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还是故乡雪

周仕忠

<h3>  月是故乡明,雪是故乡美。一到冬季,我就特别怀念故乡的雪。<br></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故乡,在黄海之滨的苏北建湖,是江淮大地上的水乡明珠。那里有东流不息的西塘河,有风景秀丽的九龙口湿地,有南宋丞相民族英雄陆秀夫故里,还有深根于记忆、飞入我梦里、飘逸着乡情的冬雪。</h3><h3><br></h3><h3> 冬天的故乡,总是与雪相连。儿时的我,每每入冬,便会盼望一场雪花飞舞,期待一季风花雪月。身在北京,我常在夜里梦见故乡美丽的雪花,梦中的我在雪地里手舞足蹈。故乡的雪,虽然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景致,却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南国浪漫,显得格外的洁白晶莹、娇柔可爱。冬日的雪景,是我打小最喜欢的,就像是绘画大师笔下最经典的作品,随手一拍,都是一幅诗情画意,美不胜收,令人回味。</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下雪,故乡就变成了雪乡。银装素裹的冬日,是故乡最美丽的时节。白皑皑的雪花,一瓣瓣,一朵朵,轻灵的飘逸飞舞,纯洁似思念,素雅如忧伤。纷飞的雪花,犹如玉碟潇潇洒洒、悠悠扬扬地飘落大地,厚积成柔软的白毯,柳絮棉被般的漂亮至极。家家户户的屋顶,排成一道道的洁白,路边的树上挂满了雪花,像盛开的雪莲,树枝被压弯了腰,宛若极尽妩媚的少女,惹人喜爱。当村庄的炊烟袅袅升起,红日高照,铺满白雪的大地被映照得波光粼粼,分外妖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家的日子,与雪花邂逅,是我最美的相遇。故乡的雪,娇美而矜持,常给难得回家的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清晨推开窗,才发现外面已是银装素裹,美轮美奂。喜欢在飘雪的日子,独自徜徉在乡村小路,任思绪穿行儿时的村落,看洁白的雪花从天空飘落,轻盈的在枝头绽放,缱绻缠绵。随手掬一捧久违的雪,闻着老家才有的湿湿的香味,大风带着雪花呼呼飘过,就像一首雪地悠扬曲,柔和又迷人陶醉。风花雪月,会让人忘记季节的寒冷。有了雪花的陪伴,故乡变得更加浪漫而温馨。</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故乡的雪,是远走他乡的牵挂。故乡的雪,年年都在下,朦胧了岁月,温柔了乡情。故乡的雪,是儿时天然的乐园,是父亲烧的火炉,是母亲缝的棉衣,是翘首以盼的望眼欲穿。回家的时候,故乡的雪是温暖的,即使大雪纷飞,只要有父母在,也不觉一丝严寒。故乡的雪,陪伴我走过了童年,目送我走向了远方,承载着我遥远而清晰的梦想。</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故乡的雪,飘过时光年轮,已然飘成了乡愁。离开故乡很多年,虽然他乡也有雪,但按耐不住的是思念。故乡的雪,飘洒了故乡的唯美情怀,也飘洒着游子心灵深处的孤寂惆怅。想起故乡,就想起故乡的雪。我爱我的故乡,我爱故乡的雪。雪不语,风儿懂得,游子情深。我知道,故乡的雪,一直在那里等着我……</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