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

辞赋

<p>最熟悉的陌生人</p><p><br></p><p>熟悉,那是因为你明白他的一层表面;陌生,那是因为他永远有一句说不出的话藏在心里——</p><p>他只敢默默注视着你,把所有的爱放在目光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题记</p> <p>熟悉</p><p>“爸爸,你看,这是我的奖状。”</p><p>记得这是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得了一张奖状,我很开心,将奖状反复的看了好几遍,一路上使劲用手摩挲着“奖状”两个大金字,他在阳光的照耀下,越发闪亮。</p><p>回家刚一推门,我就把奖状交给了爸爸,乐呵呵地站在他面前,等着他表扬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用冷冷的目光看了一眼奖状上印的字,淡淡说了句:</p><p>“表现还不错,戒骄戒燥,多多努力啊!”</p><p>一瞬间我被他说的有点懵,怎么,他对我在学校的表现还不满意吗,我费尽千辛万苦所得来的一张奖状,被一句“戒骄戒躁”硬是湮没了下去,我脸上显得有些失落,爸爸看到了,并没有马上道歉,脸上微微有些怒色,怒斥我一句,</p><p>“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你难道没有听说过吗?”</p><p>我失落的神情一下显得更加失色,脸色甚至变得有些苍白,眼眶里泛着泪光,一瞬间喉咙里像是哽住了一样,说不出话来,害怕地搓着手,抢走爸爸手里的奖状,扑到床上,准备大哭一场。</p><p>但是,我并没有。刚钻进被窝,准备哭一场的我,听到了父亲在门口一句沉默的叹息,我知道,他想向我道歉,但是又不知如何出口,然而此时的我还在气头上,并没有理会这些,抽泣了几声。</p><p>不知道爸爸是不是听到了这个声音,他重重地向房间迈了一步,但是随后,转身离开了房间,脚步声愈加急促,并且声音越来越小。</p><p>这让我更伤心了,但是我没有哭,因为我了解了一个比哭更重要的事情,爸爸或许最爱的人不是我。</p><p>我在被窝里沉默了一会,把泪水咽进了肚子里,望着房间的门口,黯然神伤;殊不知父亲就躲在门口,悄悄地通过门缝看着我,欲言又止。</p><p>经历这次之后,我学会了察言观色;但是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几个月之后,我又得到了一张奖状,我再次捧给他看,他本来想多说点什么,但是总是不肯说出口,说出口来的还是那几句话,这让我彻底失落了。</p><p>我眼里熟悉的爸爸,他是高冷的,最爱的不是他的孩子,爱的而是他内心的品质,这才是最重要的;或许尽管那一天,我就算做到了他眼里所想到的一切他还是会觉得不满意。</p> <p>陌生</p><p>经历那几次经历之后,但凡是以后我得到了大小的奖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先找到妈妈,妈妈自然不同于爸爸,每次看到了我的奖状,都会表扬我,让我心里暖暖的,更加有信心;我也偶尔碰到一些大奖,她就会提醒我,这个奖背后如果没有父亲的帮助,有可能这个奖状就与你无缘了。但是当我捧着奖状来到他面前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想起六岁那年所经历的恐惧,十分怯懦地将奖状在他面前看了一眼,不停瞟他的眼睛,一旦他的眼神有些异常,我就猛地把奖状收进怀中,夺门而逃。</p><p>父亲望着我远去的背影,既有些不理解但又仿佛明白了似的,有时在我逃跑的背后微笑着,也有时想说些什么,但最后还是放弃。</p><p>虽然每次逃跑,都让我觉得有些不舍,只不过是一次夸赞而已,何必那么吝惜;爸爸,他为什么一直都不肯开口,他难道看不见他儿子在这背后的付出吗?</p><p>直到那次我才明白,父亲之所以吝惜他的表扬,并不是他不爱我,而是因为,他要告诉我一个道理。</p><p>我还记得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楚才杯参赛证争夺赛,我满怀信心向争夺赛发起冲击,并且提前得知了自己的作文分成绩暂列第二,有资格拿到参赛证。然而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隔壁班的一个同学,抄袭了去年楚才杯的一篇一等奖的作文,完美的夺去了作文老师的眼球,得到了一顿褒奖,完美地把我给排挤了下去。</p><p>我很不服气,硬是拿着比我分高的那篇文章,放到教导处那里去投诉,然而,教导处主任却开导我说要经得起挫折,人生还有很多大风大浪,对我侃侃而谈了一大堆数不清的人生哲理,我却都当成了耳边风,还跟教导主任还起了嘴,教导主任自然不会去理会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的控诉,随便敷衍几句就把我打发走了。</p><p>我有些崩溃,自己准备了一年多的习作经验,就这样付诸东流了。</p><p>坐公交车回家的路上,我望着窗外,欲哭无泪。</p><p>父亲知道今天出结果,特意在公交车站等我,我刚一下车,就看到父亲,一刹那,不知所措。我看着父亲对着我笑盈盈的面孔,一瞬间有些不忍心告诉他这个结果,但是望着他诚心的笑容,我还是畏畏缩缩址说出了实话,父亲并没有怎么说我,反倒还有些高兴。</p><p>我有些不解,问他为什么如此开心,你有些不像我熟悉的那个爸爸,你知道这个结果应该很生气才对,因为你一向都是如此高冷。</p><p>爸爸一听,愧疚的低下头,搓着手,不知道说何才好,但是这一次他选择开口,毕竟母亲不在身边,他低下头,停在路中央,第一次用十分和蔼的目光看着我说,</p><p>“小时候我之所以对你如此,是因为我知道人生需要经历起挫折,但是你在小时候,一路顺风顺水,享尽了无数的荣誉,但是你总有失策的时候,你总有一次会失败,不可能因为这次失败,你就再也无法振作起来,这样你只是在起跑线上领先,但是无法笑到最后,我并不想让你在起跑线上领先,但是我想让你,笑到最后,你需要有强大的心理;你那时候还太小了,我无法跟你讲特别深刻的道理,因为你只纠结于表扬和不表扬,很抱歉,因为从那次之后的表现,你不亲近我了,你妈妈跟我讲了很多次,叫我不要那么高冷,对孩子亲近一点。”这个时候的他脸红了,我冲着他笑了,他还是自顾自地说着,“做妈妈的嘛,都是这样,往往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教育孩子,所以我们当爸爸的,总是要多承受一点,不该有的东西,我希望你能够理解。”</p> <p>如此高冷的父亲,一下子变得如此和蔼可亲,令我难以接受,或许是我习惯了高冷父亲的性格,他变得如此陌生,让我觉得倍感亲切,让我觉得这才是一个父亲该有的味道。</p><p>这时的我也明白了他熟悉的时候他所做的一切,是我从未想过的,也是我从未理解过的。</p><p>他的高冷成为我心中最典型的形象,如此熟悉;</p><p>却变得如此陌生,虽然我更喜欢他的陌生,但是如果没有他的熟悉,我就成就不了今天的我,我就不可能一路拥有强大的心理,去冲上了,现在这个高手如云的强班。</p><p>感谢父亲,感谢他十二年的付出,这个令我熟悉而又陌生的人,或许就是陪伴我一生,奠就我一生的人。</p><p>父亲,在我的眼里,</p><p>他就是一个我眼中的最熟悉的陌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