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里的故事

蓝天

<p>文字:蓝天</p><p>图片:蓝天</p> <p>回忆有时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往事,四季轮回,生命悠长,时间往往给每个人最珍贵的记忆。</p> <p>如果,没有时光的刻度,那些记忆中的瞬间,都会被封冻在前尘旧事里,在我们饱经沧桑的容颜里,寻找着少年时期的憧憬,留恋的岁月,在我的梦里,时常梦到匆匆走过岁月,儿时的记忆,也只有在梦里梦到的往事,这也是岁月留痕带给我的感悟,当静下来时,总会想起那个自己远去的背影,想起那些过去的时光,只因早已远去。</p> <p>在六七十年代,经济生活困难时期,国家粮食统购统销,细粮供应少,70%的粗粮,俗称杂交高粱,产量高,既难煮,又难吃,吃在嘴里涩涩的,现在的家畜饲料也要好的多,想想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实在是困难,副食凭票供应,每人每月供应一斤猪肉,二斤大米,吃顿肉米饭像过年一样让人难忘。</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在农村姥姥家做的白薯面压饹了,鸡蛋韭菜打卤,用榆树皮碾成面和白薯粉掺到一起,为增加白薯粉的粘度,又筋道、又好吃,擦面板一米多长,放在大锅上,面条压在开水里,在锅里煮上几开,捞出来放在凉水盆里过水,简单,又好吃,是北方农村的主食。</p> <p>还有一种美食,麦收的季节,麦子刚收下来,麦浆还没有抽干,用小磨把麦粒磨成糊状,摊成麦饼,在当年已是很奢侈了,那原始的味道,回味无穷。过去资源匮乏,粮食紧张,副食短缺,基本生活都难维持。现在的美食应有尽有,我们的味蕾大开,口感也发生了变化。</p> <p>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品味也逐渐提高了,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享受生活。简单的食物,本真的生活,家常美味,也是人生百味。我们的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了,人的欲望也不断提高,已经不满足老祖宗传下来的简单传统的美食做法,味道也更加丰富了。</p> <p>后来我参加了工作,唐山地区水泥厂招工的第一批工人,实习工资29元,进厂、建厂劳动,一年以后,单位派职工到各地水泥厂学习,我和其她仨位女工友分到丰润电机厂,学习电机维修,当时有一种顺口溜叫、车、钳、铆、电、焊走遍天下都吃饭,是让人羡慕的工种。我们实习中有一位同事长的特别漂亮,名、敏静,人和名字一样文静、美丽,白皙的皮肤,水灵灵的大眼睛,长长的睫毛,一头秀发,两条时髦的辫子长到臀部以下,走起路来左右摆动,就像高傲的公主。实习期间工人师傅们对她都特别好,和颜悦色的,问寒问暖,无微不至的照顾,人嘴甜,长的又漂亮,对我这个丑小鸭来说,简直是羡慕、嫉妒、恨。我们住宿在县城租的房子,屋子又小阴暗潮湿,夏季蚊子又多,两人共用一顶蚊帐,可能是因为嫉妒吧,另外一个同事就是不和靓妹同享蚊帐,现在想一想,也是一件难忘的回忆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和公安局同事合影多开心的笑容</span></p> <p>80年我调到了县公安局工作,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穿上了警服,别提多神气了。高中毕业,我的理想是当兵,看着女兵穿着绿色的军装,英姿飒爽,很是羡慕,阴差阳错,我没有穿上军装,后来调到县公安局工作,也算满足了我的愿望,很是珍惜。人的一生很多得到的和失去的都是一种财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穿公安服的一张照片</span></p> <p>总是感叹,时光如水太匆匆,还来不及品味清晨的甘美,转眼便已是黄昏。日子是一程山水的重复,它会把最美的东西沉淀心底,也会让你感慨岁月善待用心生活的人。</p><p><br></p><p>时间过得真快,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人生以至暮年,发丝间偷偷冒出的一根根白发,那是岁月悄悄的变迁;眼角的皱纹,那是光阴的折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