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燕”

于乐和

<h3>七十年代精典油画,</h3> <h3>我是"海燕"是著名画家潘嘉俊先生的代表作之一,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h3><h3>潘嘉俊的油画《我是"海燕"》创作于1971年秋至1972年春,当时他正是个23岁的战士,从未进过美术院校。</h3><h3>这年9月,他跟随广卅军区"海上军需服务队",到万山要塞体验生活,见到海岛上的线路维护战士为保证战备线路畅通无阻,不畏艰险辛苦工作的情景,很受感动,就画了张创作草图,画面是礁石上两个维护战士在狂风恶浪中抢修电缆,但草图没能在美术学习班通过,大家认为"修电缆"这个工作场面过于专业,群众看不懂。顺着电话线路,潘嘉俊有重新构思,改成一个女战士在暴雨中攀电杆接线路,横沟图改成竖沟图,并将视平线压低,以突出人物"凌空"的感觉。</h3><h3>潘嘉俊借来话务兵用的工具,一遍遍的写生,为表现湿衣服的质感,将自己的衣服淋湿了,拍成照片作考,画面上的女兵,是根据自己多年的写生和搜集到的一些图片资料创作的,创作时没用模特。《我是"海燕“》出名后。</h3><h3>中央电视台拍专题新闻,八一电影制片厂拍《部队生活筒报》,却要潘嘉俊对着模特写生的镜头,部队赶紧从军区通信总站调来七八个女战士开车送到广卅流花公园,她们摆好姿势,潘嘉俊则作写生状,让摄影机来拍摄————。</h3><h3>因为《我是"海燕“》,正值韶华的潘嘉俊收到了不少女战士的来信,这些信都是经军区美术组转交的,信一多,美术组紧张了,怕出"事",于是就将这类信俏俏扣下了,…………</h3><h3>来信中有没有情书?曰前,记者专门就这事问潘嘉俊,潘嘉俊笑着说,"当时我是一个战士,一心就想着画画,别的什么都不想。“谈恋爱还是五六年以后的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