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个月

平平妈

<h3>  我是一个不怎么关心时事的人,也不怎么关心东家长西家短。平时也能在家宅着,因为我好像总有许多活计,每天除了进美篇看看,再翻翻微信,还要收拾屋子浇浇花,把农忙时攒下的活干干,再洗洗衣服,做做一家的饭菜,冬天天短,不紧不慢一天也就过去了。除夕看春晚,当主持人郑重的说武汉的疫情时还有些意外,也没太在意,必定武汉离我们那么远。初一照常早早的吃完饭等着孩子们来拜年儿,好把兜里的压岁钱发出去,然后出去拜年。手机里真的假的铺天盖地的关于疫情的信息,还是让我紧张起来,于是开始关注电视新闻。初二,当我得知本市的第一例病人就在大女儿临近的小区,紧张的心立刻悬了起来,马上嘱咐她好好看孩子好好照顾公婆,如果婆婆不开心使性子,要耐心别计较,非常时期别让在外值班的丈夫着急。闺女是懂事孝顺的孩子,答应着对我更是千叮咛万嘱咐,从此一边担心着大女儿一边纠结着准备初七返校的小女儿。非典的时候我并没有害怕,因为那时候孩子父亲在身边,孩子在身边,虽然那时路口也设了卡但那时候消息并不灵通。自从十多年前孩子父亲突然离世,我就不在乎发不发财了,只在乎一家人的平安健康。我给别人的祝福语也总是平安健康。这突发的疫情,让我焦虑不安,失眠,胡思乱想。我抱着死去的丈夫呼天抢地的场景也不时在脑中闪过,没有经历过生离死别的人是不能感受那种锥心的痛的。我太紧张了。还好学校来了通知,孩子延期返校了。自从孩子父亲死后,我就落下了病根。经常容易焦虑失眠,严重了会站不住脚。我告诉自己这个时候绝不能犯病。</h3><h3> 初八那天晚上,女儿问我有没有感冒药?说她好像感冒了,一直流鼻子。可能是夜里没盖好被子招了凉。我立刻紧张起来,她回来还不够14天。我没有备感冒药的习惯,平时也不怎么爱感冒。闺女说没事儿,就是有点儿流鼻子, 不发烧,但你别去给我买药。 我可不想让他们带走,把我隔离了。我说给你熬点儿姜汤吧。她说不喝。我忘了她是对姜过敏的。我立刻下地从葱盆里拔了三颗大葱,然后用铲子把拔过葱的地方的土都挖出来,挑出一小把葱根洗净,连同大葱一起煮了一碗葱水,加上点儿红糖让她趁热喝下,帮她盖好被子让她好好睡觉。第二天早晨早早的起来又给她熬了一碗,问她有没有管事儿?她说:“妈,你的神仙汤非常管用,我好了。”吃完早饭看她真的好了,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h3><h3> 初十,一大早邻居老婆没带口罩就进了屋,问有没有新棉花,说他儿子感冒了要拔罐子。我立刻警觉起来,他儿子,媳妇,闺女,孙女,年底才刚从外地回来。他的外甥从南方回来正在接受隔离。我说你在这等着。立刻给他找了一把新棉花一米远的距离递给他,心中默默的祈祷他儿子平安,祈祷他只是普通的感冒。第二天早晨,从后窗户看见他儿子又出去逛了,才稍稍的放了心。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村里的路也封了,昼夜有人看守。村主任每天在广播里强调宅家的重要性,滚动播放政府令。宅家不是问题,我和闺女都很自律,重要的是我不能再这样惊恐焦虑,我必须让自己忙起来,专注别的事情能忘忧解愁。首先我把自己起床时间从六点改成七点,七点半。这样我做好饭,孩子正好梳洗完毕,不会因为她起的稍晚一点儿跟她发脾气,一家人愉快的进餐。除了做饭把自己想做的,该做的,可做可不做的都一一去做。首先我给衣橱做个盖头,这样顶上有了尘土就好清理了。</h3> <h3>然后我再给所有的圆凳子都织个套垫。虽然那些凳子的套垫并没有坏,但是好多年了,洗的有点儿薄了。原来织的也是用的双色线,但织的只是大圈儿套小圈儿的简单图案,这次能不能用提花的方法钩出花儿来?想做就做,马上拆了两条没人能穿的旧毛裤,动手钩起来。行,样子还不错。</h3> <h3>看看这个,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用处,只是想尝试一下两片钩在一起的效果。嗯,不错的火盆垫,可惜现在不用火盆了,夏天乘凉的时候可以拿着它坐着。</h3> <h3>我是一个节俭的人,主张物尽其用,家三火四只要修修还能用我就不会丢弃,闲了就把它们修修。有些东西只要能自己做的就不去买,自己做的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我是穷人,钱对于我是挣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年前在网上买了一个拖把,拖把布就像最次等的破毛巾,不吸水也不好用,没使几天儿就烂了。这几天我就按着自己的想法试着做一个,还真好用。</h3> <h3>是不是可以把钩凳子垫剩下的破毛线也钩成拖把布呢?让它毛长一点密一点。于是我就动手做起来,真的很不错,干湿两用肯定结实。</h3> <h3>既然好用那咱就再做几个,反正有的是时间做好了放在那不吃草不吃料。坏了随时换。</h3> <h3>除了做这些手工,还变着花样做好每顿饭。姑娘说在学校吃不到正宗的水饺,就想吃妈包的饺子。其实每个孩子的味蕾都是妈妈做的饭最香。我就轮番包各种馅的正宗的妈妈牌水饺,猪肉大葱的,酸菜的,白菜的,芹菜的,葫芦条的……各种山野菜的,凡事家里有的通通包了个遍,直到后来一说包饺子,他们就说别包了过几天再包吧。这个春节是吃饺子最多的。说到山野菜每年春天我都会去採,把能用来包饺子的吃不完的就冻在冰柜里,等孩子们回来一起吃。就比如这驴笼头蔓,不光是特殊的香味和肉肉的口感,就单是这在冰箱里放一年还碧绿的颜色就让人喜欢了。</h3> <h3>姑娘还动手按网上说的做了点饼干,也是有模有样,可惜我没有拍照片。我也炸了点小麻花当零食。我还动手做了个鸡毛毽,腻歪了就和闺女一起踢一会儿毽子。</h3> <h3>这个春节的年货是最充足的,除了自己准备的,姑爷又给送来了许多。米,肉,鸡,烟酒,露露,各种酱油,各种醋,鸡精味精香油淀粉,炖鸡的炖肉的炖鱼的,各种调料,没有他想不到的。</h3> <h3>更不用担心蔬菜问题。除了足够的大白菜,酸菜,冰柜里还有各种冻菜,还有各种蘑菇干以及各种干菜。炖肉吃都没得说。秋天当我种大白菜的时候,邻居就说种那些谁吃啊,他们总认为买的好吃,而我却觉得自己种的好,当他们抱怨二十块钱买一棵白菜的时候,我却不用发愁。每年冬天,我都会种两盘鬼子葱,既显得屋里有生机,又能当菜吃。炒鸡蛋,做汤,包饺子都很好。等到今年冬天我还打算种一盆儿茴香,因为我看到花盆里长出一棵茴香也不错。</h3> <h3>值得庆幸的是直到现在这里还是一片净土,武汉打工回来的隔离了,也并没有感染。很感谢那些为疫情付出的人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保一方平安。这一多月来我感悟很多,从开始的惊恐,焦虑,愤怒,到后来的感动感恩,我品尝了五味杂陈。我也很为自己骄傲,在这样非常时期我用最最的耐心让我们的家温暖和睦,让这段时间成为最幸福的时光。今天大女儿又打电话来强调“不能大意还得好好在家宅着。”是啊,那么多天都过来了,不差这几天。干柴细米不漏的房屋,都好好的,春天不远了。</h3> <h3>写的乱七八糟的,仅此纪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