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里的岳父

唐平

<p>岳父离开我们已经八年了,今日翻到他留下的两张证件,一张1979年巢湖邮政局工会发的工会会员证、一张2005年办的一个老年证。我发现两张证件上面的出生年月日不一样,工会会员证上登记的是1938年6月出生,老年证上手写的是1935年6月出生,问了爱人和大舅哥岳父出生年月,都说不晓得,再问其它事情,他们也是说不晓得。我记得他生前跟我说过,日本人进中国那年他出生的,说出生后奶奶带着他到重庆跑反,那他就应该是1937年出生。大舅哥提醒我,他属虎。我一推,那也应该是1938年出生,但是他为什么要说他自己是1937年出生的呢?没人知道。也许,他的生日就像他出生的那个年代一样混乱吧,也像他这个人,身上有很多迷。</p><p> 我和岳父在一起断断续续的生活有13年多,不算长,也不算很短。他话不多,公认的脾气不好,可是我和他一直相处比较和谐,他跟我说了他自己的很多事,所以我感觉我还是比较了解他的。我认为他是个生活在世外桃源中的人。</p><p> 岳父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在家里姊妹四人中排行最小,他比大侄子大不了几岁,父母特别溺爱他。岳父小学毕业考上无为县师范初级师范班,学制三年,结果,建国初期因为严重缺教师,他们又提前一年毕业,他毕业就被分配到凤凰乡潘蒋小学当教师。由于年轻气盛,和校长沟通不好,工作过程中他和校长吵架,最后竟自己放弃教书工作回家务农。其实,今天来看,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性格表现。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据说爷爷和奶奶居然没有督促他再去学校上班。也许是那时候国家太缺有文化的人了吧,一段时间以后,政府主动找到他,要求他继续参加工作,而且可以选择。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他选择了比较艰苦的工作,到邮政局跑邮路。那时候跑邮路特别辛苦,无论刮风下雨,全靠一根扁担挑着两个大邮包往农村各个点跑。当然,后来单位发了自行车他也不会骑,他不愿意学,跟不上时代。</p><p> 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当时看起来干了吃亏工作,实际上倒了巧。一方面,和我吵架的校长1962年下放了,一直没有工作;另一方面,我在邮政局及时退职让儿子顶了职。如果继续干教师,校长都下放了,我肯定也下放了……”家里人都说,他舍不得退职。他自己却说得很伤感:“1981年,我才43岁,正是干事情的年龄,实在不想退职啊,退职就回家了,奶奶非要强迫我退,没办法……”</p><p>八十年代初期,国家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全社会重视教育发展生产,可是这些事和退职回家的岳父好像没有关系。儿子老大,顶职了,三个女儿正是上学的年龄,却都早早辍学回家。当时各个单位都有招工、进厂,邮政局几次改制、分家,电信、邮政、储蓄企业扩大,都在单位内部招子女当合同制工人,他三个女儿都在家里务农。据说,他家里有人脉资源,有机会让女儿们当上工人,可他好像根本不知道这么回事,从来不出去钻营。直到三女儿也就是我爱人都二十五六岁了,经过别人提醒才想起来内部招工进了邮储。</p><p> 也许退职回家他是郁闷的吧,本来就和别人缺乏沟通的他脾气更加不好,对家属子女都不例外。他从单位回到村子,不会干农活,专心致志地养起了动物,猪、牛、狗、鸽子……什么都养,家里卫生环境很不好。岳母是个脾气特别好的人,管不到他,也不想管他。究竟他对其它动物什么态度我没见到,但是我认识他十几年里他一直养鸽子,特别喜欢鸽子、懂鸽子。他平时几乎不和别人说话,没事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电视或者喝茶,但是你会听到他和鸽棚里和鸽子在对话;你只要看到他在门口转,一般都是抬着头背着手在看鸽子,看自家的鸽子,看路过的鸽子。当他看群鸽在天空中欢快地飞翔,听到齐鸣的鸽哨时,你会注意到他眯着眼睛会心地笑。</p><p>“不对啊,小雨点今天怎么没回来讨食?”</p><p>“瓦灰有点不对劲。”</p><p>“哪里在赛鸽子?”</p><p>“这只鸽子哨子好听”……他总是自言自语,又是和鸽子在闲聊。</p><p>屋檐上停着那么多鸽子,有的还在盘旋,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哪个有问题,哪个是他家的,而且拿个网兜,转身“咕咕,咕咕”几声就把家里的鸽子抓下来了。</p><p>“怎么搞的?今天吃了什么东西?”</p><p>“被汽枪打伤了?”他和鸽子就说起话来。这时候你要是打扰他,他要么不说话,要么就要冲你。</p><p>春耕季节,为了不让鸽子吃下种的种子,他会把鸽子翅膀剪掉点或者用细绳子耐心地慢慢地扎好,这样鸽子飞不远,只能在家里屋顶上飞。岳父养鸽子主要是玩、交换,经常以鸽子会友,为了喜欢的鸽子,他会付出很大代价。</p><p> 有一次天气不好,傍晚时,他就发现一只非常珍贵的鸽子在屋后的树梢盘旋,他撒了几次食都没把它引下来,直到家里鸽子都进笼了,那只鸽子还在附近不走。那天我正好在那里,他悄悄地告诉我,这只鸽子非常精明,品种好,是一只信鸽,下大雾,怕巢湖飞不过去,留下来了,让我晚上陪他去抓,抓住了能配个种就行了。</p><p> 天快黑时,他看到那只鸽子停在屋后面最高的一个树梢上,大概有十多米高。他试了试家里的梯子和带网兜的竹竿后又出去借了一根长梯子,回家把两根梯子绑在一起。等天黑透了,他扛着梯子带着我高一脚低一脚地走到小树林里去抓那只鸽子。令我惊讶的是,他居然不打灯就准确地找到那棵树,一点也不像一个臃肿的六十多岁老人。等他靠好了梯子,我准备向上爬时,他才打开他的四节干电池手电筒照向那只鸽子,鸽子在灯光照射下一动不动。我很快爬到梯子顶部,用网兜试了试,还是够不着那只鸽子,可能梯子绑得太长了,我感觉他在下面扶着梯子开始有点晃动。只听到他在底下喊我:“下来,赶紧下来,不抓了。”声音很着急也很果断。我从梯子上下来后,他一句话也没说我们就回家了。回到家中,我发现他很关心地注视着我擦汗,还是不说话。</p><p>“二爷,不是有汽枪嘛,把它打下来不就行了?”我建议他。</p><p>“刚才太危险了。”他终于说了一句话,“算了,我主要想抓住它,让它繁殖。”</p><p>“明天它可会飞走?”</p><p>“明天天晴了,它会立即飞走。这些精明鸽子即使抓住了,以后一有机会它还是会飞走。”</p><p>他有严重的哮喘病,鸽子的病菌和绒毛会加重病情,可是一直到去世他都没有放弃养鸽子。我一直在想,也许他认为,他懂鸽子,也只有鸽子懂他吧。</p><p>我还没结婚就知道,岳父脾气不好,听说他好冲人、好发火,所以一开始我就想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一直少和他说话多观察他。果不其然,在很短时间里我就发现,他脾气的确暴躁,对包括岳母在内的家里所有人都发脾气,而且经常不知原因、不顾场合。但是我也注意到,他不对我发火,也很少对外人发火。一次他又在家里发火、摔东西,家里其他人都离他远远的,我把他茶杯拿过去递给他,也不说话,他居然坐到桌旁和我说起来为什么生气。慢慢地,我发现,其实他非常善良,只是不善言谈,却需要人聆听;他对社会上很多事情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了解,他缺少和别人沟通,通过发火来排解心中的不满和不愉快。每次只要我在场,他发火后我就坐在他那里和他讲话,他讲给我听,我也讲给他听,虽然他话还是很少,但是他居然改变了很多。</p><p> 特别是他在世的最后几年,岳母生病先他而去了,他和我表露出他非常想念岳母,他不能很好地照顾好自己,经常生病。每年冬天他的哮喘病就发作,我在医院里陪他过了好几个年,没事的时候我就坐在病床前和他慢慢地说话。单独和他聊天时我才发觉,他说的和他心里想的并不一样,他温情地表述对家里每个人的看法,但平时他总是不能把他真实的想法表达给家里人,他就像一个生活在外界太久的人,缺少和别人沟通。其实,他是一个多么孤独的老人,也是一个多么慈爱的父亲啊。</p><p>在生命的最后的半年里,他显得更加温和,犯错误后,面对我们的批评他时常就笑笑,不辩解更不发火了。我每次带着孩子去看他,他总是开心地告诉我们他很好。其实那时他已经生病了,我们却都不知道。最后他脑溢血发作,医生做CT发现,他脑子里长了一个肿瘤。</p><p>回想岳父的一生,他始终生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里没有走出来。他就像一个任性的孩子,只关注他自己桃源里的花,从来没有想到过去适应外面的世界;也许他也想去过外面的生活吧,但他还没有来得及鼓起勇气也没找到合适的方式就离开了我们。</p><p>清明节又到了。岳父大人,您那里的桃花开得艳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