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小兵轶事

百炼成钢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县城,上了年纪的人,说起当年红小兵,马上会联想到D同学,红小兵司令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D同学和我是小学同学,他小时候因身体不怎么好,因病经常拉课,我和几个同学就常到他家帮助补课,也算耍得来。</p> <p class="ql-block">  那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啦,有一天D同学找到我说:长沙高校有人要找一些同学谈谈,我们一起去听听,就在学校礼堂门口。和他来到校门与礼堂之间的小操坪里,有七、八个同学,也有外班六年级同学,D同学将我们简单互相介绍了一下。这大同学说他叫王XX,在长沙读书,家就在本镇天青街。他这次回来,是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投身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现在大、中学校都成立了红卫兵组织,我们小学生也要响应毛主席号召成立红小兵,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文化大革命去,誓死捍卫毛主席……。十三、四岁的我们,本身就是逆反期,听了很受鼓动。</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两天,D同学来到我家里说:“要成立红小兵司令部,我当司令,你来当政委。你钢板刻得好(我原来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经常刻一些钢板)你来刻张红小兵申请表。”并拿出一份红卫兵申请表格式样。第二天我从学校拿来钢扳蜡纸,在家里刻好了红小兵申请表格,并和他一起到学校文印室把表格印好。后来又刻印了红小兵宣言、纲领等。</p> <p class="ql-block">  一天,D同学对我讲,现在我们印资料,上街刷标语,没有经费,他和王XX正在想办法到县里去争取经费,看我先能不能借点钱,“我哪来的钱,家里也不会给我的”,他说你想想办法,找学校老师借借,他们会借给我的。我真的懵起咯坨尸,找学校吴桂萍老师和煮饭的周师傅共借了十元钱,我至今不明白他们轻易将钱借给我一小毛孩,十元钱这可是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哇。</p> <p class="ql-block">  暑假了,好象那年暑假放得早一些,都停课忙着文化大革命斗走资派去了。有一天D同学在桥湾彭省阳同学家的学习小组找到我说:明天上午你和我去,还喊一些同学一起去,去县政府造反要钱去。第二天大概去了二十来个同学,当时县委书记姜远腾,县长彭文彬,张卓亚等都被打倒遭批判,接待我们的人说,这事要找李忠勇同志,你们等一等,到时通知你们。过了一阵,接待我们的人说,你们不能都去,去两三个人就可以了。在电话会议室旁边的小房子李忠勇同志接待了我们,D同学讲了我们的要求,并替上了解决红小兵组织经费的报告,最后李在报告上批了解决经费150元。D同学还力争说少了,我心里认为己经很多了,150元是个好大的数字了。办好手续已是中午12点多了。回来的路上邓同学说:走,星火食堂吃面去。来到工农坪(关圣殿)旁的星火食堂每人一碗肉丝面条。当时小屁孩的我们,那高兴劲儿就不用说了。吃完面条,同学们就回家了。我和D同学还有几个住对河的人,沿新街上(现人寿路)回家,路过谢老板杂货店又买了几斤水果。</p> <p class="ql-block">  有一回我和王××、D同学等几个人,也不记得因什么事路过天青街,在过了防疫站下面几家,王××说我家就在这里,进来坐坐,喝杯水吧。我们都进去坐了一会儿。后听说这王XX在文革武斗中丧生,不知是真是假。</p> <p class="ql-block">  随后红小兵组织也和其他造反派组织一样,在县城竖起了一面旗帜。这时有几个关心我的老师到家里说,不要我去参加社会上这些事,家里听了老师的劝告之后也死活不准我参与,我自己也说不清是怎么回事,看到造反派组织打砸抢抄的过火行为,也不愿再参入,激流勇退吧。</p><p class="ql-block"> D同学此后带领他的造反组织,揪走资派,砸公检法……成了县城大名鼎鼎的D司令。</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文革如今己过去几十年了,今天无聊做成这美篇,回想下当年的旧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