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节

田心

<h3>  今天是大年初六,阳光明媚,微风和煦。本是出游的好日子,却依然只能宅在家里,但终于能静下心来写点东西。</h3><h3>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h3><h3> 年前几天,在医生女儿的告诫下,出门都戴着口罩,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医生说的话肯定没错。那时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没有引起大家的特别重视,心里也就没有什么感觉。直到23号,武汉封城,才知道事情很重大!</h3><h3> 女儿在全家吃团圆饭的时候赶回了家,以为能过一个与往年一样的春节,谁知吃过饭没多久,就接到了单位的通知,全体医生回医院待命。因为女儿是外地的,特别获准可以在家吃了年夜饭再回。</h3><h3> 除夕的年夜饭,女儿拿了三只玻璃杯,倒了三杯温开水,微笑着说:“爸爸妈妈,我们干个杯吧!”我知道,女儿看出了我和她爸爸眼里、心底的担忧和不安,她用温暖的微笑和轻松的语调缓解着我们的情绪。</h3><h3> 大年初一早上,我们一家三口5点起床,吃完饺子,送女儿回医院上班,路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人,无边的黑暗笼罩着。车行到一半路程时,高速路旁边不远的民房前放起了焰火,五彩斑斓的烟花在寂静的夜空中绽放,给我们带来了一丝惊喜,终于感受到一点点年的味道。女儿一路上用轻松的语气和我们聊着家常,感动于她的良苦用心。到宜春是早上7点多,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到医院门口,女儿下了车,叮嘱我们,不要下车,不要停留,哪里都不要去,立刻回家。</h3><h3> 接下来,就是每天刷手机的日子。刷新闻,刷微博,刷抖音,刷朋友圈,刷微信群,刷学习强国……无论刷到哪里,映入眼帘最多的词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最美逆行者……</h3><h3> 讲真,刚开始闭门不出的几天,内心充满了焦虑和恐惧,坐立不安,完全静不下心来。一会儿坐一会儿躺一会儿站一会儿从客厅走到房间一会儿从阳台走到厨房,如热锅上的蚂蚁。可不管站坐躺走都忍不住一直刷手机看疫情。当刷到武汉疫情时,担忧!当刷到医护人员感染、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时,心疼!当刷到全国驰援武汉时,感动!当刷到各级政府一级响应抗疫情时,心安!当刷到钟南山院士时,敬佩!当刷到那么多最美逆行者时,震撼!当刷到制卖假口罩时,愤怒!</h3><h3> 单位工作群里,每天都在接龙,每天都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尽着自己的努力!</h3><h3> 女儿每天下班的时候都打电话过来,每次都说自己很好,要我们不要担心,要我们不要出门。昨天,忽然和我说,他们医院有三位同事去支援武汉了,她也很想去,但因为资质不够专业又不对未能成行,我的心里五味杂陈。</h3><h3> 爱人每天工作电话不断,有时深夜,有时凌晨。除了电话,就是在工作微信平台忙碌,既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又要及时下达各种任务;既要了解工作及抗疫实情,又要保障把光明送到千家万户。虽然人在家里出不去,但心早已飞到工作岗位。年前回家的时候,路遇一女士骑电动车摔倒,右脚被电动车压住爬不起来,爱人丝毫没有犹豫,立马下车把摔倒女子和电动车扶起。</h3><h3> 小区里,几个志愿者拖着音箱,音箱里反复播放着有关于这次疫情的种种。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来摸排、发放告知书,内心里对他们充满了感激和敬佩!</h3><h3> 亲友送来新鲜的蔬菜,刚从地里摘的萝卜白菜菜梗香菜和葱,我把葱蔸剪下来种在土里,希望绿油油的葱长出来的时候,全国人民已取得全面的胜利!</h3><h3> 接下来,还有一段日子要宅在家里不能出门,但我不再坐立不安、转辗反侧。我会每天看书、读诗、打鼓、跑步(跑步机)、泡剧、伺弄我的花花草草及葱,静静地等待春暖花开的到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