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雅医

<p><b>景德镇市驰援武汉 第二批医护人员。</b></p> <p>出征</p><p>2020-02-04 江西省景德镇市卫健系统医护人员随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征,我院二位护士长与本市兄弟单位三位同行一起,同舟共济,驰援武汉,不负重托!</p> <p>我自己感觉最感人的是这张,我送她下车的时候,她爱人也是卫计系统的,她爱人送她上车的时候,一句话都没说,推着箱子往前走,她在后面没有理他,其实我能看出来,她爱人心里其实很难受的。</p><p><br></p><p><br></p> <p>在卫计委的时候,卫计委的领导临时安排郑丽琴护士长作为这次出征的队长,所以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支持……</p> <p>战疫</p><p>2月5晚,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接收患者。随后,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护团队5名队员,开始进驻“方舱医院”救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p> <p>家书</p> <p>郑丽琴 景德镇市中医医院 </p><p>亲爱的琳:</p><p> 从2月4日出征到武汉至今已经整整30天了。在迎面阻击新冠肺炎的这场战疫中我可能有大部分时间没有和你及时联系,请原谅!并不是我不想你和小娇娇,而是工作太忙,有些时候忙的我睡觉都是抓紧时间睡,想你的时间就更加弥足珍贵啦!对不起!让你担忧啦!今天电话里得知你中耳发炎,头痛了两天,我心中甚是伤痛,有过一刻想飞回到你身边好好照顾你,但是疫情不退,我不能退!在此我要请你原谅!请你一定要好好自己照顾自己!</p><p> 我知道从1月26日你知道我将来武汉支援后就没有一天好好睡过觉!有几次我看到你一人躲在阳台偷偷抹眼泪,我其实很难受!但是我只有向你说声抱歉了!你我都是医务工作者,在武汉兄弟姐妹饱经痛苦磨难的时刻我们不应该退缩!我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看着自己同袍水深火热的时刻我不能当逃兵!我要到一线和战友们一起战斗!其实你自己又何尝不是也在战斗呢?深更半夜站在寒风刺骨的高速路口测体温,登记,回来已是深夜!为了不让我担心自己跑到书房里过夜!你以为我不是一样担心吗?</p><p> 走的那天有点匆忙,七点接到电话告诉你我要去武汉,看着你一脸茫然无措的样子我真的好心痛!从送我到医院再到卫健委上车出发到南昌你始终都没有回头看我,我知道你是不敢回头,你怕自己忍不住不放我走!老公啊!在武汉也有大量的同仁们和我们一样分隔两地,分开战斗呀!</p><p> 来到武汉我连续几天没有联系你,向你报平安,你是不是傻傻的几天几夜不睡觉啦?其实是我不敢和你说话呀!我也怕自己会后悔,会想家!会哭给你看惹你更难受!</p><p> 提笔纠结,心有千思万绪,不知道怎么说,我也是打了七八遍草稿才写下这段话给你。请你宽宽心,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也请你在家一切都好好的,等我回来全家团聚!</p><p> 小妞妞和爸妈就拜托你了,和爸妈说一声我们在外让他二老辛苦了!为了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把小乖乖照顾的那么好,等回家我们一起出去好好放松放松!</p><p> 老公,你上班的时候记得要做好防护哈!听说景德镇的新冠肺炎患者你们也收治了,最近就不要回爸妈家里啦!有事打电话,自己在家一个人做饭吃啊!上班期间一定戴好口罩啦!等我回来!</p><p>妻:郑丽琴 2020年3月5日</p> <p>冯美英 景德镇市中医医院 </p><p>亲爱的儿子:</p><p> 今天医疗队里让每人写一封家书,想来想去还是写给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虽年岁已大了,但身体尚康健,所以我并不是很担心,但你不同,你马上面临高考,这是你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因为这次的疫情已打乱了所有安排,但我希望你能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用自律来约束自己,用自己的努力走向一条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而不要沉迷于娱乐之中,因为所有的娱乐在生命面前不堪一击,在这次疫情中就出现了钟南山、李兰娟这样伟大的英雄,他们用自己的学识拯救亿万民众于恐慌之中!</p><p> 我还希望你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祖国正是有需要的时候,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希望用自己的言行来教会你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勇于向前?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我希望这些平日里在书本上看到的,能在妈妈身上亲自体会。</p><p> 我还希望你加强锻炼身体。这场病有个很关键的特点,就是至今没有特效药。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一道防线。和确诊者接触,会不会被感染,与免疫力有不可忽视的关系。感染了,能不能康复,也与免疫力能不能打败病毒大军有关。免疫力差的,就比较惨。所以疫情之后,我们真的要好好关注自己的健康了。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运动。在疫情中逝去的几千人,每一个都在用生命提醒我们:健康是一切的根基,健康没了,真的就啥都没了。</p><p> 好了,就说这么多了,再说了去又要嫌我啰嗦了😊</p><p> 爱你的妈妈</p><p> 2020年3月5日</p> <p>谭紫忆:景德镇三三五医院</p><p>老爸,老妈:</p><p>展信佳!</p><p>我随队出征已一月有余,听说景德镇那边近日梅雨连天,你们身体还好吗?</p><p>全国已经十五连降了,面对疫情,我们越来越有经验,也越来越有信心。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给我们加油,包括那些患者,所有的交警、公安、志愿者他们心中的感谢。在这里,我见证了人性的碰撞,感受到了心灵的激荡。在这里,举国四方汇集而来的摆渡人、志愿者、医务人员,用生命温暖着这个凛冬,疫情之下的这里,生机处处可见。</p><p>2月4日,江西省各地方医院的队伍集结而成到达武汉仅仅花费了6个小时;2月5日晚第一班下舱站岗,我们还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只是一声“战友”却足以让我们成为舱内最亲近的人;“师傅辛苦了谢谢师傅”“你们辛苦了要加油”每次上下车与司机师傅的问候似乎也成了我们的日常。一个个氧气瓶,两百多个患者的三餐饮食,每一张桌椅,每一床被与单,甚至每一份纸笔,都是我们用最原始的人力流水传运,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团结就是力量”。我说不累你们也不会信,可是真实的却是我从没有听到有人喊苦喊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都有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打胜这场战“疫”。“你是来自江西哪里的”“真的感谢你们,你们真的是天使,你们也要多加小心”“希望支援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可以平安回家”一声声感谢,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意义,一个又一个患者的康复痊愈,让我们的辛勤有了价值。我们明明都还未看清对方的模样,可我们的平安却也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牵挂。</p><p>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从不是孤军作战,有国家和人民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有和我一样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面对疫情,我们没有后退,正积攒着力量,等待着春天。春天就在路上,不会太远。武汉,加油!湖北,加油!待春暖花开,我一定凯旋归来。</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女儿,紫忆</p> <p>&nbsp; 熊红: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p><p>亲爱的爸妈:</p><p> 见字如见面,家书一封报平安。自古忠孝两难全,在这特殊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忠”而不是“孝”,爸妈,对不起,我让你们担心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白衣战士,战士的使命就是冲锋一线,保家卫国。</p><p>作为女儿,我不孝,不能跟别人的女儿一样常伴你们身边,工作在外地,现在又嫁到了外地,跟你们在一起的时间总是聚少离多,尤其是现在你们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不如从前那么好了,身边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可我却不能陪伴你们左右,让我心生愧疚……</p><p>经历了这一次的生死挑战,让我更加坚定的知道,健康、平安、快乐的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一切都是空话,我在这里答应你们,我一定会好好的保护自己,照顾好自己,健健康康的回去。</p><p>等这次疫情结束以后,第一,我回家好好的陪陪你们,第二,带你们到处去走走、看看。为了我们这个家,你们辛苦了大半辈子,现在也是你们退居二线的时候了。</p><p>爸妈,女儿在此一切安好,无需挂念!</p><p> </p><p> 女儿:熊红 2020年3月4日</p> <p>段云霞 景德镇三院</p><p> 战疫家书——给亲爱的女儿</p><p>亲爱的孩子:</p><p> 妈妈离开你已经一月有余,你在家还好么?</p><p> 医疗队建议我们写一封家书,我想了想决定还是写给你,因为妈妈也有很多话想借此机会和你说。</p><p><br></p><p> 首先,谢谢你成为爸爸妈妈的孩子。</p><p> 原本答应今年陪你好好过年,但不料疫情突发,大年初二,作为医护人员的爸爸妈妈不得不回医院待命,把你一个人留在了爷爷奶奶家。想来你也已经习惯了,爸爸妈妈平时各种培训、进修、加班、值班,你也已经习以为常,从来不和我们哭闹。2月4号,紧急出发援助武汉,临走前妈妈想想还是应该要告诉你一声,毕竟你也已经5岁了,你在电话那头告诉我:“要不还是爸爸去吧,爸爸身体强壮些”,妈妈的女儿长大了,知道妈妈身体不好开始心疼妈妈了,谢谢你,我亲爱的孩子。</p><p><br></p><p> 其次,妈妈回答你“为什么妈妈要去武汉”。</p><p> 这个问题我也反复问过我自己,面对新型的病毒,我们对它还不是完全的了解,去疫情最重的武汉,我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妈妈也担心、也害怕。但是我想既然国人生了病,国家需要我,那么作为穿上白大褂的医护人员都必须勇敢站出来。想想2003年的“非典”,父辈们也是这样保护了还是初中生的我们,而现在轮到我们去保护长辈和孩子们了。作为护理人员,救人是我们的使命,这是责任,也是义务。</p><p> 在这里,妈妈也并不是一个人,有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叔叔阿姨和妈妈一起并肩作战;也有很多默默无闻的人在奋不顾身的战斗,有公交车司机,有警察叔叔,有志愿者哥哥,有保洁阿姨,有快递叔叔,有厨房师傅…… 每一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所以,我有什么理由不来武汉呢,来武汉一起战“疫”只是妈妈应该做的。</p><p> 最后,妈妈向你保证一定会平安回家。</p><p> 妈妈参加这次战“疫”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来之前,就已经在家自学了防护服的穿脱和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来武汉之后还参加了医疗队各种操作及理论培训,每一次培训和学习妈妈都非常努力。这也告诉我们,面对新的、不了解的事情,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从容面对。</p><p> 和你聊视频,听你在那头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你要保护好自己,不要被病毒感染了”。妈妈也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小心行事,妈妈还要早点回去见你,我亲爱的宝贝,妈妈心中最深的眷恋。</p><p><br></p><p> 永远爱你的妈妈 段云霞</p><p> 2020年3月8日</p><p><br></p> <p>胜利</p><p> 她们这些白衣使者们,就是这样默默无闻、时刻坚守着医者初心,始终担当着健康使命,党员带头,干群同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信这股由党群同心汇聚而成的磅礴力量,一定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出中医人的最大力量!</p> <p>休舱</p><p>3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家方舱医院在武汉休舱,14家方舱医院全部正式休舱。方舱医院,在人类抗击传染病历史上没有先例,从建设到使用,再加上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医护措施,方舱医院成为了决胜“战疫”的“生命方舟”。</p> <p>2020年3月12日</p><p>江西住院确诊病例清零,江西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截至3月11日24时,全省现有住院确诊病例“清零”。目前,江西省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住院病例。从3月12日9时起,江西省对应急响应级别进行调整,全省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级一级响应调整为省级二级响应。</p> <p>期待凯旋 </p><p>前线图片提供 郑丽琴</p><p>编 辑 张瑞麟</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