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缘

一壶山泉

<p>我不在乎我尘世的命运,只有少许的尘缘。我不在乎我多年的爱情,被忘却在恨的瞬间。我不悲叹我孤寂的爱人,生活得比我快活。但我悲叹你为我而伤心,我仅仅是一名过客。</p><p> ——埃德加·爱伦·坡</p> <p>独游柳江古镇之夜,古榕树下,水木时空,茫茫然,顿感与世隔绝,沧海桑田,不知今昔何昔。</p><p>然而,漫长的黑夜过去,天总是会亮的。</p> <p>天刚微亮,虽然睡眼惺忪,抵不住从窗而入的清新空气的诱惑,深吸几口,翻身起床,匆匆洗漱,立马出门。</p><p>哇……美丽的柳江金色的清晨,沿江而去,轻踏晨雾的薄影,山水倒映,柳江烟雨,江水、老榕树,古镇小桥,重力坝,碧水潭……一幅幅美丽得令人弦晕的图画。</p><p>心为之一颤,突然灵光一现,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p><p>仿佛涅槃重生的我,心情愉悦,踏上了去乐山之途。</p> <p>10点钟,来到了乐山大佛脚下。买票进去后,来到一处竹林,四五个二八年华的美女妹妹围了过来,其中一个长发飘飘的妹妹对我说:“叔叔,我给你当导游吧,这乐山大佛啊,一般人自己是看不懂的。”看到她那么天真的笑脸,想到和女儿差不多年纪,真是不容易,于是,欣然同意。</p><p><br></p><p>一路有导游妹妹的讲解,实在是爽心了。</p><p><br></p><p>第3个景点,开始爬山,有两个大概三十多岁的漂亮妹子,看到导游妹妹只为我一个人讲解,于是,过来对我说:“大哥,我们也听听,好吗?”。与此同时,站在旁边的也只有三十多岁的两夫妇,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p> <p>一路观景,一路讲来,一路感想。</p><p><br></p><p>来到山顶,导游妹妹告诉我们,先在此休息一会儿,喝茶、吃饭。于是大家才相互介绍,初次相识。两个妹子来自西安,一个是化妆品代理商杨小妮,一个是老潼关肉夹膜老板张寅珠,另外两夫妇是成都天府广场后一条街上开了一家小装修公司的刘开海、杨秀芬。认了两个家门妹妹,倍感欣慰,这大概就是与佛有缘了。于是拍了一张“三杨开泰”,希望大家在今后人生之路上开心快乐,一帆风顺,越来越好。</p> <p>导游给我们讲了大佛的缔造者海通禅师催人泪下的悲壮故事。海通禅师,出生于大唐开元初年,贵州人士,本名清莲,取自“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思。他十二岁出家,师从高僧慧净。游历天下,最终来到嘉州的凌云山上,在那里搭起一间茅屋修行。他认为凌云山就是他修行的最理想之地。凌云山下是大渡河、泯江、青衣江的汇流地,江水如万马奔腾,吼声震天,常常有船毁人亡惨剧发生。海通每见此情此景,悲痛无比,他日夜沉思,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山岩上临江凿一座人世间最大的弥勒佛像,让大佛面对浩荡三江,安澜镇涛,保佑苍生。海通禅师遍行大江南北,一衣一钵,足行千里,八方募化,历经艰辛,终于满载而归。一日,嘉州郡守听说海通手里有一大笔钱财,就带了一大批随从前来讨要。海通面对威胁,毫不畏惧,断然拒绝,他斩钉截铁的说:“自目可剜,佛财难得!”。海通的高傲和蔑视激怒了贪财如命的郡守,他不相信海通有胆量挖出自己的眼珠,他恼羞成怒的说:“那你就挖出来看看!”,面对寡廉鲜耻的郡守,海通威严的盘腿坐定,端起一只铜盘,毫不犹豫的剜出自己的一只眼珠放在上面,默默地举到郡守面前。顿时,郡守大惊失色,吓得失魂落魄,仓皇逃下山去。海通舍己献身的浩然正气感天动地,更激发了广大人民的造就大佛的雄心,从此再也没有贪官来找麻烦了。可是没等到大佛完工,海通就圆寂归天了。后来,在唐德宗贞元初年,西川节度使韦皋继承海通未竟之业,终于在贞元十九年完工。</p><p><br></p><p>听了海通禅师的悲壮故事,无不震撼,唏嘘不已,大家对海通禅师极为尊崇。</p> <p>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p><p><br></p><p>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乐山大佛给游客的第一印象是雄伟。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通高71米,头高约15米,头项面可置圆桌。乐山大佛是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的一尊弥勒坐像,始凿于唐开元元年(公元713年),历时90余年才建成。</p> <p>我们先来到乐山大佛顶部,可以看到乐山大佛头部。在那儿排队、拍照的人特别多,等了很长时间,才能走上栈道。游客一边沿崖边栈道石阶而下,一边观赏大佛,一边拍照,一直下到大佛底部。对大佛的观察从俯视,平视到仰视,大佛之雄伟尽收眼底。</p> <p>下山后,出景区大门前,我们来到一湖边,稍作休息。湖边什么也没有,但大家初相识,兴致勃勃,玩起水来。又在江边拍照留念。杨秀芬妹妹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相识2012”。</p><p>有缘才相识。</p><p>我们的生命犹如一注燃香,过去的都过去了,快乐或痛苦,如烧至尽头的香灰,终会落下。人生无常,人心善变,何必为那些是非恩怨纠结?看淡了,是是非非也就无所谓了;放下了,成败得失也就那么回事了。</p><p>人间三千事,淡然一笑间。</p> <p>汝无垢称以清净心为善业根,以不善心为恶业根;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我佛法中以心为主,一切诸法无不由心。</p><p><br></p><p>(注)2012年12月初独游柳江古镇、乐山大佛,回家后,只写了柳江篇,现补写乐山大佛篇。</p><p> 20180402于龙泉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