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提升成绩的一点思考

阮小敏

<h3>  我期末考试知道学生的成绩后,心情是郁闷的,也应吾卸塘老师的一句话,“这个班到了高段要教死的”。就像庄稼乡辛辛苦苦种了一茬粮,看着禾苗长势很好,期望很高,没成熟就来霜了,收成很差,这当然庄稼人不识天气造成的。道理雷同,学生成绩不好,我是有责任的。我高估了一些东西,也低估了一些事情。</h3><h3> 高估了学生的自觉性。自认为布置的学习任务,如记课堂笔记,背知识点等,不用检查学生都会去完成的。徐子贵老师曾对我说,“这个班太咧落了!”也就是说自觉性很差,我一直在下力气总不解决“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习惯。我亟望于学生过个新年能更懂事些,坐性更好些,心智成熟些。</h3><h3> 高估了学生的能力。许多学生的作业做得清清楚楚,并且正确率很高,以为他们掌握了,其实有较多的学生是抄别人的作业,实际只是为了作业而作业。有时自认为有较多的学生理解了,有些学生开始浮躁了,没有反复“啰嗦”一下,或单独辅导一下。我班的太多只能进行一次转换的能力,如果一个问题有两个或三个以上的转换便题目都读不懂了,也就联结不起知识与运用的桥梁,常采用空白方式应对。当然也是我在教学中急切需要解决的。</h3><h3> 低估了坏习惯的传染性。由于抄作业可以不用动脑,而且做得快而对,还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导致了较多的学生学样子,为应付而应付。</h3><h3> 低估了坏习惯的顽固性。这几年来一直与几个学生斗智斗勇,可效果还是很差,比如学生听课时会走神,讨论时会说些无关于学习的话,小动作多。有一段时间有所好转,但周未在家熏陶两天回校又变回学前班的样子,导致了学习效率低下。</h3><h3><br></h3> <h3>  其实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思考、实践各种方法,总也发觉有的学生提上去,却又有别的学生掉下去。可时间总不够,我有时间,学生没时间,学生有时间,我却在别的班上课,有些累,有些饿,力不从心啊!于是我把课备得好点,课件做得漂亮点,作业批得到位点,可效果为什么这么差呢?</h3><h3> 世上所有的道理都能被三岁小孩所明白,但几乎所有人在临到运用的时候,就会把道理忘得一干二净。所以我从运用中讲知识、讲道理,可是也不知为什么这么差?</h3><h3> 我首先要感谢六(1)、六(3)班两位数学老师,让我学到了很多:要成绩,提分数必须要狠抓,不漏掉一个有进步空间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如早读前,午饭后,阳光活动,把一些需要辅导的学生留下来,进行单独辅导,或刷题,或背知识点。</h3><h3> 注重作业的质量。人人过关为目标,而且要像考试一样去做,避免抄袭,做不来的,多讲题,使他们理解并掌握一些解题技能。</h3><h3> 做到当堂巩固,注重检查。力争做到日日清,新课结束后,做作业前,让同桌之间互背知识要点,解题方法等,做到不回顾不作业,提升做题的质量。</h3><h3> 注重小步子复习,做到周周清,利用周测,访谈等方法及时反馈,提升总结与运用能力。</h3><h3> 我知道许多东西是需要交给时间的,所以我要向一些人士提点提议,可否把课时的安排多向薄弱学科倾斜,比如四点钟学校,比如一些“潜水”的课,让薄弱学科的老师略微多那么一丢丢时间。不必要的活动尽量不要安排这些薄弱学科的老师,让他们多那么一丝丝精力辅导学生。可否,可否?</h3><h3> 我知道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难。就像观棋时,大多数人喜好帮优势的一方,取胜了好像也有自己的功劳。努力吧,我们劣势的一方也不能认命,挣扎了比不挣扎强。</h3>

学生

作业

辅导

老师

很差

成绩

可否

做到

高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