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收藏家郑健强

左笔钱诗贵

<p>&nbsp;&nbsp;见过的收藏家不少了,但郑健强是其中最有特色的一位。</p><p> 说他特别,是因为他的藏品主打盐城地方文化,你要是参观过他分别举办的盐收藏展和淮剧收藏展,一定会认同我的观点。</p> <p>&nbsp;&nbsp;&nbsp;我是偶然一个机会和郑健强相识的。</p><p>&nbsp;&nbsp;昨天&nbsp;到了盐城,朋友说要引荐位重量级客人,</p><p>&nbsp;&nbsp;&nbsp;我便在宾馆边写字,边等待。</p><p>&nbsp;&nbsp;&nbsp;&nbsp;&nbsp;傍晚时分,一位中年汉子推门而入,我并不认识,顺手按其要求写了"黄海明珠"四个字。</p><p><br></p> <p>&nbsp;&nbsp;&nbsp;吃饭时,方知这位中年汉子就是重量级嘉宾,当地赫赫有名的收藏家郑健强。</p><p>&nbsp;&nbsp;&nbsp;&nbsp;因为我老家连云港和盐城同是苏北,彼此相邻,有认同感,故有一见如故的感觉。</p><p><br></p> <p>&nbsp;&nbsp;&nbsp;郑健强小我四岁,年富力强。</p><p>&nbsp;&nbsp;&nbsp;他的收藏与众不同,喜收和盐、淮剧等地方特色有关的藏品。</p><p>&nbsp;&nbsp;&nbsp;我问及农垦盐城一纺的情况时,他立即找到了一纺的厂徽图片来,没想到他对徽章还有研究。</p><p><br></p> <p>&nbsp;&nbsp;&nbsp;正好他刚写了《今日藏品欣赏:曾经的校徽与厂徽》日记,我当即拜读:"徽章,就是佩带在身上用来表示身份、职业、荣誉的标志。它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氏族部落的图腾标志。而徽章真正有文字记载,则起源于我国。《战国策·齐策一》记载:秦假道韩魏以攻齐。齐威王使章子将而应之……章子变其徽章,以杂秦军。这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一例。但此处所指的徽章,与现在意义上的徽章,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它实际指的是旗帜。高诱注:徽,炽名也……变易之,使与秦旗章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与大家一起欣赏的是盐城本地的校徽和厂徽。虽然时过境迁,有的学校已合并或者是更换校名,有的工厂已经不存在了。但是,这些曾经的学校教育过我</p><p>们,是我们的学习园地,是我们成长的园地。回忆起校园生活,仿佛就在昨天。自学校毕业后进入工厂工作,一干就是许多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许多工厂没有经得起这波大潮的折腾,纷纷倒下,再也没有站立起来,最终成为历史舞台中的一员,留给大家的是一段美好的回忆。"</p><p>&nbs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nbsp;没想到我们俩都有写日记的习惯,不同处是我开辟了网上专栏,天天发表评论文章,他是搞收藏专项研究为主,并不轻易示众。</p> <p>&nbsp;&nbsp;&nbsp;酒罢,剩着酒兴再挥毫,郑健强口述内容,我胡乱挥洒起来,"亏良心买卖不干,积阴德事多干。挣点散碎银子养家,乐哈哈穿衣吃饭。"</p> <p>&nbsp;&nbsp;&nbsp;今晨起来,昨天之事仿佛在梦中一样。吃罢早饭,方才想起"黄海明珠收藏陈列馆"要写。</p><p>&nbsp;&nbsp;&nbsp;写罢问了郑健强为什么要用"黄海明珠"四个字?</p><p>&nbsp;&nbsp;&nbsp;他的解释是,"盐城是名副其实的黄海明珠,我以盐城人为骄傲和自豪,所以微信用名也是黄海明珠。收藏地方特色文化,宣传和推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p><p>&nbsp;&nbsp;&nbsp;好一个郑健强,果真特立独行啊!</p><p>(钱诗贵庚子日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