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沟记忆:“一粒米度三关”的故事

沭阳都市168商务宾馆

老家颜集的虞姬沟两岸,虽然在过去是鱼米之乡,现在是花木之乡,但是,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她却是很贫穷落后的穷乡僻壤,旱改水是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的,在此之前,老百姓吃的都是山芋、高粱或玉米,大米是稀罕物。记得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奶奶从亲戚家里带回来一撮米,用扎头发窝髻的黑丝方格巾包着,神神秘秘地收藏起来。每天中午,当大人们都去下地干活的时候,奶奶就把她收藏的一撮米拿出来,捏出小半把放在铁勺里面,再加满水,放在火上熬出半碗米粥,然后关上前门,放在桌子上面冷一冷,满屋子弥漫着香味。我会迫不及待要喝,奶奶就用破瓦盆赶紧从水缸里面舀出半盆冷水,把半碗米粥顿在冷水里面,米粥凉透的时候,也就被我转着圈儿喝光了。 童年时候穿的衣服都是破破烂烂的旧衣服,而且,大人孩子都是两种颜色:白洋布或者海山蓝,海山蓝衣服破了需要用蓝色的针线缝补,而棉花在拧线陀上捻出来的都是白线,需要用蓝色的颜料放在铁勺子里面煮一煮才能变成蓝线。一次,奶奶给我熬米粥时候,煮过蓝线的铁勺子忘记刷干净,就直接把米粥熬出来了,倒进碗里一看,半碗米粥都是蓝色的,奶奶吓一跳,自己赶紧抿了一小口,啪嗒一下嘴唇,等了半个时辰说:“没事,不药人的,能吃!”我立即端起碗来,一口气把半碗蓝米粥喝得精光。奶奶说:“只要吃不死人的东西,都不能随便丢掉的”,于是,她就给我讲了“一粒米度三关”的故事: 从前,在虞姬沟岸边住着母子俩,母亲和十几岁的儿子徐小相依为命、打鱼度日月。每天早上,母亲起床背着筐子在岸上拾柴火,徐小就拿着渔网在虞姬沟里面抓鱼。一天,徐小用尽吃奶的力气,打了一网又一网,网网都是空的,眼看着太阳已经晌午了,还是没有一点收获,徐小沮丧地收网准备回家,突然从渔网底部窜出来一条大泥鳅,徐小赶紧把泥鳅装进鱼篓,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母亲的野菜饭已经做好了,徐小就把泥鳅钉在墙上晒。母子俩在屋子里面吃饭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门外有个女孩子喊叫:“救命啊,救命啊!”跑出屋子看看,四下无人;再回屋吃饭,又听到院子里面女孩子的喊声:“救命啊,救命!”娘儿俩再次跑到外面,四下张望,还是不见人影。徐小就站在院子里四处观察,忽然,他发现墙上钉着的泥鳅,在烈日地暴晒下可怜地摇动着尾巴,艰难地啪嗒着嘴巴。怜悯之心从徐小心底油然升起,他赶紧跑了过去,把钉在墙上的泥鳅取下来,放进了清凉的水缸里,泥鳅在水面长长地吸了口水,尾巴一甩沉下缸底。 当天夜里,徐小在睡觉时候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水缸里那条泥鳅变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钻进了徐小的被窝,贴着徐小的耳朵说:“徐小,你是个善良的人,好人有好报。我其实是东海龙王的女儿,今天因为贪玩被你抓回家,谢谢你救了我的命,我走以后,水缸里面留下一粒米,你把它放进耳朵里面收藏,将来不论遇到多大的灾难和困难,只要想到这粒米,都会逢凶化吉!”徐小一下子惊醒,点灯看看屋子里面什么也没有,才知是梦,但摸一下旁边的被窝,感觉又热乎乎的,于是端着油灯来到水缸查看,泥鳅果然没有了踪迹,但是在水缸底部的确留下一粒米,他连忙伸手捞起,将其装进耳朵里。不久,村里财主的儿子爬到树上捣喜鹊窝,失足掉下摔死了,财主硬说是徐小打死的,并依仗财大气粗,定要捉拿徐小问罪。徐小走投无路,按照泥鳅说的那样向耳朵里的米粒求救,只听到耳朵里有讲话声:“徐小哥,你装死,将那粒米放在脸上,老母亲在你身旁哭一会儿就平安无事了。”抓徐小的捕快来了,徐小脸上那粒米即刻变成许多蠕动的蛆,徐母哭得昏天黑地,捕快看人真的死了,只好作罢。徐小母子骗过了官府,连夜逃到沭阳北边的万山。 一个月后,母子俩在万山遇到了好人叫姚老好,是个教书的先生,一定要免费收徐小为学生。一晃三年过去,徐小学了一肚子知识,进京赶考,在殿试时,皇帝说:你们听着,朕的考题是:“昼看八十八,夜看八十八;横看八十八,竖看八十八;上看八十八,下看八十八;左看八十八,右看八十八;正看八十八,斜看八十八;站看八十八,坐看八十八;翻过来调过去都是八十八,猜猜这是什么字?”沉默一会,众人摇头,无一作答。徐小心里想起了那一粒米,耳朵那一粒米便跳动一下,徐小顿悟,答道:我主万岁,胸中装的是‘民以食为天’,要我们猜的是君民爱吃大米的‘米’字。”于是,龙颜大悦,徐小中了状元。只因徐小救了泥鳅一命,得到了那粒神米的回报,进而使他大难不死逃出死亡关,一文不收当学生摆脱了困难关,金榜题名喜过殿试关,谓之“一米度三关”。后来徐状元娶妻生女,嫁给了东昌府武城教谕程中可,第十八代孙流落江南徽州做竹蔑匠。淸朝乾隆年间水灾,二十五代孙在沭阳开竹器商店,名叫程震泰。 奶奶讲完故事,我已经人事不省,瘫软地倒在地上。原来,颜料熬出的米粥是有毒的。奶奶急忙抱着我,光着脚往村后的赤脚医生方大姑家里跑。方大姑把我平放在一条长板凳上面,用毛巾蘸着温水给我擦遍全身,然后点燃火纸,在我身旁一边唱着跳着一边绕圈子:“日落西山黑了天,家家户户把门关,喜鹊老鸦奔大树,家雀燕子钻房檐; 行路的君子住旅店,当兵的蛋子住营盘,十家上了九家的锁,只有一家门没关,大鬼小鬼你听好,大姑给你们烧银元,快滚快滚你快快滚,别让孩子太为难! ”在大姑的歌声中,我慢慢地睡了过去。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躺在自家的床上,奶奶和母亲高兴地流下了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