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未了情。

星星

<h1><b>  故乡,一个生身、养成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装进行囊;无论身处何地,都会来到梦中。<br></b><b> 我离开故乡,来到上海已经十多年了,但故乡始终在我的心中,在我的梦里。在梦中有故乡的山水,有故乡的人,故乡人用故乡的话说着故乡的事情。甚至有许多人虽然早已离去,但仍然活在梦中。<br></b><b> 十年中,除了一次次的梦见,我还一次次的回到故乡。回去的理由有很多:亲人的召唤,朋友的邀请,但最多的还是赴学生的聚会。<br></b><b> 我在故乡教了40年的书,40届的学生中有多少还对我念念不忘,同样我也在念念不忘着他们。<br></b><b> 昨天晨练毕,我来到学生刘建成经营的餐馆里去吃早饭 。<br></b><b> 每天的这个时建成都不在店里,搞餐饮行业的人每天都起得很早,这会他正在补觉呢。 <br></b><b> 但我仍听到有人在叫我王老师。<br></b><b> “王老师您又回来了?”<br></b><b> 在这个小镇上有我许许多多的学生。他们当面都叫我“王老师”,背后却喊我“大呆子”,几乎无一例外。 但在我的耳朵里,这两种称谓都是亲切的。<br></b><b> 在我的身边坐着一个英俊的中年人。毫无疑问,他应该也是我的学生,但我却想不起他的名字。<br></b><b> 我在记忆中发动了搜索引擎。<br></b><b>“王老师,您不是我的课任老师,只代了一段时间的课。”<br></b><b> 原来是这样啊,难怪我脑海里没储存他多少信息。<br></b><b>后来他扫了我微信的二维码。<br></b><b>“王小兵!我想起来了!你就坐在第一排,和李小凡是同桌!”<br></b><b>“是的,王老师你记忆力真好!”<br></b><b>小兵及时表扬了我,但我很汗颜。<br></b><b>小兵立即拍下了我的头像,发到他的同学群中。<br></b><b>“王老师,我召集同学们来和你聚聚。”<br></b><b>“好啊!”<br></b><b> 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下来。每当这个时刻我都很快乐,这不只是“嘴馋”,更是“心馋”一一太想见到我的学生了,想看看他们现在的样子。<br></b><b> “王老师,你等我的电话吧。”<br></b><b>“好的!”<br></b><b> 离开餐馆后我到母校去转了一下。这里也是我梦萦魂牵的地方,我在这里先做学生,后做教师,把50年的岁月和青春年华都交待在这里了。<br></b><b> 走进办公室,老同事没剩几个了,尽是是些陌生的面孔。老同事阔别重逢自然很亲切,但那些年轻的面孔更让我有一种沧桑的感觉。<br></b><b> 我是这座学校第五届初中毕业生,去年学校已经度过60年的校庆。学校也从原来的两排低矮的瓦屋,变成了现在高低起伏的大楼群落。面对这一切,又怎不叫人心潮起伏?<br></b><b> 中午我和同事们在学校里共进了午餐。好久没吃学校里的“大锅饭”了,感觉分外的香甜。<br></b><b> 就在这时候小兵来电话了。<br></b><b>“王老师,我和同学们都联系好了,他们都很想见到你,聚会就安排在今天晚上,下午三点我去接你去。”<br></b><b>“好,我等你的信息。”<br></b><b> 下午三点,小兵准时来了信息:王老师我到了。我一骨碌便从住宿的宾馆的床上跳了下来。<br></b><b> 宾馆里开着30°的空调,有些热。我看到窗外大太阳还在高挂着,连外套也没拿便跑下楼去,钻进小兵的车中。车里除了小兵,还有他漂亮的妻子,她热情的跟我打着招呼。<br></b><b> 第一站来到“江南世家”小兵的家中,这是一套170平米的居室,宽敞而明亮,装修虽不豪华,但很雅致。在喝了一杯小兵娘子泡来的香茶后,我们三便来到不远处聚会的酒楼。<br></b><b> 外面有点冷,我怕老骨头会被冻着,临出门将小兵的一件羽绒服穿上,我的吨位比小兵大,衣服有点紧。<br></b><b>“同学们马上就要到了。”<br></b><b> 来到酒楼,小兵拿手机联系着他的同学们。<br></b><b> 第一个来到的是“马伟红”,当年的那个小瘦子已经变成了大胖子。伟红的父亲和我是小学同学,我和他也算是两代世交了。<br></b><b>“王老师,我想死你了!”<br></b><b> 伟红说着冯巩每年春晚上的开场白。那好,咱爷俩就先来个大大的拥抱吧。<br></b><b> 接着同学们一个个鱼贯而入。一共来了12人。除了我以外,还有同学们的另三位老师:徐天华、许智勇、李济民。而天华和智勇也是我曾经的学生。济民比我小5岁,算是同事兼兄弟吧。<br></b><b>“谭志福还在赶另一个场子呢,他要迟一点来,我们先开席吧。”<br></b><b>作为东道主的小兵说。<br></b><b> 于是接下来的程序你懂的。如果还不懂那就请看照片和视频吧。</b></h1> <h1><b>这是一张“全家福”,但作为摄像师的徐丹霞同学只能在画外了。</b></h1> <h1><b>我和李济民,还记得他刚来学校任教时的情景:那时候学校条件差,供教师娱乐的只有一张台球桌子,他用左手打球,我给他提了个“金左手”的绰号。一晃将近40年过去了。</b></h1> <h1><b>我和张霞,想当年她中考完躺在床上哭,说考砸了。我对她说:快起来,你一定能考取的。果然她上了中专,那时候中专就是饭碗,不但工作有保障,还能走户口的。</b></h1> <h1><b>我和马伟红,他现在做广告设计,事业搞得风生水起。他对我说:“王老师,将你写的东西传给我,我给你出品。”确实这些年我写了不少文字,据读者说还挺好的呢。</b></h1> <h1><b>“福福”来到了第二战场,两年前我和他偶遇时他便对我说:“王老师,我把同学们约一约聚会一次吧。”因为我有事所以耽搁了整整两年时间,这会应该遂了他的心愿了吧?当然这也是我的心愿。看我们有多亲热?</b></h1> <h1><b>我的两位“大学生”,他们也是“小学生”们的老师。</b></h1> <h1><b>陶丹、丹霞、张霞。瞧这名字题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啊!她们现在在不同的岗位上闪闪发光。陶丹接了我的班,丹霞是金山风景区的管理,张霞是会记师。都大有作为,我为他们骄傲。</b></h1> <h1><b>小兵在三位老师身边小鸟依人。没有他就没有这次聚会,谢谢他。</b></h1> <h1><b>丹霞在敬酒,赵睿顶着智慧的脑袋坐在那里。这个班挺棒的,我封了“四大金刚”和“八大甩子”,再难的题目也难不倒他们,赵睿在金刚之列。“金刚”和“甩子”们都考上了省重点。</b></h1> <h1><b>陶丹在发表敬酒言说,她妈妈也是我小学同学。</b></h1> <h1><b>手机真是个好东西,瞧女孩子有多专注?但男孩子的最爱还是喝酒,找出各种理由来喝酒。哪怕是“二磨子”。</b></h1> <h1><b>  这会伟红成了“老师”,我们成了“学生”在认真听讲。</b></h1> <h1><b>他讲的内容只有两个字一一喝酒!</b></h1> <h1><b>小兵挺“孤立”的,座上只有他一个是“二班”的学生。其他都在“一班”。<br></b><b>”</b></h1> <h1><b>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也来干一杯!</b></h1> <h1><b>我得意洋洋的看着我的学生们。</b></h1> <h1><b>学生的快乐也是老师的快乐,把这种快乐用笑容表现出来。</b></h1> <h1><b>哪位老师在画外绘声绘色的演讲?听得学生们聚精会神。</b></h1> <h1><b>来一段视频,把气氛推向高潮。</b></h1> <h1><b>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和同学们依依惜别。“天华”和“张霞”都拥抱了我。我噙着满眶的泪水,30年过去了!这一抱之中有多少的真情实感?有多少的思念?这些都不是用金钱能换来的。<br></b></h1><h1><b>我和同学们有约,约在春节之前。<br></b><b>“王老师,春节前我们规模搞大些,多约一些同学来。”<br></b><b>我依然说好!外边冷,我怕同学们不肯离开,所以钻进了建成的车里。<br></b><b>“同学们再见!”</b></h1><h1><b> 我将手伸出车窗外和同学们挥别。车载着我返回归途。</b></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