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碎碎念之~我的停课不停学

栀子花开

<p>  图片拍摄:栀子花开</p><p> 文字编写:栀子花开</p> <p>  网络直播课,终于结束了,也了却横亘于心的一桩大事。</p><p> </p> <p>  刚上完课,同学科组的莎莎老师,就发来了信息,非常感谢她的认真聆听和认可。当然我知道,这是她的善解人意和对我的鼓励,听了一遍回放后,感觉还有不少问题,与她及蕾蕾老师的网课,应该仍有一定的差距,唯有再接再厉,不断学习!</p> <p>  第二次直播结束后,老朋友罗老师也发来了信息。没想到教英语的她,那么认真的收看政治课,也非常感谢她百忙之中的关注。当然我也知道,她的夸赞,更多是爱屋及乌的原因。反复听了直播课回放,觉得上课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仍需改进,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逐步克服。</p> <p>  网络教学,是直播课,堪比公开课。参与听课的同学有20个班,一千多人,而且家长和老师,随时可以通过链接进入,所以不能马虎,更不能有大的纰漏。考点知识的讲授部分,我倒不担心,但对于我这样的电脑菜鸟来说,网络技术的熟练运用,确实是个不小的考验。还好,通过种种努力,最终算是基本达到预期效果,也算是做一点自己的份内事。</p> <p>  网络教学,虽有辛苦,但更是感悟多多、收获多多!</p> <p>  上课收获与感悟</p><p> 一、好的团队令人快速成长。</p><p> 我们学校政治学科组,是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温暖大家庭。九年级学科组的七位同事更是齐心协力、积极进取的集体。平时,大家随时随地探讨教学方法,分享分享教学资源,交流教学心得,没有丝毫保留。这次直播课,我同样得到了我们年级学科组老师,特别是几个年轻老师的帮助和照顾。网课的大部分课程,都是由莎莎和蕾蕾两个老师完成的。她们俩,业务精,能力强,又极其富有责任心。平时她们俩就承担着六个实验班的繁重的教学任务。这次直播课,她们更是克服了孩子小,家务多等实际困难,率先主动地承担起了直播课任务。</p><p> 学科组长将玉祥老师,不仅较早参与授课,而且制订了周密而详尽复习计划,总体把控,多次线上召开学科组会议,商讨复习计划,交流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组织了几次在线测试,使得我们学科复习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进行。</p> <p>  同时,在这一段时间期间,我在网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得到年轻同事们不厌其烦的指导和解答。从家校本作业的布置提交,到网上阅卷和批改作业,从课件的独立制作完成,到使用动画插入答案,再到各种直播技术的难题,无一不是仰仗他们的悉心帮助。在此,也向她们深表感谢!</p> <p>  二:与时俱进,终身学习。</p><p> 疫情期间的直播课,倒逼学习了很多现代教学的必备技能。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也不再是写在书本中的名词和概念,而是应成为我们的实际行动和必备能力。</p><p> 一开始,不会下载钉钉电脑客户端,不会利用钉钉上直播课,不会家校本里布置批改作业,课件制作不熟练,PPT不会自由变大变小 ,试卷问题的答案不会飞入模式插入………这些问题的解决,在莎莎老师、蕾蕾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下,一步步解决。</p><p> 有时晚上太晚了,实在不好意思麻烦她们时,就求助于千里之外的儿子,他通过Q Q远程指导,手把手像教小学生一样,我也像虔诚去的认真摸索着去学、去做。这些困难最终都一个个被克服了。通过网络授课,我还学会了,如何用问卷星发问卷调查和发试题。真的收获颇多。</p><p><br></p> <p>  三:艺无止境。</p><p> 此次课件的制作,改了删,删了改,反反复复,几移其稿。上课用的课件,和初稿相比,已经大相径庭。每次,当我觉得有了不错的想法,立刻打开电脑,重新修改课件。</p><p> 另外,网络直播课,进行的第一轮复习课。本来政治课就比较枯燥,复习课更不好上。如果单纯知识点的罗列,学生肯定会听得昏昏欲睡,教学效果好不到哪里去。于是只能在在讲授时多花些心思。</p><p> 首先,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学生愿意听下去,这节课就不会太差。所以,在课程导入部分,想着先得抓住学生,激发他们听课的兴趣。于是我就利用放假太久、孩子们渴望回到学校的心情,拍摄一组校园的美景照片和以前库存的一些学校生活的照片,根据不同课程内容,分别展示,再加以诱导。这样既让孩子烦闷的网课学习,得到一丝轻松,又能激发继续听下去的兴趣,还能趁此机会因势利导,达到政治课的特有的强大德育功能。</p><p> 例如,四月一号那天,正好应该是第三第四单元的复习,内容分别是“师生交往”“、”亲子交往”和“探问生命”三部分内容。本来课件已经确定,只等着上课了。在课前半个多小时,听了公众号里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了林徽因的那首诗《你是人间四月天》,突然就想在课件中加上相关的图片和文字,导入课程“体味人世间最暖的情~师生之情;最真的爱~父母之爱;最美的希望~生命之光”正好契合了我们复习的内容。 </p><p> </p><p> </p> <p>  “教之于学,如卖之于买”,学生学不会,不能说老师会教。要想让学生真正学会,仅仅激发学习动机远远不够,还得让学生能持续学习、促进探究。</p><p> 网课的时间比较长,互动方式相对有限,一味长时间的讲授,学生容易疲劳。一开始,一个单元讲完考试要点,再开始互动探究。到后来,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就进行互动探究,可以及时进行学习效果反馈,也使学生始终保持在思考的状态。同时,在分析问题时,契合中考要求,教会学生建立答题模板,学会举一反三,效果要好一些。</p> <p>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断追求完美,人永远在路上。</p> <p>  随手粗糙记录的一些瞬间,叠加起来,也闪着光亮。原来,日子,也不曾虚度。</p>

直播

课件

老师

学生

教学

网课

复习

学科

网络

政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