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祖父

在水一方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是清明节,是祭祖的日子,因为防控新冠肺炎,不能回老家祭奠我的祖父和父亲,只能用文字遥寄我的哀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的祖父,生于1917年。他很小的时候,我的曾祖母去世;我父亲三岁时,我的祖母生了我的姑姑,不久,我的祖母和姑姑都去世。人生三大不幸他就占了两个,可想而知,他的人生之路是多么的不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生不逢时,当时军阀混战,民不聊生,食不果腹。他没进过学堂门,目不识丁,不会记账,但是永远有还不完的账。解放前,给人家做长工维持生计。听我母亲说,秋收时,一点有限的稻谷,还没进家门就还给别人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身材高大,我的身材也高大,但是他的衬衣可以做我的外套。据祖父说,我的曾祖父的衬衣可以做他的外套,真是血脉传承。身大力不亏。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抓属蛇的壮丁攻打驻扎在蛤蟆山的日本鬼子,祖父是抓捕的主要对象。他被抓捕后,伺机逃跑了。据他自己说,有一次新四军在黄龙岗和日军拼刺刀,他是挑夫,打扫战场后,他挑着血淋淋的有的弯了的刺刀。他做挑夫是因他身强力壮。解放前,他还到全椒县挑食盐卖,到含山、无为、庐江几个县 ,每次刚开始都挑二百多斤。越买越少,所以走得远。因为是重体力劳动,他饭量特别大。据说四个年轻力壮的挑夫,一顿饭吃一斗米。他就是那四个人中的一个。人民公社化时期,生产队派人到七里外的黄洛街道挑水泥,一人一趟挑一百斤,记一个工分,祖父一趟挑两袋水泥二百斤,记两个工分。家里去年拆的老房子,有他做的许多土坯,牢固的土墙,也是他带领全家人垒起来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闲暇时经常出去撒网捕鱼。我很小的时候就跟他后面拎鱼篓。有时候天不亮他就出去捕鱼改善伙食,早上回来到生产队上工。有一次他撒网捕到两条大鱼,一条冲破网跑了,另一条三十多斤的大鱼被捕获,挂在那里大半人长。还有一次捕获一条十多斤的大桂鱼。因经常吃鱼,所以我们兄弟三人还有几个妹妹从小都不怕鱼刺。每到洪涝灾害时,我们家的鱼吃不掉,就腌制咸鱼,放在缸里、罈里,放点酒糟,别有一番风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父非常勤劳,我记事后,很少看到他清闲过。我很小的时候,夏天他要劳动,晚上带我和弟弟睡觉,还要不停地给我们用芭蕉扇扇风。我们不懂事,他一停,我们就哭。现在每当想起这件事,心里就特别难受。生产队割稻打稻时,他多是挑满满两大稻箩,不知道他哪来那么大的力气。他长期在生产队做工,晚上带我们打草包,抽时间肩挑或者船运到东关、运漕等地去卖。我印象中,他去的最远的地方是乘火车到蚌埠,到那边卖荸荠。还有就是他自己说的,早年他是走到九华山敬香,去几次现在无法知道了。他活动的空间不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很小的时候,他喜欢给我们讲故事,哄我们睡觉。因为没有文化,讲的内容多重复。他最大的嗜好,就是抽烟,一天两包,偶尔还不够,都是劣质香烟。他有时把烟丝装在烟袋里,用草纸点燃,慢慢抽。我上高一的时候,有一次下放学生送一条飞马香烟给我父亲,我拆开拿走两包。后来我回家父亲问我拿香烟没有,我不敢承认,反而说,“恐怕是爹爹(即我的爷爷)拿的吧。”父亲说:“你爹爹抽大铁桥的(劣质香烟),怎么可能抽飞马的?”现在想起这件事,觉得这是陷害爹爹,我那时是多么的糊涂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能喝点酒,也许是没钱买酒,很少无故一个人喝酒。记忆中,他喝的是蛇和中草药泡的药酒,据说是治疗筋骨疼痛的。每到快要过年时,他还忙着做豆腐,蒸糯米饭晒干后做炒米糖。他的牙齿又黑又掉了一些,炒米糖主要是给孙子孙女们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1年,我们家建土墙瓦顶房子,他劳累过度,得了一场大病,咳嗽不止,去县医院检查,是肺炎、肺气肿、高血压、糖尿病,需要住院治疗。他身体健康,又不体检,怎么也想不到他有那么多常见病。真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出院以后,医生要求好好调养,不能抽烟。但是他烟瘾太大,偷偷地抽。当时我的父亲也生病,在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做胃大部切除手术。他当时考虑很多,我们兄妹七人,只有大哥刚成家,他说不看病了,浪费钱,没有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2年的春天,他继续看病吃药,但是老怕花钱。春耕生产,他坚持去承包土地劳动,我们不让他去,他说我们不会犁田,自己带病劳动。有一次,他突然对我说,想吃猪心肺,我买了一个,他非要自己去洗,说我搞不干净。有一天午后,他和昌志父亲一道上街,找我要五块钱,我当时刚好去上班,口袋里没带钱,走回家能拿到,但是我没有回家,而是叫他到我的母亲那里去要,后来听说没有要,我也就没有补给他。当时也是出于好心,怕他买香烟。但是就没有想想,他那时心里多么难受?劳累一生,老了,生病了,竟然找孙子要五块钱都要不到,这是我终生后悔莫及的,每当清明冬至祭祖的时候,常常责问自己。请祖父大人九泉有知,原谅孙子的不孝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天早晨,三奶奶(继武妈)放牛,看到我的祖父在祖坟边的冬青树下躺着,叫我快去看看。当我看到祖父时,仰面朝天,脸色煞白,手边还有药瓶子。那手又大又开裂,我祖父经常用液体膏药涂抹手足开裂处。我摸一下他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他夜里不知什么时候走到那里,大概是从我的房间的窗户外面走过去的,临死之前是不是看着我的窗户?想到这里,我嚎啕大哭,但是祖父永远也听不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父走了,默默地走了,带着无限的惆怅走了。他那时的心理活动是难以揣测的。那又大又开裂的双手让我刻骨铭心,留给我的是无限的哀思,是无法弥补的心痛。愿祖父地下安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照片:浦沿回龙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年4月4日作于杭州滨江浦沿</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4日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