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故事!

myhu

<h3>◎原创!文:myhu</h3><h3>图:美篇,网络</h3> <h3> 我的职业故事</h3> <h3><br></h3><h3>说起职业,我这辈子可干过不少行当。我当过兵。当过兵?没听说过,你就吹吧!我这可不是吹,五零后基本上都当过,就哪种胳膊上带着红袖章,大串联坐车不要钱哪种兵。</h3><h3><br></h3><h3>红卫兵呀?答对了,加十分!😄 </h3><h3><br></h3><h3>红卫兵当了两年,一个华丽大变身,我就成了知识青年了。在广阔天地里,我当过羊倌,(牧羊篇)修过铁路,当过!“宣传部长"(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之梅七线)当过保官(管)😜 (扎根篇),还给人看过病,不对不对,是给牲口看过病。😂(兽医站)。有人说啦,你这叫作不安心工作,这山看着哪山高!😂 嘿嘿,过奖了!🤗 <br></h3><h3><br></h3><h3>前面说的都不是正式滴!重点是我正式参加工作干的这一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以前,是被人瞧不起的职业,在旧社会被人称作下九流的行当。解放后虽然提倡人人平等,行业没有贵贱之分,但是旧观念在人们的脑子里根深蒂固,很难淡化!包括我自己!…</h3><h3><br></h3><h3>啰啰嗦嗦说了这么一大堆,你到底是个干啥滴?我…我…你往下看就知道了。😄</h3><h3><br></h3><h3> 一九七五年后半年,在上调的路上艰难的冲破重重阻力,终于在十一月份来了个第二次华丽大变身,从一个知识青年变身为工人阶级的一员,八年的知青生涯结束了,要开始新的生活了。尽管这个行当被人瞧不起,但毕竟是人生一大转折点。对我来说向前跨了一大步。我在憧憬着未来是个啥样子?有人说啦,别磨叽,快说,你到底是干啥滴?我…我…咳!都一大把年纪了,还有什么不敢说。逗你玩!我就是个做饭滴!快乐滴炊事员!😄 在哪做饭?呵呵!去了告诉你!<br></h3> <h3> 省技校①</h3><h3><br></h3><h3> 《 放飞心情》</h3><h3><br></h3><h3>报到那一天,所有被招的人在火车站不期而遇了,互相认识了。总共十人,其中有张家坳公社五名小知青,三男两女,家都是火车站的,滿口河南话,非常活泼好动!我受他们影响很大,心情也变的轻松愉悦!</h3><h3><br></h3><h3>初到一个新的环境,一切都觉得很新鲜,校园里环境很好,绿树成萌,篮球足球埸乒乓球台图书馆应存尽有。主要是在饮食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到校当天,已经错过了开饭时间,但是蒸馍咸菜是有的,还有部分剩菜,老师傅热情的招呼大家先吃饭。大家都早已饥腸轆轆,一个个狼吞虎咽,有人就咸菜夹软蒸馍,一口气了就造了七八个。</h3><h3><br></h3><h3>亊后我们有位同事调侃说,刚来的时候,一个个饥贼样子,咸菜调点油,都香的跟过年似滴。</h3><h3><br></h3><h3>那时候,心情特别好,什么也不想,什么老炊,什么远虑,什么近忧,统统抛到脑后。一个月十块钱伙食费,尽饱吃,只要灶上有的东西,你想吃啥就吃啥。(说的有点大了,有些食物还是要适当控制的)足球,兰球,乒乓球,任你玩。下了班成群结队街道上乱逛,没心没肺,唱歌唱戏,胡吹冒料,见喝就醉!😄 </h3><h3><br></h3><h3>还有重要的一点,大家都是二十多年肚里没有油水,饮食的改变使大家吃嘛嘛香。有一次灶上蒸米粉肉,近似于三原的笼笼肉,把江米炒熟压碎拌肉用那小蒸碗上笼蒸熟,一碗大约二三两肉。学生每人一份。我当时也就是两份没吃完,我们同去一位大个子,一米八七身高,身体也好,他一口气造了十二份,大家都有点吃惊,可人家吃过以后,啥事都没有,照常上班,作息。</h3><h3><br></h3><h3>和火车站上的这帮小青年经常在一起,对我的感染很大,别看他们年纪小,懂的比我还多,并且非常活泼,爱说爱唱,滿口的河南腔,我那时候河南话说的很溜,很多豫剧都会唱,除了和这帮小青年学以外,我买了个收音机,跟着收音机学。特别是朝阳沟,所有的唱段我都能唱下来,并且唱的很标准。可惜现在几乎全忘光了。</h3><h3><br></h3><h3>第二年,又招了十名小青年,一半多都是宝鸡的,其中大部分都是河南人,那时候河南话几乎成了我们这些知青的母语。由于年轻人的增多,灶房里充滿了欢声笑语。</h3><h3><br></h3><h3>当时学校流传着一段笑话,现在看来应该是坚贞的爱情佳话。</h3><h3><br></h3><h3>学校里有一位老师,这位老师早年在农村结婚,后来上学,当老师,评了职称,就把老婆从农村转来,住在学校北院。北院是校办工厂,幼儿园,托儿所和家属楼。她平时也不太过南教学区来,这边的人基本都不太认识她,她也是从农村来不久,梳妆打扮基本还是农村妇女的老样子,我也见过一面,看上去像六十多岁近七十岁,显得比较老。而这位老师则显得比较年轻,看上去四十多岁不到五十岁。</h3><h3><br></h3><h3>当时有学生去这位老师家送东西,这位老师不在,就交给他老婆了。回头见了这位老师说,我把东西交给你妈了。这位老师听了,只是菀然一笑,也未作任何解釋。</h3><h3><br></h3><h3>这件事实际上体现了这位老师为人的道德高尚,保留了中华民族族的传统品质。古人云: 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正是对这位老师的写照!</h3> <h3> 知先生的评论</h3><h3>@myhu《省技校①放飞心情》,记叙了自己从知青‘’升级‘’为‘’工人阶级‘’的兴奋心情!的确,当年知青只要能成为工人阶级,不管是烧水的做饭的(如作者),还是和灰的搬砖的(如笔者),只求回城转变‘’身份‘’,就是最大的愿望!</h3><h3><br></h3><h3>吃笼笼肉的情节,很耐人寻味,把当年工农差别、城乡差别的状况,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由想让人苦笑!</h3><h3><br></h3><h3> 与小青年相处的日子里,心情放飞的情节,使人读后与作者一样,心情顿然开朗!</h3><h3><br></h3><h3>“笑话”反映了这位老师的高尚情操和优良品质。作者通过这个‘’笑话‘’,褒扬了中华传统美德。</h3><h3><br></h3><h3>为myhu笔耕不辍、超强记忆力及通俗的文风再次点赞![强][强][强]</h3><h3> </h3><h3> </h3> <h3> 省技校②</h3><h3> 《 刻骨铭心》</h3><h3><br></h3><h3>我当时算了一笔经济账,我虽然在招工路上经历了坎坎坷坷,尝尽了苦涊,迟出来几年,从经济上讲,我并没有吃亏。出来早的同学,大多都进了大工厂当工人,三年学徒期是免不了的,每月18元,学徒期滿一级工,38元再拿一年,第四年才二级工,42.5元。</h3><h3><br></h3><h3>相比之下,我一进校,就是43.5元,没有学徒期,也没有使用期。并且学徒三年我是在兽医站渡过的,每月还有一些补贴,尽管不多,但比学徒工还多。就是工龄比人当时少了几年,(不过就是名声不好听。在求婚路上坎坷太多太累。)</h3><h3><br></h3><h3>正当我在暗自庆幸之时,发生了一件使我刻骨铭心的事,这件事我至今不能䆁怀。</h3><h3><br></h3><h3>一九七六年,唐山发生大地震后,全民防震。 我们灶房也不例外,大家抬来了几张架子床,放在比较空旷的地方,晚上都睡在外面。当时天已渐冷,晚上大家都睡的不太安宁,我看到灶房西边的学校农場放了一堆草帘子,那是冬天盖菜用的,暂时闲置。</h3><h3><br></h3><h3>我当时想,这些草帘子在这也是闲着,不如拿过去大家先铺垫一下,到时候归还就是了。于是我就自作主张,抱了一些草帘子,回去给大家每人铺了一条,你别说,大小还正合适,晚上睡觉暖和多了。我觉得我办了一件好事。</h3><h3><br></h3><h3>第二天,我们领导来了,(领导晚上回家住)我前文说过,我们领导政治觉悟,灵敏度忒高,最善于捕捉政治方面的问题。</h3><h3><br></h3><h3>领导来了一看,.每个床上多了一条草帘子,这可是严重的政治问题。一问,这是谁干的? myhu?领导精神来了,马上召集全体人员开会,把保卫处的人都请来了。</h3><h3><br></h3><h3>我们领导表情异常严肃,整个会場非常宁靜,掉根针到地上都能听得见。我曾经在牧羊篇中说过,掉根针到地上都听不见,那是草地,这可是水泥地。</h3><h3><br></h3><h3>领导开始讲话了,说这次草帘子亊件非同一般,严重的破坏抗震运动,破坏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政治问题。还有一系列大帽子,我都记不清了,反正不论那一顶带戴在我的头上,都够我喝一壶滴。并且还有多顶帽子继续往上扣的。压的我透不过气来,还有更可怕的是,如果我认罪态度不好,那就交由保卫处处理,不排除移送公安机关的可能。</h3><h3><br></h3><h3>天哪!我比窦娥还冤!同学们呀!知道我当时想到了什么?我当时想到了我的舅舅,想到了咱们的教育主任武龙琪,我难道能步他们的后尘?那不能,我还年轻,还没娶媳妇。我又想到了邵亚莉,大好的年华都被磨灭了。邵亚莉当年还喊错了一句口号,而我作错了什么?草帘子既然是抗震物资,我们睡在外面也是抗震呀!我想不通。</h3><h3><br></h3><h3>想不通又能怎样?敢说吗?敢辩吗?弄不好会罪上加罪。</h3> <h3> 知先生的评论</h3><h3>@myhu《省技校②刻骨铭心》,读了使人五味杂陈!无限上纲,大帽子漫天飞,动辄“专政”,是那个极左年代的社会通病。杨同窗仅仅为了同事们暖和一点的善举,看到的却是狰狞的、病态的嘴脸,受到的却是严厉的、无情的打击,“负隅顽抗,死路一条”!能不刻骨铭心吗?难怪杨同窗在遭难时刻,想到了已自杀的舅舅和我们的武老师……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年轻人,竟有那种念头,令人匪夷所思,痛心疾首!</h3><h3>……</h3><h3>祈祷杨同窗快快走出低谷!为myhu的《省技校②》点赞![强][强][强]</h3><h3><br></h3><h3> </h3><h3> </h3><h3><br></h3><h3><br></h3><h3> </h3><h3> </h3> <h3> 省技校③</h3><h3> 《雨过天晴见彩虹》</h3><h3><br></h3><h3>人常说,好汉不吃眼前亏。咱算不上什么好汉,但咱是个光棍呀!也有光棍不吃眼前亏之说。对!先混过这一关再说。</h3><h3><br></h3><h3>我给自己织罗了一些罪名,凡是我能想到的,都往我身上揽。还说自己政治觉悟太低,思想意识太差,对于抗震运动没有积极的认识,自己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作人,等等…….。</h3><h3><br></h3><h3>会后连夜晚把草帘子归还给农場,码的整整齐齐。接下来几天,夹着尾巴,小心翼翼,积极改造,从不敢迟到早退,脏活累活抢着干。总算躲过了这一劫。</h3><h3><br></h3><h3>这件事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更加理解了什么叫欲加治罪,何患无词!</h3><h3><br></h3><h3>又过了一段时间,灶房換领导了,新来的领导和我很投缘,经常和我讨论灶房的各种问题,我的很多建议他都于以采纳。他大胆的在灶房实行承包竞争机制,这种承包只承包饭菜质量以及饭票收入,在不亏损的情况下,看谁卖的多,打破教工灶和学生灶之间的限制,学生和教工自由选择就餐。(当时形势还没有发展到个人实际承包的地步)</h3><h3><br></h3><h3>第一个就提拔我作了学生灶的管理员,当然身份还没变,只是工作变了,待遇也有所提高。从小房间搬到了大房间,单人床也变成了双人床,配有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还有一辆专车,虽然这辆车的动力还是来源于两条腿,但毕竟方便多了。</h3><h3><br></h3><h3>教工灶的管理员是我们整个灶房厨艺最好的,资格也老,连领导也得让他三分。他是兰田人。(兰田自古就是厨师之乡。)人看起不怎么样,但切菜非常快,那是刀有多长,菜就有多长,说句实在话,就连剝个葱都比我们快。更别说炒菜,整个灶上无人能比,厨艺第一。只有一点他不如我,给他没有配专车,哈哈!他不会骑。</h3><h3><br></h3><h3>我也不用每天早上六点半就上班,一般情况下,我赶八点开饭之前进灶房,帮着卖个饭,再检查一下,吃过饭我就骑自行车出去买菜买肉,少量的菜,我用自行车带回来,多一点的卖菜的直接送进灶房。凭灶房的收条我回来结账。为了提高饭菜质量和收入,将原来的午餐吃面晚餐稀饭馍,改为早餐稀饭馍中午吃米饭,(那时候大米限量供应,但议价米不限量,虽然价高一点,但咱是高买高卖。)莱品数量增多,质量提高,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下午吃面条。这样一来,大大的提高了饭菜质量和收入,有些教工也放下身段,来学生灶买饭。</h3><h3><br></h3><h3>说句良心话,学校的灶其实是比较好管理的,一般情况下都不会亏损。(只有第一年稍微有点亏损,其实那是在我接手前无人直接管理而积累下来的沉账,有嫉妒我的人就说我管理亏损的,被我据理力爭顶了回去。)因为灶房只算吃的东西为成本,其余的都是学校出的。像所有人的工资各种设备的添置,电费,外出拉煤,拉菜,都是学校出车,灶上只付煤钱和菜钱。等等……所以成本较低,饭菜也便宜。</h3><h3><br></h3><h3>我也曾经兼管过客灶和招待灶,这些灶有时候是不计成本的。有一次为了招待一些应该是有身份的人,我曾驱车去数百公里外的千陽县水库拉鱼,我和司机两人,一辆载重两吨半的南京产跃进牌卡车,来回四天,在千陽县招待所住了三晚,就拉回了二三百斤鱼,每条鱼都是十多斤,同学们算算,这一斤鱼得值多少钱?</h3><h3><br></h3><h3>不过你别说,那些大鱼根本没有刺,鱼肉剔出来直接炒,炒出来的鱼片味美极啦!至今想起来还回味无穷。</h3> <h3> 知先生的评论</h3><h3><br></h3><h3>@myhu《省技校③雨过天晴见彩虹》,说自己经过“痛改前非,重新做人”的洗礼,终于见到了彩虹!本节读来使人轻松了许多!特别换了领导后,得到新领导的赏识与提携,使你从炊事员‘’上升‘’为管理员,也算是由工人变成“干部”了吧!有了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把灶越办越好,达到领导满意,学生高兴,自己欣慰,皆大欢喜!</h3><h3><br></h3><h3>为myhu‘’雨过天晴见彩虹‘’喝彩![强][强][强]</h3><h3><br></h3><h3> </h3><h3> </h3><h3><br></h3><h3><br></h3> <h3> 省技校④</h3><h3><br></h3><h3> 《司机梦》</h3><h3><br></h3><h3>管理这些小灶,大都是八个人一桌,我对每桌的用菜量心里都有底。在我结婚的时候,所有的菜都是我一手买的,除了嫂子娘家杀了自家一头猪没有用完,所有的菜过完事,所剩无几,没有浪费一点,这也是我作这工作的的一点收获</h3><h3><br></h3><h3>作这工作经常和汽车司机打交道,和这些司机混的很熟,这些司机也乐意给灶上拉话,给灶上拉活出门吃饭我会出大头,回来最其码有一顿免费的晚餐,并且都会比较丰盛。</h3><h3><br></h3><h3>我曾经在当知青的时候,作过读书梦,已经破灭了。观在又作梦了而且作过无数次司机梦,幻想自己如果能当我一名驾驶员,自己未来的路该会多么平坦,该会有多么风光,该会有多少双羡慕的目光投向我,该会比新兴的那位拖拉机驾驶员牛吧!我该会怎么怎么……明知道这是异想天开绝不可能的亊,还是止不住的经常去想。</h3><h3><br></h3><h3>司机作不成,过过驾驶瘾还是有机会的,那时候灶上买了一辆小四轮拖拉机,我经常开着去买菜,也有点驾驶基础,和司机一块出去,走在路面宽阔的地方,会和司机互換位置,开车过瘾,学校的几辆卡车和吉普车,我都开过,我估计大约能过一千多公里的瘾。</h3><h3><br></h3><h3>有一次在西安郊区拉东西,当时开车的司机是一名复员军人,但是是临时工,我要开,他不让,说是这里路况复杂,我说我都跑了千把公里,他抝不过我,让过位置,不过他坐在离挡位杆很近的地方,稍微有点情况,他腿一扛,挡就空了,车速就慢了,多亏他这一招,要不然可能会出大亊的。有可能我这一辈子就完完了,那位司机也会遭殃的。后来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从此我明白了,自己还差十万八千里,那可不是闹着玩的。路况不好的地方,我再也不敢开了。学校后来添置了一辆大轿车,那我可不敢动,司机也不可能让你动的</h3><h3><br></h3><h3>其实这几名老司机都混的不怎么样,家都在农村,負担都比较重,只有一个后来调来的年轻司机,没有什么负担,未婚,比我还小一点,也和我关系最好。</h3><h3> </h3><h3>说起这辆小四轮,其中还有一点小亊。那是小四轮买回来不久,肉食公司的主任家里过丧事,这位主任和我们教工灶的管理员关系很铁,那是很多年的交情。</h3><h3><br></h3><h3>那天刚好下着小雨,他打电话给我们那位他的铁哥们也就是员工灶的管理员,哪位老资格的厨师。给他找一块帆布,他在学校里借好以后,让我开车给送去,实际和命令差不多,我也不敢违抗命令。我只好开车上路,来回将近六十公里,进村还有一段泥路,帆布送到连主任的面也没见,主任是孝子,可能在守灵,反正是好像连杯水都没喝就往回返,回来整个人都成了泥猴了,可人家主任只领他的铁哥们的情,至于我,主任只知道是铁哥们打发来滴!那时候肉食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出了一趟苦差,买肉办事还得求人。</h3> <h3> 知先生的评论</h3><h3><br></h3><h3>@myhu《省水校④司机梦》着重谈了自己想当一名汽车司机的梦想及趣事。对于司机,当年确实是许多年轻人感到风光和羡慕的职业。而且杨同窗在业余中学会了开车,曾“无照驾驶”过大卡车、吉普车及小四轮,过足了司机瘾。多亏那时车辆少,交警少,若放在现在,这司机瘾恐怕没那么好过吧!哈哈,玩笑归玩笑,不过还是为杨同窗有这一开车技能点赞![呲牙][强]</h3><h3> </h3><h3> </h3><h3><br></h3><h3><br></h3> <h3> 省技校⑤</h3><h3><br></h3><h3> 《起起伏伏》</h3><h3><br></h3><h3>对我有知遇之恩的领导调走了,新来的领导是一名复员军人,人很忠厚,我们相处也很和谐。</h3><h3><br></h3><h3>由于生源扩招,又成立了学生二灶,这下竟爭更激烈了,几个灶都在努力的变换饭菜花样,提高饭菜质量,把学生弄的没了主意,看着那个灶的饭菜都想吃,只是口袋越来越瘪。</h3><h3><br></h3><h3>那时候学校组织了一次卫生检查,我管理的学生一灶受到了批评。学生一灶本来就是几十年的老灶,日积月累,死角,犄角旮旯油垢严重。我受到批评,心里很不好受,痛定思痛,饭后马上召集大家开会,除了发了一通脾气之外,鼓励大家的士气,一定要摘掉这个落后的帽子。</h3><h3><br></h3><h3>我亲自上阵,带上皮围裙,穿上高筒雨靴,和大家一起,奋战了几天,借来高梯子,把房梁及两层楼高的排风扇都擦干凈了,各个死角也都清除了。</h3><h3><br></h3><h3>后来时任咸阳市委副书记的王宝京来校视察,对我所管理的学生一灶卫生状况提出了特别表扬。回去后还在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就省技校学生一灶进行过通报表扬。其中提到说,人家连房梁都洗了。这是多大的荣誉呀!我总算讨回了一点面子,</h3><h3><br></h3><h3>又过了一段时间,家里情况越来越困难了,双方老人都不在了,没有人扶帮,老婆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她们那小单位不管你有什么困难,晚上该值班还得值班。三五天就得一次,还得自己做饭,老婆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在我调回去不久,老婆就病倒往院了。这是后话。</h3><h3><br></h3><h3> 我也曾经试图把老婆调到学校,难度太大,没有成功。我萌生了调回去的想法。</h3><h3><br></h3><h3>就在这时候,我们原来进校时候领导又调回灶房来了。</h3><h3><br></h3><h3>当然啦!时代不同了,已经不是随便就上纲上线的年代了,再说啦!我在这岗位上已经干了五六年啦!想动我已经不容易了,所以我们相处的还算和諧。</h3><h3><br></h3><h3>看似平靜的水面,水下却有一股汹涌的暗流。人家回来时可能早就把招想好了,回来时间不长,就破格提拔了一个临时工作采购员,说起这个临时工,厨艺还是不错的,在临时工里是数一数二的,年龄也长我几岁,我进校的时候,他已经在那里了,后来这位老领导调走之后不久,他也一度离开过一段时间。在这位老领导调回来之前,他又回来了,由于临时工经常更換,我当时也没在意。,后来我才明白,这无疑是冲着我来的,实际上就是把我架空了。他们都是当地人,其中必然有着什么裙带关系,只是我不知道罢了。</h3><h3><br></h3><h3>我名义上还是管理员,但是一天无所亊亊,我心里的别扭就别提了。</h3><h3><br></h3><h3> 我觉得心里很累,觉得再干下去会更累,在加上家里实在拉不开拴了,于1984年11月份办好了调到陕机厂的手续。</h3><h3><br></h3><h3> 说句实话,我不想走,但又不得不走。在我离开的前一天,我们领导还给我开了个欢送会,在会上领导把我大力表彰了一通,当时灶上出了点问题,领导说:看,楊管理员刚走,灶上就出问题了。其实我心里跟明镜一样,领导巴不得我赶紧走人。</h3><h3><br></h3><h3>十年的技校工作结束了,我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未来的工作怎么样?咱们回头再说。 </h3> <h3> 知先生的评论</h3><h3><br></h3><h3>@myhu《省技校⑤起起伏伏》,回顾了自己当伙食管理员的点点滴滴。有低落,有高潮;有自觉,有无奈;有不足,有成绩,说明干什么工作都不会那么一帆风顺的,只有在实践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才能不断取得好的成绩。</h3><h3><br></h3><h3>十年的省技校职业生涯,从炊事员变成管理员,在杨同窗的人生经历中又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感叹:人的一生不易啊!为myhu的回忆录点赞![强][强][强]</h3><h3><br></h3><h3> </h3> <h3>朋友!如果你想了解我以前干过的工作,请点击下面的链接,它会告诉你!谢谢!</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v4nrr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知青生涯(牧羊篇)</a><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h8d08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知青生涯之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j1ijo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知青生涯之人生就像仙人掌,丢在哪里就在哪里扎根生长!</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2oaen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知青生涯之兽医站(上)</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kf749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知青生涯之兽医站(下)</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foktc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少年也疯狂]一个红卫兵的点滴记忆!</a><br></h3> <h3> 谢谢欣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