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给我更好的自己

罗谟辉

<h3>我是来自乡下,我很羡慕他们有书读、有工作,过那种无忧无虑的日子,而命运却给我开了一次玩笑,我家里很穷,读书来说,却是一件很难的事,父亲高小文化,母亲是一个文盲,他们一生中连自己都过不好,更不要说有钱读书的事情,我从小学至初中学费都是东揍西借拖拖拉拉交上的,这些虽然对学习有影响,但我很喜欢读书,只要有书读,我都会捧着宝一样,慢慢地我更喜欢了书上的文字。</h3><h3><br></h3><h3>记得我小时候,我最爱的是小人书,小人书给了我童年很多快乐,我与小伙伴们都会按照小人书来做游戏,如《铁道游击队》里的打鬼子,没枪,我们是用纸拆的纸壳枪来代替,没有子弹就喊“碰”对方装鬼子的人就装着倒下,这些都是小时候快乐的游戏。</h3><h3><br></h3><h3>后来中学的时候,班组里有了《故事会》、《中学生》和少年報,这些都是我在管理,从此,我与文学更有了缘,很喜欢书本里的文字。</h3> <h3>在我的生命中,读一本好书,那是我最好的相伴,它给了我丰富的知识,还有无穷的力量,给了趣味的人生,做了我最好的朋。</h3><h3><br></h3><h3>我的父母并没有把读书放在我心上,因为我还有两个弟弟,我的童年是在风雨中度过,读书不知道今天还是明天就会辍学,上课我是一边在桌子下看小人书,耳边却一直在听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因为我上课没有专心,很多回都会被老师留下来背诉课文,但我还是会提前背诉课文溜走。</h3><h3><br></h3><h3>读书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在中学时,我不得不要去面对现实,我的学费与生活费是一个最大的难题,我不得不放弃学业流浪天涯。</h3><h3><br></h3><h3>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一边打工,有空就会去看看书读读報,看到书里的文字很感人,有时还会默默流下眼泪,我看书看報都是一个人一个地方,在阅览室或图书室看书我都会离他们远一点,我喜欢静处,一个人在静处看书是我最喜欢。</h3><h3><br></h3><h3>记得我初次去矿山那年,在堂哥那里干完就去祟义柯树岭钨矿,在那里我遇到一个与我一样爱好文学的中学老师,我们下了班在一起看《知音》、《家庭医生》等文学杂刊。</h3> <p>后来,我去了福建煤矿,下了班工友们在研究六合彩,而我却在看文学杂志,有时候工友们打牌玩豆子,我却在电视机前看新闻与自然,工友们说,阿明是个怪人,谁都不愿意看电视新闻与那些山山水水,唯独有阿明最专心。</p><p><br></p><p>后来,我告别了煤矿生活去了一家家电企业,公司里有俱乐部、阅览室,我的业余时间太多数都在阅览室看书,看報纸新闻和其他文学书。</p><p><br></p><p>实际上,我来公司第二年却喜欢上写作,我的第一首诗歌还在本地的文学杂志上发表了,同事们都感觉很非常意外,也非常惊喜。</p><p><br></p><p>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我很喜欢读读写写,很喜欢写作。</p><p><br></p><p>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小人书、中学时的《故事会》、还有一套《毛泽东选集》,这都是我少年前读过的。</p><p><br></p><p>这些书陪我一起长大,伴我度过我懵懂的少年。</p><p><br></p><p>我喜欢淡泊,读那些名人淡泊人生,那种永不拆服的精神值得学习。</p><p><br></p><p>我对于写作,我是在佛山开始的,我的作品在朋友圈发表同事和领导看见后,却要我写的作文在公司内刊投稿,我写的诗歌、散文都有发表过,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報纸上发表文章。</p><p><br></p><p>其实,我对于投稿和发文并不是去讨人喜欢,也不是为了稿费,而是我把写文是当着一种快乐,用读书和写文来打发我的时间。</p><p><br></p><p>后来,我渐渐感觉到仅凭自己的一点知识是不够用的,只有不断的勤奋自己,才有自己更好的人生。</p> <h3>其实很多大家,像沈从文,像高尔基,受到的正规教育非常少。</h3><h3><br></h3><h3>沈从文读了五年私塾,高尔基只上过两年学,但他们写出来的作品却非常好,写得非常鲜活,这是因为他们很早就接触了复杂的社会,看到人性。</h3><h3><br></h3><h3>其实,我的童年、少年、读书、打工,这些经历让我的人生每天都有变数,每天都有很多遭遇,这种遭遇就成了自己想写的东西。</h3><h3><br></h3><h3>其实,写作是离不开自己人生的,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事情记录下来,也就成了文字。一路走来,这段经历告诉我,成功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自己必须要勤奋。</h3><h3><br></h3><h3>后来我在流浪生活中读书,这段时光弥补了我人生中的一些缺失——那是我少年时代囫囵吞枣式乱读书造成的。</h3><h3><br></h3><h3>流浪中我把业余时间都在书本里,有时候看书,锅里的饭菜烧糊了,我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吃饭。</h3><h3><br></h3><h3>当我回想起自己这么多年读书经历,还是感慨良多。</h3> <h3>一个人把书读进去,让书伴随自己成长,所获得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书里的知识被学懂了再审视世界,观照自己,这和“一分钟学问家”是完全不一样。</h3><h3><br></h3><h3>我写作和读书这两事情,别人看来是没有用途的,有时在写作过程中,我自己也会想,这文写的好不好,能发表吗?</h3><h3><br></h3><h3>这样的问题其实想起来也徒劳,别人所要看的不一定就是你写的,他们要看的恐怕你是写不出来的。</h3><h3><br></h3><h3>别人看也好,不看也罢,但我要在自己爱好的兴趣上去做好功课,故事、人物与经历,我感兴趣的就要将其魅力呈现出来。</h3><h3><br></h3><h3>写作业要有真善美,要有接地气,写自己,也可以写别人,写社会的各种形态和为人处事,快乐与幸福感都不一样的。</h3><h3><br></h3><h3>其实,在我个人看来,阅读与写作是难分开的,写作的意境不同,思路也不同,方法也就会不同的。</h3><h3><br></h3><h3>在我写的作文里,所写的人物描述都是与自己的影子有关。</h3><h3><br></h3><h3>一个人要把作文写好,一定要容入其中,一定要站在这个人物的角度去理解世界。</h3><h3><br></h3><h3>读书是一个人的爱好,读书也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我写的人生,其实我也是在写自己。</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光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点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罗谟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来自网络</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