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038】换粮本

开心就好

<h3>  第二次踏入大厅,依然是人头攒动,拥挤一堂。心想,截止时间就是今天,再也不能担搁了,排队就排队吧! </h3><h3> 我将粮本递上去的时候,满满一桌的粮本紧紧凑凑地排满了,我粗略地估计了一下,轮到我竟是第五十位以后了。我倒抽了一口凉气,冒出一句口头禅:那就认命吧!我耐心地等待着轮到办事员叫我的名字,一根接一根地接着抽烟。 </h3><h3> 这些工作人员也挺忙的,歇息不得,我对他们由衷地生出一种怜惜来:不就是6元钱的收费么,竟值得他们如此地兴师动众,在这6元钱中究竟有多少是他们的利润或者说手续费呢,而值得他们年年换粮本。我的眼睛掠过在场的的工作人员,仅这个大厅的流水线上竟有12个人。柜台之外如我者竟有不少于100个人,整个大厅嘤嘤嗡嗡地喧嚣不已。</h3> <h3>  我站在第一个工作人员柜前,期待着我那可怜的躺在桌柜面上的粮本早些被捡中办妥,再按照他们既定的流水作业流到下一个流程去。 </h3><h3> “同志,请帮个忙,先帮我办一下。我有急事,还要上班去。”这是一个来自我身后的中年男人的声音。 </h3><h3> 柜台里的那个工作人员是个中年妇女,她抬头瞥了那个中年男人一眼,没有吭声,又沉在手头的工作中去了。 </h3><h3> “谁不是要上班,谁不是请假出来的?”我身旁的一个中年妇女辣呛呛地抛出一句话。 </h3><h3> “是呀,我们谁不是要上班,谁不是请假出来的。”我发现身旁围着众多的妇女同胞们,她们似乎有点同仇敌忾的样子,神情都十分的激动。可见她们已经等候多久了,也可见她们对意欲插队者的憎恨是何等的强烈。 </h3><h3> 我的烦闷和仇恨也激发了起来,我双手扶着柜台,一手放在正排队的粮本上,厉声说:“可以不排队是不是,那我也抽出来好啦!”可不知怎么的,整个大厅的人们都象看稀奇似的看着我,竟没有一个人来响应我的声音。我不由得倒抽了一口凉气,升起的那股气焰顿时间倾刻就熄灭了。 </h3><h3> 在我身后的那个男人也再没有吭声。</h3> <h3>  倒是流水二号的那个工作人员停下手上的工作,气呼呼地溅着唾沫星子,“好,好,你们都有单位,都要上班,可我也要上班,也在上班,我不信你们就从不走后门不照顾熟人,没什么说的,我这位熟人的粮本我就是要先办了,看你们能拿我怎的!” </h3><h3> 原来在我身后的那个男人是二号的熟人呀。众人不吱声了,我也懒得吭声。 </h3><h3> 我的眼睛注视着二号良久,她竟没有丝毫的羞惭和不安,撸起复又落下的衣袖抹去口角的唾沫,竟从从容容地为那个男人先办好了。 </h3><h3> 我相信众人并不是惧怕她的泼辣,我不信在场的人中就没有比她更泼辣的人。至所以不愿抛头露面,多半是出于自尊的考虑。一是二号的泼辣实际上已经激起了众怒,二是自己来出这个风头又算个啥货色,三是二号说的也是事实,试想在自己权限之内谁没有照顾过自己的亲朋。虽然有“一物降一物”的绝技,谁又愿意担这个恶名做这个出头鸟呢? </h3><h3> 我一根接一根地不停地抽烟,柜台内跟我对面的一号一边用手拂去烟雾,一面怪怪地看了我一眼,一瞬间我有一个想要把烟头熄灭的想法。一号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在这场口角中她始终在干着自己手上的事情,没有答言哪怕半句,也许她也讨厌别人插队吧。我虽有要熄灭烟头的想法,却并没有去实施,因为在这同时我又冒出一个恶念头来:你们这班坐柜台的太太小姐们其实都是一丘之貉,还不是一路货色,我就是要抽,用烟雾来绕着你,让你不得安宁。</h3> <h3>  终于轮到我的粮本时,我靠近了过去,摸索出早已备好的6元钱递了过去。</h3><h3> 一号填好一张表后又怪怪地看了我一眼,接着二号又开收据收了钱,我那可怜的粮本又被放在那里排队等候着第三号流水线的工作。 突然一号伸手过去拿着我的粮本,径自递给了三号,并说:“先把这一本办了吧。” </h3><h3> 三号接过后麻利地填写起来。 </h3><h3> 我知道那是我的粮本,我受宠若惊地回头望了望一号,心中想着一号不知是哪根神经可能出了毛病,或者是本想帮别人的忙,却错帮了我的忙。我的直觉和感觉告诉我,我根本就不认识她,我狐疑地问自己:她怎么会帮我的忙呢?她是想要陷我于众人的鄙视之中么?待我忐忑地看了看周围,才发现并没有哪个人在注意到我的失态。我该对她怎样的态度呢,难道对她道一声谢谢么?但是我终于没有那样做。 </h3><h3> 我的粮本很快就传到了流水线的终端,当听到终端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时,我知道我的粮本已经办好了。我揣着办好了的粮本向大厅外走去时,内心却一直为没有向一号说一声“谢谢”而惴惴不安走出大厅的时候,我发现身上穿着的税务制服被挤得差点变了形,标志着我工作身份的那块肩牌在冬日的阳光下发着熠熠的金光。 </h3><h3> 忽然间,我豁然明白了今天遭遇的原因。 </h3><h3><br></h3><h3> 1995.12.12于胜利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