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之国尼泊尔——加德满都漫记

有句无篇

<h3>回到加德满都的青旅,电缆还没修好,好在再住一两晚就回国了。说实在的,加都作为1200年的古都,名胜古迹众多,我也只能看看“杜巴广场”、“大白塔”、“猴庙”三个著名的景点,如果紧张一点一天,宽松一点两天就参观完了。</h3><h3><br></h3><h3>第二天一早,徒步去了杜巴广场,杜巴广场离我的住宿20几分钟的路程,反正时间富裕,我顺便逛了逛加德满都的街道,发现确实如网上说的,“庙宇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景象”(当然是形容),但是,只是看看拍拍而已,根本不知道名称来历,拜的什么神。</h3><h3><br></h3><h3>杜巴广场的门票,外国人据说是1000尼币,真有些贵,而且我到了尼泊尔一直在花印度的卢比,所以我试着逃票,我顺着广场的外部找寻,看看有没有旁门,却一直走到了后门,后门就像一条大街,根本就没有门,所以我很顺利的就进去了,您别骂我没素质,我的素质也是被尼泊尔人民给“骗”没的。</h3> <h3>下面几张是泰米尔街附近的庙,叫什么名字我也不知道,在网上也没查出来。</h3><h3><br></h3><h3>加德满都,简称加都,是尼泊尔首都和最大城市,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巴格马提河和比兴马提河的汇口处。该市四周环山,建城于723年,属一座拥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h3><h3><br></h3><h3><br></h3><h3>加德满都因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南坡,加德满都海拔约1400米,天然屏障为城市遮挡北方的寒风。城市南面迎着印度洋暖流,造就了其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使这里年平均温度20℃左右,气候宜人,是世界闻名的游览胜地。</h3> <h3>这个白塔和著名的大白塔,形制是一样的,虽然不算大,但在城市中心区的位置,也显得挺突兀的。</h3> <h3>加德满都市内名胜古迹众多,如故宫哈努曼多卡宫、新宫纳拉扬希蒂宫、中央政府大厦、狮宫、比姆森塔等。</h3><h3><br></h3><h3>城内印度教、佛教寺院更是比比皆是,形成庙宇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景象,如古赫什瓦里庙、贾格纳特寺、太后庙、湿婆神庙、塔莱珠女神庙、三界魔力寺、湿婆帕尔瓦蒂庙、文艺女神庙、黑天神庙、斯瓦扬布佛塔等,</h3><h3><br></h3><h3>有的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有的造型典雅,布局严谨,有的以庙前镏金铜狮驰名,有的以庙内精美的木刻神像著称,如果没有那场地震,加德满都就是一个露天博物馆。</h3><h3><br></h3><h3>加德满都城内的庙宇、佛堂、经塔、神像等富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文物种类繁多,难于准确数计,1980年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列。</h3> <h3>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 Dhoka)又名老皇宫,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尼泊尔的故宫,在全国现存历史遗迹中,规模最大、艺术收藏最丰富。</h3><h3><br></h3><h3>哈努曼多卡意为“猴神门”。哈努曼是尼泊尔脍炙人口的古代神话故事中神通广大、扬善除恶的神猴,在这里,人们把猴神哈努曼当作捍卫正义的化身加以崇拜。 猴神像立于宫门左侧高约 2 米的石墩上,头上罩着一顶朱红锦缎华盖,脸部终年蒙着一块朱纱,故名猴神门宫。</h3><h3><br></h3><h3>哈努曼多卡宫最早建于 13 世纪前的李查维王朝,但当时不是王宫,规模也不大。2015年4月25日下午,哈努曼多卡宫在8.1级地震中部分倒塌,为危险建筑。</h3> <h3>太后庙建于 17世纪,因系马拉国王布伯伦德拉之母拉克丝米太后所建而得名。</h3><h3><br></h3><h3>太后庙为 3层瓦檐的湿婆神庙,建在 9 层台基之上,庙前竖有爱神雕像。</h3><h3><br></h3><h3>使人感到奇特的是,这座印度教寺庙的顶部,却是一座尖顶佛塔,这是在尼泊尔寺庙建筑中绝无仅有的。只可惜太后庙地震后坍塌了!</h3><h3><br></h3><h3>下图是不是太后庙遗址,我也不知道,有人说是,而且门口正对面也有个爱神像。</h3> <h3>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神庙建筑最密集,我看很多人在这个石柱拍照,想必是有来历的,那我也拍一张到此一游吧!</h3> <h3>我在博卡拉的时候,尼泊尔妇女大多不愿意被拍照,只能远远拍摄,而加德满都的妇女非常开放,而且你拍照的时候,大多会送你一个微笑,毕竟是首都的人啊!</h3> <h3>这个男人坐在广场的中间读经,女模特在搔首弄姿。</h3> <h3>这是贾格纳特寺,位于哈努曼多卡宫西边不远处,寺内所存马拉王朝最古老的碑铭及木雕毗湿奴神像是珍贵的文物,寺顶和檐角的飞岛等异形瓦件也是近世少见。</h3><h3><br></h3><h3>这也是我写游记时与网上的照片对照出来的🤔🤔🤔</h3> <h3>我本来想去库玛丽庙看看活女神,后来听说现在女神不见游客了,就打消了念头。不过,在这里也介绍一下。</h3><h3><br></h3><h3>库玛丽庙,在加德满都市中心最繁华的新街尽头,庙里有一位不满12岁的童贞女孩,尼泊尔人都把她敬奉为神,顶礼膜拜。</h3><h3><br></h3><h3>童女神被看作印度教女神难近母的化身。公元1756年马拉王朝国王贾亚。普拉卡什。马拉为祈求难近母女神保佑,建立此庙。</h3><h3><br></h3><h3>参观者只能到庙中庭院,不得近前,活的童女神长年居住楼中,有教师教导,亦可选玩伴进庙陪伴,但她绝不能离庙,双脚都不能沾着地。</h3><h3><br></h3><h3>她每日在规定时间在三楼窗口露面,受人瞻仰求卜。善男信女以其喜、怒、哀、乐的表情,卜测吉、凶、哀、乐。月经来潮则还俗。</h3><h3><br></h3><h3>下图是网上的照片</h3> <h3>尼泊尔加德满都有三大佛塔,分别是,满愿塔,苏瓦扬布拿佛塔,以及舍身崖佛塔。我第二天去了满愿塔,从泰米尔一街打车到那里300尼币。</h3><h3><br></h3><h3>满愿塔又叫大白塔,真正的名字叫博达哈大佛塔,是尼泊尔的八个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千年佛塔,是世界最大的佛塔。</h3><h3><br></h3><h3>所有拜访过这里的朋友都会被它的宏伟所震撼。庞大的塔基,威严的金鼎,随风飘扬的五色经幡以及充满着慈悲与力量的佛眼,已经成为了尼泊尔的一大标志。</h3><h3><br></h3><h3>佛塔屹立在一个巨大的正方形基座上,基座包括三个宽敞而重叠的平台,据说由三个平台组成的基座代表证悟的三十七个因,圆顶代表开发自性功德的如来的佛性。<br></h3><h3><br></h3><h3>有人说大佛塔是当今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我觉得不实。但庆幸没有受过破坏,历经千年诵经不断,在佛教徒心目中十分殊圣。</h3> <h3>大白塔尼泊尔人是不收费的,我跟着他们径直往里走,结果一下子就被警卫截住了,把我拉到一个特小的木屋,外国人售票处,里面没人,警卫拿着一个牌子,上边写着450尼币,我摇摇头扭头走了。</h3><h3><br></h3><h3>我如法炮制,顺着外围街道往前走,一条巷子没几步向左一拐,就看见了大白塔围墙,很多西藏人在转塔,顺着围墙转了小半圈,就到了后门。</h3><h3><br></h3><h3>后门的小广场有很多鸽子,后门对着一个大殿,大殿里面一个超大的转轮。后门很小,一位尼泊尔妇女在打扫卫生,我大大方方的走了进去,后门进门处一排几个大铃铛,当地人每个铃铛都摇几下。</h3><h3><br></h3><h3>我顺着台阶走上大白塔的基座,围着大白塔转了一圈,在不同的角度拍照。</h3> <h3>一位国人给我拍的照片,傻傻的。</h3> <h3>严格的说,博达哈大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圆佛塔,也是最大的覆钵体半圆形佛塔。<br></h3><h3><br></h3><h3>博达哈大佛塔浑身雪白,一尘不染,而在半圆形的上方,我们能够见到其上覆盖的金色方形塔,塔的四周都刻画了佛眼,意味着佛的智慧洒向尼泊尔每一个角落,在大白塔的塔里塔外都雕刻着佛迹,传说在大白塔中还存放着释伽牟尼的舍利子。</h3> <h3>半圆球的上面是一个叫做哈米卡的正方体,每一边都画有一个带眼的脸,大白塔最令人瞩目的是佛塔上的佛眼,流露着无限的慈悲。</h3><h3><br></h3><h3>眼睛直视四方,在四方块上画眼的风格始于十五世纪,据说这些眼是佛眼,整个世界就躺在佛眼的下面。</h3> <h3>依然从后门出去,顺着墙外的街道往回走,边走边街拍。</h3> <h3>这位喇嘛大爷和印度人一样,拍的时候不笑,一脸严肃。</h3> <h3>拍完立马就笑了,笑的那么可爱!</h3> <h3>这是网上的全景照片,以供读者欣赏。可能是在周边楼上拍照的,很有气势。</h3><h3><br></h3><h3>走回到大门的街道上,一位出租司机走过来拉客,我说:猴庙!他点点头,在我的手机上点出了700,我摇摇头,伸出了三个手指,他连喊:No!No!</h3><h3><br></h3><h3>他指了指马路上的公交车,说:巴士!巴士!我走过马路,冲着路过的公交车高喊:猴庙!猴庙!没有车停。过了一会儿,那位司机师傅从他的出租车里走出来,一边挥手,一边向我示意,这路公交去,这是通常国人做不到的,你不坐他的出租,他反而帮你截巴士!</h3> <h3>上了公交才感觉到,出租司机为什么要我700尼币。因为猴庙确实很远!下车就是猴庙的门口。</h3><h3><br></h3><h3>猴庙不收门票,但需要爬山,本来爬山对我可以说不算事儿,我2017年还爬了不少的山,4700米海拔的亚丁长线,照样打来回。可我这次出来前,因为半月板三度损伤,所以就没上山,只在猴庙的底下转了一圈。</h3><h3><br></h3><h3>还因为我第二天就要飞回国,也需要早点回去收拾收拾行囊。</h3> <h3>猴庙的名称叫斯瓦扬布寺,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西边的一座小山上,因为这里常年生活着很多猴子,旅行者更喜欢叫它“猴庙”。<br></h3><h3><br></h3><h3>猴庙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有2500多年的历史,据说佛陀曾经到过此地。每年佛陀的诞生之日,这里还会举行盛大的仪式,信徒们接踵而至,场面相当热闹。</h3> <h3>猴庙不仅是尼泊尔最古老的寺庙,而且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寺庙,有学者认为它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佛教寺庙,比加德满都还早800年之久,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br></h3><h3><br></h3><h3>我由于膝盖痛,就没有往山上爬,如果爬到山顶,就可以俯瞰加德满都全城。不过在山下我也没躲开猴子的“袭击”,我坐在休息长椅上吃苹果,把苹果皮吐在塑料袋里,几只流窜到山下的猴子,以为塑料袋里是苹果,以闪电般的速度抢走,哈哈哈,诶,傻猴,那是我嚼过的苹果皮!!!</h3><h3><br></h3><h3>不过,我没敢与它们对视,更没敢拿出相机拍照,因为它们抢了我的苹果皮之后,还有几只虎视眈眈的瞪着我,我知趣的走开了。</h3> <h3>这是猴庙山下的一个小白塔</h3> <h3>猴庙的山上有着尼泊尔第二大的白塔,叫苏瓦扬布拿佛塔,高约33米。苏瓦扬布拿佛塔,也称为自性寺、四眼天神庙。</h3><h3><br></h3><h3>整个苏瓦扬布佛塔地区,是加德满都河谷重要的历史遗迹保护地之一。苏瓦扬布寺所在位置,据说便是当年毗婆尸佛种莲之处,释迦牟尼佛的足迹也曾到过这里。一直以来苏瓦扬布以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h3><h3><br></h3><h3>与满愿塔不同的是,满愿塔塔顶13层阶梯为四方形,苏瓦扬布拿佛塔则由圆锥形13层相轮组成,表面镶镀着铜片和金箔。</h3><h3><br></h3><h3>塔顶是结构复杂的华盖,华盖之上高竖着镏金宝瓶塔冠嵌有一颗巨大的宝石,整座佛塔宏伟庄严、金碧辉煌。</h3><h3><br></h3><h3>可惜我没有缘分看到。</h3> <h3>还有一个我必须要提一提的事情,我在加德满都去体验了一处赌场。</h3><h3><br></h3><h3>尼泊尔是南亚唯一一个发放赌场运营牌照的国家,几乎每个五星级宾馆均设有赌场,但仅对非尼泊尔人开放。</h3><h3><br></h3><h3>在加德满都泰米尔的青旅,我住的房间有一位女孩,两个男孩儿,他们在加德满都已经住了两个月。</h3><h3><br></h3><h3>起初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住那么长时间?住了几天后,跟他们混熟了,才知道他们每天都到有赌场的酒店里蹭饭,因为赌场里有非常高档的免费自助餐。而青旅的住宿又非常便宜,我住的青旅每晚2.1美元,合人民币14块4毛钱,所以费用非常低。</h3><h3><br></h3><h3>我因为没有去过赌场,所以,有一天晚上我跟着他们去了一家,体验了一把。赌场里基本都是印度人和中国人,一半一半吧,自助餐非常丰盛,各种饮料随便喝,我看见一位山东小伙子,吃了满满的三盘子,显然白天不吃饭了!</h3><h3><br></h3><h3>但赌场不许拍照,进门在前台要把手机、照相机存起来。每个人办一纸制的卡,而我的卡只用了这一次。</h3> <h3>第二天,我乘上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往昆明机场中转,一到祖国我的手机就中毒了,一刻不停的重启,没办法只得恢复出厂设置,所以很多照片、视频都丢了,非常遗憾,好在还有相机拍照的照片,基本记录了本次旅行。</h3><h3><br></h3><h3>飞机经过喜马拉雅山上空时,正好是大逆光,所以没有拍到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好在我去看过了喜马拉雅群山。</h3><h3><br></h3><h3>本次旅行,在印度境内总共一个月零四天,在尼泊尔总十天,大约一个半月吧!由于在印度吃不到肉,也不太习惯印度餐食,同时每天又很劳累,最多一天走了四万多步,所以,回家一秤,我的体重直降了14斤,所以您想减肥吗?那就去印度吧!</h3> <h3>总之,印度是一个去了,似乎有的方面让人“失望”,一旦离开后又非常想念的地方,更是一个绝对值得再回去的地方!</h3><h3><br></h3><h3>这次南印度没去成,有点遗憾,如果您会外语,也想去印度南部旅行,我们不妨可以一同搭伴儿,有愿意者请留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