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水珍珠

<p>知识不像春天的花和秋天的果,举手就可以摘下来。获得知识的钥匙不只一把,阅读便是其中一个。宅家学习的这段日子里,我看了一部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刚读完第一章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甚至有点手不释卷。</p> <p>作者凡尔纳1828年出生于法国的南特城,被誉为“科学幻想之父”。《海底两万里》最著名的三部曲之一,另外两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神秘岛》。凡尔纳还被人们称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后来,许多科学家都曾谈及到,他们是受凡尔纳作品的启迪,才走上了科学之路。凡尔纳的小说得以广为流传,还因为他具有社会 正义感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他笔下的人物都是品 质高尚、献身科学的人,是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的 人。像尼摩船长等反抗压迫的战士的形象,正是他反 对殖民主义,反对奴隶制和压迫者的进步思想的体 现。</p> <p>《海底两万里》情节惊险曲折,跌宕起伏,人物栩栩如生,结局出人意料。1866年,法国阿龙纳斯教授参加追捕“海怪”的行动,意外地来到了“海怪”的身上,只好跟着名叫“鹦鹉螺”号潜艇上的船长尼摩周游各大洋,经历了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海底之旅。一路上,冰山封路,与鲨鱼搏斗,章鱼袭击,土著人围攻,种种艰难险阻都没有阻碍他们的步伐。尼摩船长以惊人的毅力和智慧,指挥全体船员战胜困难。</p> <p>在《海底两万里》里,我学到了实现理想要靠渊博的知识。尼摩船长是个知识丰富 ,遇事不慌,冷静沉着,机智勇敢的人。他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精心研究,设计,建造了这只独角鲸—“鹦鹉螺”号大怪物潜水船。</p> <p>在《海底两万里》里,我学到了困难面前要勇敢,执着。</p> <p>在《海底两万里》里,我学到了生活中要真诚友善。阿龙纳斯教授等人被俘虏后,尼摩船长本可以任意虐待他们甚至杀掉他们。然而,他们却受到了尼摩船长的热情招待。在南极缺氧之时,尼摩船长没有去收那最后一丝空气,而是把生的机会留给了阿龙纳斯教授。这种大度与善良深深感动着我。</p> <p>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的情节中,同时告诫人们要保护海豹,鲸,等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或许,2020的疫情局面,正是给人类违反大自然规律的严重惩罚。保护野生动物,善待万物生灵,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刻不容缓。</p> <p>好铁要经三回炉,好书要经百回读。读完《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任何事物的发明,都需要插上幻想的翅膀,努力涉取知识的源泉,大胆构想,世界才会进步!同时,我也懂得了:遇到困难保持头脑清醒,不慌张,从容面对。相信自己,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不向困难低头,做学习的主人,生活的强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