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界洲岛游记》文:冬雪(原创)

冬雪《文学园地》

<p>  在分界洲岛上,洁白的云缓缓上升,骤然间,凝聚成一种思想,飘然而去。只有古老的歌谣,始终在唱响、流动、回荡,吻红了三月的海岛,映红目光所及的远方。这一切是那么真真切切,给人类,也给自己,迎来了春暖花开,鸟语花香。</p><p>&nbsp;</p> <p> 分界洲岛的三月,我看到了平静的海水,把岛屿的品格,融入生生不息的血脉。传出了南国的福音,在植物的光亮中提炼、着色,弥漫着圣洁的音符留下了我的迷恋。三月的分界洲岛,我把她的诗篇写成安静的颜色。一种力量奔涌着,仿佛充满神性的精灵,在高高的岩顶,静静地注视我。使我再次走进岛屿的沧桑里,倾听南海的风声浪语。这浪声是那么舒缓,空旷,醇厚。带着意愿,带着季节的笑声,捡起水滴润湿三月。预示惊蛰的降临,让我乘着花的呼吸漫步在分界洲岛上。用一肩风月走近椰林,用你的美景映照我的倦容。</p><p>&nbsp;</p> <p>我知道,一片椰叶有一片椰叶的理想。我只能在记忆的河流里,保持自身的完整飞抵梦中的幸福。美丽的分界洲岛,万物的根在这里发芽,蕴满岛屿的灵犀,凝脂一般发出温润的光泽,让世人惊叹。我遥望着大海,岛上的万物,顺着爱的心音,一如养分和激素之于血液。分界洲岛,我无法寻觅岛屿的最深处。但我读出的是历史的记忆,和分界洲岛的故事。分界洲岛,它所处位置是海南岛重要的分水岭,素以“蓬莱仙阁”著称。面对大海,我不想诉说我的欢欣。顺着海风的手指,我看到海面上的分界洲岛,看见椰树下的岛屿。顺着梦的翅膀,穿过生锈的岁月,在千锤百炼中怒放、闪光。</p> <p>  我在棱水码头,乘坐海上游艇来到了分界洲岛。这一切,对我来说,有着与生俱来的幸韵和欲望。分界洲岛过去是一处无人居住的小岛,位于陵水东北部海面,距牛岭隧道约八海里。分界洲岛(又称生存岛),远看形状像马鞍,最高处海拔为99米。当地渔民称之为“美女岛”或“观音岛”,岛屿的路边,长满了刺桐花。古人“鹦鹉啼时椰子结,木棉花落刺桐开”说的就是这种花。刺桐花开时恣意绽放,如燃烧的火焰,惊心夺目。分界洲岛周围海水清澈湛蓝,银滩闪烁,珊瑚斑斓,怪石嶙峋,岩洞幽深。岛上有“鬼斧神工”、“大洞天”、“剌桐花艳”二十几处自然景观。从远处望去,分界洲岛有如一位躺卧在海面上的美女,所以又被称为睡美人岛。分界洲岛对岸的牛岭是海南一座奇特的山岭,它是万宁市与陵水县的分界线,也是一道气候与地理分界线;牛岭隧道南部是热带,北部则是亚热带。经常出现这样独特的气候现象;牛岭以北下雨,但过了牛岭隧道,仅几百米之隔的牛岭之南却是晴空万里。</p> <p>你可知道!在岛上,心情是湿润的,海风干爽了皮肤,再有水湿,身体就是潮湿的海潮。在岛上,人渺小的在水边,没有了一心向壶的快乐,所以心情也亦时有干燥的口感。在岛上,看海的水线一浪浪涌来,一层层白色的水线,一线线推向陆缘的沙滩,唰唰清洗碎石的浪花,岂止一个“神”字所能述说。真是岛美、景美、海更美!我看到纤瘦的树干,珍藏着一缕最耀眼的阳光,撑起片片岁月的守望,像茫茫大海中的航标,昭示着人类无法湮灭的记忆。</p> <p>  我一直注视着上岛的路,想着历史的传说。岛屿自然的分界,成为了古代海南人文的分界。也就是汉族、黎族聚集程度的分界。很久以前,现在的陵水不叫陵水,而是个干旱缺水的重灾之地,由于久旱无雨,河塘干枯、禾苗渴死、田地龟裂,各种作物均颗粒无收。唯一的一口水井,却被当地的财主霸占并以高价卖水,进行敲诈勒索,若有不顺,必伤害人,闹得当地民不聊生,黎民过着极其困苦的日子。一日,负责巡逻南海龙宫的一只老仙龟获悉此事后,心里很不安宁,决定帮助黎民解除灾难,于是游到分界洲岛上,在岛上挖了一口井,专供给当地黎民饮水灌田。</p><p>&nbsp;</p> <p>但是贪婪的财主佬不甘心黎民过上好日子,带领一帮狗腿子,想来霸占新挖成的水井,结果当他们靠近水井,井口就喷出吓人的黑烟和恶心的臭味,财主和狗腿子只好望井兴叹,败兴而去。而黎民来井边,看到的依然是清甜沁心的泉水,任由汲取,人们都说这井很灵呢。就把这口井水称为"灵水"。久而久之,人们也习惯地把这些地方称"灵水"。直到后来受到文化教育的当地黎民,才把这地方又称为陵水。那只是心地善良又爱憎分明的老仙龟,为了当地百姓的长治久安,旱情不再,便留下来,驻足在岛上,日夜看守监护着那口井,直到年老寿终,变成了一块巨大的神龟化石……</p><p>&nbsp;</p> <p> 分界洲岛!我只有直抒胸臆,占用整个入海口的浪潮,倾听海鸥的呢喃。分界洲岛!是海风吹响着有裂缝的礁石,飘出了海螺的声音;优美的平静了海的浪花,默默展现着岛屿的美丽!让我的心,像海鸥一样展开了彩翼。我知道,这海就是围绕陆地的近水。海是宽阔的,海水使我一切的一切,如此密切地联在一起。把古老的故事呈现在阳光下,与潮水相映成辉,向人们倾诉千年之后的又一个新春。</p> <p>作者介绍:黄涛:1960年生,黑龙江人,大专。1980年开始写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大量诗文。部分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作品被收入《百家散文精选》《中华散文精粹》《中国当代散文大观》《散文百家选》《中国当代散文家力作选》《中国当代实力派散文家》《2010中国散文经典》《百年散文名家》《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世界大百科全书》(文艺卷)《中国作家十家作品精选》《当代文艺四大家》(合集)《2013中国散文年鉴》。辞条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著有诗集《梦中的月亮》《失落的心河》《黄涛诗选》《黄涛抒情诗集》《黄涛文集》《游记百篇》《黄涛作品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海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退休干部。</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