨厌;其实她不知道,她那白晰的肩膀在阳光下会更显酥脆馋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游客中心广场上聚满了游客,虽说是疫情的半封闭状态,但是人们对旅游的热爱、寄情于山水美景的情怀却是十分的强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堂寨非常古老,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楚国,我们身后的山门楼子,就是典型的仿楚风格。“天堂寨”三个字,由我们的安徽老乡、前国家总理吴邦国题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门前我们摘下口罩合个影,在快门的咔嚓声中,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享受着瞬息的舒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了山门,乘坐景区里的专用交通车,在蛇形的山路上蜿蜒盘旋着向山上行驶,窗外的风景不断变幻,忽闪而过,无法细顾。到了接近峰头的缆车站下得车来,抬头向上望去,一一妈呀!徒步攀登显然不是我们这伙爷爷奶奶的事,还是老实点,花130元坐缆车上去吧。而此时的我只是一息尚存,连坐缆车的力气也没有,决定不上去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缆车在蓝天和青山之间呼哨而过,同学们向顶峰驶去,仰望着他们也寄托他们为我多看两眼大别山壮丽的风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姑娘坐轿头一回一一这老小子进了缆车乐的象个孩子。我后来和他戏言,说他比这里的国家级珍稀动物娃娃鱼还可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缆车在峰头上行驶,厢外的风景忽闪而过,目不遐接。李玉珍惊讶兮兮,欲呼万岁;王兴云神情沉缅,若有所思,醉了吗?一一面对这良辰美景,默默许个愿吧 : 生活很美,幸福相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峦沟壑在我的脚下,天地之间我自尊;敞开胸怀笑出来吧,人世间所有的哀烦苦怨与我何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芜湖话说,你是个勺搭子;勺到了天堂寨,勺到了山顶上,头顶着白云勺,背靠着青山勺,面对着镜头勺,……勺着勺着,返老还童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50年前,小官山下同窗又同桌,历经三年寒暑;今天同游大别山,心悦情娱,续写明日春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白云在山林间环绕,青山却戴不了口罩,辜负了两位美人哟,一一墨镜加口罩,辩不出了,谁是我童年的阿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样!一一戴上口罩我就认不出你们了?你是刘青,你是戴晓英!在这飞鸟绝迹,远离尘嚣的高峰上攀爬,戴口罩显然是个错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登上山顶,极目远望,江山如此多娇,只叹人生苦短,该及时行乐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头上的一道分界线,将大别山西南的一部分山区划归了湖北省,那边就是湖北的罗田、英山二县,山下也有个天堂寨,正常状态下是可以互通的,现在因疫情暂时封闭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学们都乘缆车上山去了,我不能去,好在有俞钢同学留了下来陪着我。我俩沿着上山的石阶胡乱地向上走了一截,没想到取得意外的惊喜,来到一处崖前,一个大瀑布从天上狂泻下来,展现在眼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此同时,同学们乘坐的缆车正好从瀑布的上方划了上去,可他们却看不到,没能欣赏到他的神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瀑布前,被他从高峰上掼下来发出的巨大声响震的心颤加快了,大自然的神奇现象让我心中产生迷幻,在这海拨1700多米的高端上,怎么会有这么大量的水的呢?他是怎么来的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这水是从哪来的,不光是我不知道,就连大诗人李白也为此犯疑惑的呀!遥想当年他站在庐山瀑布前目瞪口呆,用颤抖的手写到一一“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他为什么要用“疑是”而不用“定是”呢?可见他也说不准这水是从哪来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白说的″银河落九天”那是庐山,今天我眼前的这个瀑布是天堂寨,我想他不该是银河之水。天堂寨的上一层就是天堂,据说天堂上王母娘娘的御花园里有个遥池,遥池里的圣水滴漏下来,正好落在了天堂寨上,形成了我眼前的壮观景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海拔1700多米,是大别山的最高峰,离天近了许多。山下是天堂寨,再往上升一程应该就是天堂了,据说天堂很美,住在哪里的都是神仙,人都幻想着天堂的繁华,可我还是情愿依恋天堂寨的布衣素食,过着人间平凡的日子,不想去那天堂当什么神仙。还是下山吧,听说这里的吊锅鸡味道很美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坐着缆车上去又坐下来,大别山的印象也只局限于缆车车厢里的对外一瞥了,其实,真正的风景都在徒步攀登的过程中,传说中的险峻神奇、叠嶂飞瀑都没看到,瞎掰了。在等待交通车下山心间隙里,环顾一眼周围的风景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群主的精力真充沛,此时还不忘带着大家来段桑巴舞,把美丽身姿留在山上,不负满山的青松翠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了山,来到山脚溪流边洗个手,顺着流水往上看,曲折通幽之处,就是神奇的白马大峡谷,一一明天上午我们将去那里探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上在天堂寨住宿,街面上全是现代建筑,一丁点古风味也看不到,这与我来之前想象中的天堂寨简直是天壤之别。</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说这里的吊锅鸡很好吃,我们点了一个小份的,但价格却不低,188元,再加些别的本地常用菜,稀里哗啦的喝了三瓶酒,吃完后嘴一抺,吊锅鸡是什么味,都忘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俞朝发吃着碗里的美食,一边流露出一道深不可测的眼神,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或许是想着锅里还没烧熟的那一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二人坐在一起,感觉有着很大的时代落差,一个摩登时代的美女,捏着手机,纤指一点,就把今日的旅游美照传到了天南海北;一个是500年前大别山里的挑夫,喝点小酒回去做个好梦,盘算一下明天奔波的山梁须要几多步数、几多汗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绿林、山匪聚居之地,今晚一遍华灯,歌舞升平;芜湖来的美女也一亮歌喉,一一红星照我去战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7号早晨再次进山,按行程游览白马大峡谷。人山人海,排队等候,偌大的广场塞满了人,疫情的淚气,被这大山里的新鲜空气驱散了,但景区的管理上,还是严格要求游客都戴上口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想好好的玩玩,昨晚睡得还可以,和俞钢住一个房间,睡下后听他打呼噜,打了一个小时,吵得睡不着,一小时后他的呼噜停了,我就睡着了,睡着后我有没有打呼噜吵他,就不知道了,他也没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白马大峡谷的入口在天堂寨主峰的半山腰上,海拔高度应是千米以上,昨天见到的瀑布也流经这里,最终汇入淮河,滋润着江淮大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谷口建有楚式风格楼台,上置一张八丈大鼓,我想,在那冷兵器时代,一旦发现敌情,鼓声一响,震撼山岳,敌人的胆子也被震破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比例推算,鼓面的宽度有王兴云两个人那么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鼓前秀秀你的温柔吧,纤纤细手,你拿不动鼓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住了,这是白马大峡谷的谷口,十年后回过头来看看,会觉得今天的我们真精神,真漂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了峡谷顺着弯弯曲曲的石阶下去,眼睛盯着脚下,亦步亦趋,想抬头观景时,须停下脚步,否则一步踩空,那就滚下谷底见娃娃鱼去了。昨天我们往山上爬,那是勇攀高峰;今天探访谷底,真是走向深渊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峡谷两岸苍松翠柏雄劲繁茂;竹海青青在山风里翻滚波涛;山鹰在我们脚下的深壑里飞翔,栈道下溪水哗啦啦的流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温度比山门外低了许多,空气进了肺腑清清爽爽,感觉鼻啌里有股美美的味儿,啊!多美好!我们被疫情憋闷了几个月,今天能聚到了这里,多么令人兴奋呀,每个人都在内心里对着峡谷狂呼,让这里鲜美的空气将我们的心肺彻底洗涮干净,不枉此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层层叠叠,厚重茂密的林子里,很难得漏下一缕阳光,借得这缕天赐的光源,把我们被新鲜空气从里至外洗了一遍的身躯照的透亮,个个焕发荣光,仿佛灵魂被净化,即要得道成仙了。没有红丝巾,没有太阳帽,纯清利落;不须翘首弄姿,随意的站在一起,宁静又甜蜜,这几位大爷大妈真漂亮!……这张照片应该发出去,成为中国大妈景区拍照的标准模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行走到深涧幽静之处,老孟很关心李玉珍的安全 : “当心哟,前面林子里有狼,遇到狼你可就惨了”,玉珍不信:“别瞎说,现在根本就没有狼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的有狼,不骗你一一大色狼”,……李玉珍明白了他的意思,扬起手来斥道 : “欠扇”!逗得一片欢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的地球变得很小很小了,只是个网络中的毛毛球,人类的创造连上帝也惊叹不已。陈素珍身在峡谷之中,却能联通环宇,手指一点即可以和月亮上的嫦娥互相问好一一殊不知她俩通了微信没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朵金花 温情嘻戏 青青一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别山已经立在这里25亿年了,保留着他原始的美丽,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把他修炼了25亿年的精华奉献给我们,让我们花几个小钱就得到了如此丰厚的享受,一一谢谢你,大自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白马栈道倚山悬空而建,盘旋在白马峰之巅,全长3366米,上下高差800米,为华东地区所绝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在风景中行走,可我们却无法细细的认知这里上万种珍稀植物,还有那谷底幽深处生长的世界级珍稀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圣水洗白马,宽约0.5米的花岗岩,沿涨裂缝充填于条状带角闪斜长片岩之中,乳白色岩脉跨过溪流,犹如白马戏水濯身。一一游客都喜欢在这里留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们因为喜爱这里的美丽景色,所以把一些传统故事及美好的民间风俗,都断章取义,牵强附会的安放到这里,……被导游渲染的最深刻的是六月六回娘家的故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我所知六月六回娘家的习俗起源于两千多年前春秋时期的晋国,可现在遥远的楚地也很盛行,中华文化真的是一脉相通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伟今天一大早跑到这里,可不是来乘凉的,山而爷给他编造的角色,是在这里迎接姐姐回娘家的舅子哥。他的两个姐姐一个嫁到了湖北天堂寨,一个嫁在安徽天堂寨,昨晚上微信约好了,他在这里等候。一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个晴朗的日子,栈道上匆匆行走的俊俏媳妇,一脸的喜色,原来她要回娘家,娘家兄弟在前面等着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景点叫“圣水洗青丝”,石上条纹,宛若青丝,头发浸入溪水,飘逸秀美,增添了自然神韵,姑娘回娘家时常在这里洗发梳头。陈素珍梳洗完毕,抬头见到栈道上来接她的弟弟,喜不自胜,大声叫道 :一一小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流连于山水之间,越是让人感叹,人生最难说出口的是“再见”,可谁又能赖在这里百度千年?面对着锦绣山水,你只要能坦然地说道: “我今天活的很快乐”,就很美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很骄傲,认为自己是从800年前就做好事,积下了福德,才得以于今天的大吉之日,和姐妹们游走于美景之间;800年的修行,换得这一刻的甜蜜与安然,所愿足矣,人生最美是晚晴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你住山上,我住山下,你每天经过我家窗前,我却不曾、也不知道为你的辫子上系上一支山花,……如今头发白了,却近乎了,跑到这深山峡谷里嘻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牵着手,踩着露出半截的卵石,摇摇晃晃,到那湍湍流淌的溪水中央照个像;象翩翩飞舞的彩蝶一对,象泽边戏水的鹤鸟一双,一一这是人类原始的本性在自然风景里,奉献出来的最美的舞蹈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世间纷纷扰扰,缠绵不休,撕不开理还乱,就为了这一个字: 情;这山涧流水,两厢松竹,飞鸟浮云,也只为这一个字 : 情;曹雪芹一梦十年,醒来一悟,也就这一个字 : 一一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不曾青梅竹马结鸾俦,却修得俩老无猜峡谷游;他坚信的说 :“咱俩前辈子就认识”,她喃喃细语的道 :“是吗?我不记得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牵手桥头,斜阳西下,镜头前作作秀,逗得溪流笑哗哗;叹人生情缘,月姥不牵线,你牵了手也白搭,出了峡谷,我回我家,你回你家,唏嘘……终虚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这批老孩子在溪流中嘻戏,我想到了宫崎峻的名言一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刘邓大军纪念馆就建在天堂寨山门的西面不远处,由于疫情原因不开放,我们只能在纪念馆外面,隔着密林朝那里看看。刘伯承、邓小平是那个时代的英雄,我们见到他了一一却是铜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铜像前合影,缅怀历史,想当年密林丛中杀出一股金戈铁马,让蒋家王朝倾覆,江山易主,何等慷慨豪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铜像前的美人,淡定清闲,心里恋着春梅夏荷,不曾想你身上的衣服,和当年山林里的战旗颜色一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铜像是凝固的历史,历史让人无限的遐想;战争不属于女伢们,留个美影回去吧,你的诗应该写在花前月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铜像是一本书,你读他会让你眼角挂上泪花;你也可以不读,但你站在他面前时,会让你的身上披上一层灵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在天堂寨唯一见到的老建筑,是当年战争时代的邮政局,他应该算是古迹了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这条石阶路走进去,看那密密匝匝的林子,刘邓大军的指挥部就设在里面,一点也不起眼,但却包藏了无限丰富的历史内容。这一次我们没时间进去探访了,朝着山林深深的鞠躬一一向历史致敬!为搏杀中的胜者点赞!也为败者掬一把惋惜的眼泪!</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程的路上,我依然是晕的死去活来,……第二天整理照片时,看到了相册里的最后这张照片、这是迷迷糊糊隔着车窗最后见到的大别山,我在他正中心刻上一行字一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