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是清欢

无极

<p>最早识得“清欢”二字,是在苏轼的词中,“人间有味是清欢”,那时只觉这句子清雅得紧,却并未深思“清欢”究竟为何。</p> <p>我的身体不算强健,十年前甚至有点孱弱,由于长期阅读不爱运动,养成了独处散慢的习性,以为一卷诗书,一盏清茶便是极好的生活,很享受那种清欢。后来生活层层推进,挫败和孤独如风卷残云,常常直底心灵,人到中年后承受生活突变的压迫尚未有充足的心理准备。</p> <p>为了摆脱那种情绪,在朋友的推荐下练起了太极拳,半年后身体强健了许多,放下了药罐。再以后逐渐体会到太极拳无我的境界,风清云淡的舒爽。我的清欢在以武入道的修习过程中进入了新境界,可以笑看人生起伏了,淡定从容了许多。前年九月底又加入了舜耕山徒步的队伍,在夜幕下的山岸已行走了一年半了,体重减轻了,舜耕山夜晚四季变化的景色,高扬的红色队旗,和激悦的呐喊音,激励着我勇攀高峰。踩在脚下的路,年轻了些许的心境就是我的清欢吧。</p> <p>我生活的圈子里,除了亲人、同学、同事便是因爱好兴趣时常走动聚会的趣友了。我的朋友圈里有教师,专栏作家,音乐家,国家心理咨询师,律师,记者及运动爱好者。和他们结伴游玩,兴趣盎然,仿佛回到了年少疏狂的岁月。每次和学有所成的朋友喝茶聊天,聚餐交流,如春风拂面,泉涌石现,明月般的通透。清欢也就在那里了,可以触及的清流,明月入心的纯净。</p> <p>前年林清玄先生过世,最懂清欢的人不在了。我写了一首虞美人:“人生若只有清欢,世间那来愁?映春花红次第开,奈何无数风雨催人老。砍得新竹煮新茶,红炉论清玄。也无管弦也无歌,恰如月影梅朵心安好。”作为纪念。</p> <p>在记忆中,大概只读过极少林清玄先生的作品。几年前朋友推荐我参加林清玄读书会,那时热衷于中国史和古诗词,没有加入。当代散文作家唯一读过大部分作品的就是余秋雨了。林清玄和余秋雨都是极高产的作家,林清玄侧重魏晋之风,余秋雨侧重秦汉之声。他们都是懂生活,通透豁达的人。</p> <p>“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在燥热的暑天喝一杯茶。在雪夜的风中看一盏烛火。在黄昏的晚霞里观夕阳沉落。在蝉声高唱的树林里穿行。在松子掉落的深夜想起远方的朋友。在落下的一根白发里,浮出一生最爱的面容……"。“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 用惭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这就是林清玄先生眼中的清欢,让人体会到人生原来可以这样过的。这也是他高明于一般心灵鸡汤作者之处,他是在淳化读者的心灵,而达教化之效。</p> <p>清欢也许是在生活中寻找一份宁静,也许是在烦燥中寻得些许安逸,也许在是平淡中寻求几分激悦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