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儿会 我心灵的香格里拉

静水

<p>文字:汾阳 侯晓东</p><p>图片:来自网络</p> <p>  走过不少地方,看过不少美景,南方的,北方的,然而大千世界让我产生归属感的地方并不多,藏在吕梁群山中的苍儿会却算其中之一。</p> <p>  夏日清晨,从汾阳出发,沿峪道河逆流而上,一路上心潮随山路蜿蜒,思绪与林海缠绵,别有一番意境。车过头道川,穿越早已远去的彪岭樵歌,我来到了苍儿会。</p> <p>  见到苍儿会的那一刻,我曾经的心痛与哀怨转瞬化为惊奇、惊喜、惊艳和惊叹。我顿生感慨:如此祖国好山河,何须纠缠汾阳与文水。苍儿会曾归属汾阳,1971年成立吕梁时,划到文水县。为此,汾阳人曾多次进言国家、省市。恳请苍儿会回归。对此,文水人说,抗战时期苍儿会驻扎着文水和汾阳的抗日民主政府,建国后,苍儿会行政隶属在汾阳文水之间几经变迁,终归文水管辖。岁月的斗转星移间,归属的纷纷扰扰中,苍儿会静静地隐藏于吕梁山的群山峻岭之中,任沧桑变迁,任花落谁家。多数日子里,苍儿会随遇而安,心随自然。沟内苍苍茫茫的大森林,怀抱着零零星星的草甸,跌宕回转而峰回路转的林间小溪和形形色色的万千生物越过岁岁年年。这里,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从细小的苔藓,到参天的巨松古柏,从灵动的山间松鼠,到鸣叫的林中飞鸟,都按照自己的本色生长繁衍,进行着生命的延续和更新。花自开,果自落,水自流、山自清,表现出大自然的蓬勃生机与和谐平衡。走进苍儿会,我忘却了世事纷扰,忘却了主宾的困惑,我心为之飞翔,惊呼:苍儿会,你不就是我心灵的香格里拉。</p> <p>  昨晚一场雨过天已放晴。这时苍儿会的天,蓝得晶莹;苍儿会的云,白得纯洁;苍儿会的山,苍翠欲滴。兰格莹莹的天上,丝绢一样的白云恣意舒卷着。恣意舒卷着的白云下,多情的鸟儿自由地飞翔着,在松林间鸣唱着山歌。青山环抱的绿茵球场,舒展着少妇一样丰腴婀娜、凸翘妙曼的身姿。绿茵球场上,来自远方的姑娘和婆姨成群练着瑜伽,或撅起圆润的臀、或挺起微翘的胸,或舒展修长的腿,或挥舞飘逸的绸,或搔弄衣襟与袖口。摄影师频频按动的快门,让娉娉袅袅和风情万种的瞬间定格。导游讲:这里是山西首家国际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是天然的山地球场。看了诗人大智先生发在微信上的摄影,离石、太原的数十位瑜伽爱好者几经联系慕名而来到苍儿会,来到高尔夫球场。伫立在绿茵球场,极目远眺,薄雾轻烟中绿树掩映的山岚深处,仿佛喊山的汉子那“妹妹你大胆往前走”粗狂奔放。于是,与草坪低吟,我说:苍儿会是女人的,在这里你可聆听着松涛、聆听着鸟鸣而律动妙曼身姿,也可以把多情的双眸偷偷地向喊山的汉子瞥去,惊魂一瞥也许就是一次爱情的邂逅。于是,对着高山说,苍儿会是男人的,在这里你可在山水间驰骋,在草甸上挥杆博弈,也可躲在远处的山岚,偷窥草地上的浪漫。在苍儿会男人可为绿草地、小溪流的妙曼和性感而陶醉,女人也可为巍峨的山、挺拔的树、飞来的石头而心悸。陶醉于此,我与同行者惊诧于苍儿会惊魂动魄的自然美,更惊叹自然美的发现与塑造者,是人的发现与雕琢使这里更生动,更葱茏,更雄浑,也更妩媚。</p> <p>  午后,同行者淡化了过多的拘束,开始了被称为“中国森林第一漂”的苍儿会森林漂流。大约7到8公里长,5到6米宽的漂流河道,竟然有160余米的垂直落差。同行者坐一小橡皮艇,在深水浅流中漂泊,在远近高低的漂流河道上分布的12个"龟背"间,体验着浪遏飞舟的酣畅淋漓。2个半小时的漂流,有缓流时同舟共济者的私语,有冲过激流险滩时放飞心灵的狂笑与嘶叫,也有林中戏水区忘却自我的集体狂欢。在激流中,一声狂吼,一声惊叫,水瓢、水盆、水枪……各种盛水容器就在瞬间派上用场,打够了水仗,又是一个接一个的冲浪。船顺流而下,沿岸的参观者、拍摄者会时不时来个偷袭,抓一个漫画一样夸张式的偷拍。啊,苍儿会漂流是不分男女的水中纠缠,是不分尊卑的跨界狂欢,更是不分你我的率性挥洒。放纵地漂一次,忘了我自己,过一把漂流的瘾,让疲惫的心放一次假,虽然短暂,但却有说不尽的惬意,说不清的妙趣长留心中。这是过后多日,依然积淀于我心底的感动。</p> <p>  如果说,上午是醉心于山水间悠然自在的深呼吸,那么下午就是寄情于山水的心灵放飞。随后晚霞辉映中草甸上的对歌,和太阳落山后各抒己见的座谈,和帐篷中窥探星空和亲近草甸的那丝丝缕缕的感觉,尤让是夜难眠。枕着窗外明月侧卧畅谈,谈文学、谈人生,谈感悟,妙趣横生。如果在喧嚣的城市,在自家的庭院有如此话题,如此谈兴、如此感受吗?</p> <p>  次日清晨,登高者瞭望日出,步行者丈量小径,熬夜者入眠正酣。早餐后,是后山尚未开发地的原始探访,是森林深处古村落遗址的追踪寻觅。一路上,隔着牛栏望牛群,听着牛铃观山景,松软而潮湿的土地上,是落叶和牛粪的腐朽和神奇;陡峭崎岖的山路上,是蚊蝇与彩蝶的扑面而来;沟沟沟壑壑中,千年神树和颓废古村落的绵绵絮语。此时,我多想与同行者交流,此地有唐太宗李世民的练兵场,是则天武后和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乡,这里有棒锤石上石刻的棋盘,有仙云下凡的神采飞扬,有黑枣树下东严寺里端坐的佛像和袅袅祥云,有则天武后父亲筏木前神树下的披红挂花和失意时的幽怨乡愁。但看着同行者一身的疲倦,想起著名学者、旅行者余秋雨先生曾说过的话: “走在这样一条奇异的路上,我们的合适的身份应该是惊讶而疲倦的跋涉者,而不宜是心思很重的读书人。”“在群峰插天,洪涛卷地的伟大景象前,我们如果不知惊惧,不知沉默,只是一味地叽叽喳喳谈文化,实在有点要不得。”想到这儿,我不再说话。人间仙境苍儿会,你就这样自自然然,就这样从从容容吧,你不需要过于拥挤、过于饱满的文化承载。</p> <p>  短暂的旅行踏上归途。依依不舍中,我默默许愿:苍儿会,你是我心灵的香格里拉,我多想远离喧嚣和繁忙,在这里安顿好心灵,在这里渐渐老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