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眼镜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戴上眼镜差不多有二十年了,二十年中,陪伴过我的眼镜少说也该有五六副之多了吧。</b></p><p class="ql-block"><b> 我的近视绝对不是遗传,中考那一年,我的眼睛是标准视力——左右眼都是1.5,当时弄不清楚这个小数的科学内涵,只知道它是视力顶级的标配。但是,四年的师范毕业后,我的视力变成了0.7和0.8,都是看书惹的祸。读师范时,每天都有晚自习,许是灯光暗影响了视力,或是用眼不科学,导致视力下降。</b></p><p class="ql-block"><b> 工作以后,本来没有戴眼镜。那会儿戴眼镜的比较少,戴着眼镜走在人前,有些另类。还有一个原因,在小村,戴眼镜是儒雅有学问的标志。这样看来,自己似乎远不具备戴眼镜的“条件”,参加工作很长时间,都是将就着用眼。</b></p><p class="ql-block"><b> 说起眼镜,小村里印象最深的是宝贵哥。之前写过《宝贵哥》,关于他的人生经历有过更为详细的说明。由于眼睛高度近视,要长年佩戴眼镜,因此成了小村里的“残疾人”,成家受了影响。婚后又有了两个女儿,学习都很不错。宝贵哥没有到女儿成家立业的年龄就去世了,两个女儿也因为生活窘迫没有继续读书。去年回小村参加杀猪宴,看到宝贵哥的大女儿,谈起读书,她颇有感慨。对于自己的孩子,她倾其所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我听着,心里有几分感动,暗暗地为她点赞。“读书改变命运”小村人体会得最为深刻,特别是宝贵哥。我们共同祝福小村的孩子们走出小村、走进城里,开始一种祖辈们羡慕多少年的全新的城里人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两千年以后,到外地工作,有了摩托之后,不戴镜子很不方便,对于远处的路况不是清楚,到了近前突然刹车不安全,有时也来不及,没有办法,眼镜走进了我的生活,自此再没有离开过。一路走来,眼镜是个不错的装点,给人的印象确实有点儒雅有学问的样子。当别人说起对我的这个第一印象时,我只能在心里偷偷一笑。半斤八两,自己知道。</b></p> <p class="ql-block"><b>  今年由于突发疫情,我的生活多了两件收藏品——口罩和眼镜。正月初四,由于感冒引起衣原体感染,没有办法到医院打针。门诊里感冒的患者很多,让人感觉近三个小时在那里打针很不安全。儿子听说后,忙里偷闲,从单位挤出时间到医院看我,见我戴着简易的口罩,于是把他买的高价口罩给了我一个。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想,后来想一想,竟是满满的感动。儿子长大了,懂得了体贴父母。血浓于水,没错!在疫情爆发当初,恐慌蔓延,人人自危,医院成了人们望而怯步的地方。儿子没有太多的顾虑,依然到医院看我,为我送去了最好的口罩。整个疫情隔离期间,我出门差不多都用那个口罩。从医学角度来说,这似乎是很不科学。但是,戴别的口罩总是感觉不安全,戴着也不够合适。所以我说,疫情结束后,那个口罩应该保留起来,让它告诉我们的后人,某一年,口罩成了最好的年货,一罩难求,拥有一个N95口罩,是一件很奢侈的事。</b></p><p class="ql-block"><b> 回到眼镜,本来自己戴的眼镜还可以再戴一年。购买这副眼镜不到二年,我戴的眼镜一般不超过二百元。总觉得眼镜的价钱多少无所谓,只要能看清楚就可以了。后来,外甥女去了爱尔眼科医院工作,多少了解一点眼镜的科学,“养眼”、“护眼”似乎才慢慢地提到我的日程上来。妻子说用她的私房钱给我买一个好一点的眼镜,但是,和爱尔医院几千元的一副眼镜不可同日而语。可是,也许是心理作用,价格稍稍上去一点,感觉戴高价位的眼镜舒服了不少。更主要的原因是,眼镜是妻子送的礼物,最该珍惜才是。</b></p><p class="ql-block"><b> 由于佩戴口罩,低头时眼镜有时会滑落。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一次眼镜滑落后,右眼的镜片破损。如果不到近前细看,应该不会被发现,也就是说,还可以凑合着用。本来想开学前再换一副新眼镜,学校迟迟没有开学,我的眼镜也就一直没有换。这期间,妻子问过几次,说解封后她陪我去眼镜店,选一个更好一点的。在我心里,实用的就是最好的。</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去替姐姐还房贷,到了建行不到八点十分,建行还没有开门营业。一看作息时间表,还有二十分钟上班。等待之余,想到了眼镜,正好常去的眼镜店在建行对面,于是,我走进了眼镜店。</b></p><p class="ql-block"><b> 值班的是两个年轻人,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我说明来意,男孩以为我的眼镜是在保修期内,我要维修。于是,他在电脑系统里查找我的信息。我说想换一副新的,并且不需要太贵。那个女孩忙着给我找样品,我说钱一会取眼镜时给。女孩很爽快就答应了,这让我很是奇怪。本来以为大家都不熟悉,万一我不来取眼镜,女孩岂不要自己赔上一副眼镜?当我问女孩会不会担心我不来取眼镜,女孩说不会,并且她说我是她的老师。我想,会不会是她认错了人?有时弟弟回家就说,他在街上,或者是公共汽车上,总有年轻人管他叫张老师,他也不说破,替我当了一回老师。于是我们攀谈起来,问了一下她现在工作生活的情况,初中读书时她在哪个村?和谁是同期的学生?她一一作答,很显然,女孩没有认错人,我是她的老师,她是我的学生。可是,我们三个人都戴着口罩,我并不知道她是谁。算来,她应该是我十五年前的学生,就算不戴口罩,我也未必能叫出她的名字。挑完镜框和镜片后,她给了我最优惠的价格,打折后又去掉了零头——三元钱。</b></p><p class="ql-block"><b> 女孩子是在给别人打工,她完全可以不说她认识我,我是她的老师。这样,她可以替老板多赚几十元。现在,见面不认识老师,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有时学生刚刚毕业,走在街上相遇,形同陌路。从教三十四年,感觉师生关系大不如从前,这其中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除了一点“利益”之外,个别也有家长的灌输,老师和学生像是买卖双方,交易结束,师生关系也就结束了。如果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恐怕很多人都会嗤之以鼻,或者是大骂出口:“谁是谁的爹?”在一部分家长心中,老师教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如果说孩子读书时感激老师的教诲,那份人情在平时早就过去了,他们不再欠老师什么了。谈到师生关系,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师生关系是一辈子的事,每每谈到学生,我的心里充满感激。是学生让我们有了一份温暖的事业,有了一个充实的人生。虽然我没有认出那个卖眼镜的女孩,但是,岁月没有冲淡当初的那份师生情。她没有去想要赚更多的钱,却利用工作之便,在为老师谋取一点点利益。我所以感动,不是钱,是一份珍贵的师生情!</b></p><p class="ql-block"><b> 说到师生情,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有一年,我从我的老师手里接过一批学生。一天下午,我在办公室里批作业,有敲门声。站在门口的是班级中的一个女生,说心里话,她没有给我留下太好的印象。作为女生,不拘小节,和男同学一起打骂,说过几次,没有收敛。看见眼里有泪的她,没等我问她出什么事了?她毫无节制地放声大哭,随后举起了一副破碎的眼镜。原来她又和班级中的男生对打起来,弄碎了眼镜。我能理解她,她拿着的破碎眼镜是我的老师自己掏腰包给她买的,她自然很珍惜。一番教育之后,她抽抽噎噎地回班级去了。第二天,我去班里上课,那个女孩又一脸灿烂的笑容,她的眼镜完好如初。课后才知,是老师知道事情后,又给她买了一副一样的眼镜。那件事让我反思了很久,给那个女孩买眼镜的人为什么是老师?而不是我?老师的大爱情怀让我明白:“漂亮的孩子人人爱,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真爱。”作为教师,老师这样的大爱情怀实在是不能缺失,否则,你生命的事业中一定留有缺憾。</b></p><p class="ql-block"><b> 交完房贷,取出钱,我来到眼镜店取眼镜。眼镜已经准备好了,学生让我试试,感觉不错,她忙着给我找眼镜盒、眼镜布和洗涤液,并且多给了一套。我把钱放到柜台上和学生告别,走出了十几步,男孩跑过来,把我夹在钱中的那五元零钱塞给我。“老师,收下吧,三元钱不多,一点心意。”没有再推脱,我攥紧了那五元纸币……</b></p><p class="ql-block"><b> 再一次告别,走出眼镜店,我的眼前一片光明!</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致敬我的学生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2020.03.17</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