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 屈

尚强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2020.8.26补:</b></p><p><b style="font-size: 20px;">当三天前看到个别学生因为手机被我没收代为保管,对道听途说我的所谓“问题”大肆攻击,希望我离开科高,我瞬间爆炸性生气,生气的原因他们说的没有一样是他们证实或者听当事人亲口说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看了自己去年写的文章《委屈》后,觉得我不应该与这几个无知的孩子计较,他们也是被手机“害”了的可怜之人。不应该因为他们几个人想一走了之,而是要把他们调教明白,让他们能够正常学习生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走了对不起绝大多数信任我的同学,虽然自己清静了,但是内心不一定放得下。</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差生爱手机,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样子,不仅仅是父母不管造成,可能方法不当,也可能几个长辈在家里意见不一造成,家长的话已经听不进去,如果学校再放弃他们,他们真的完了。我们学校要担当起责任,严格管理的同时,要做更多的思想工作,要让学生内心明白道理,理解道理才能够教育有效,不应该简单粗暴,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戒掉手机瘾。对于学校来说,一个学生的被淘汰是千分之一的影响,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百分之百的灾难。</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教育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努力不放弃一个学生,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修炼自己。我也在反思自己,自己有没有错?有!首先没有坚守自己的教育理念:爱——就是最好的教育!对差生往往是“爱你不容易”</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2014初来科高的那段日子,也是与部分成绩差的学生关系紧张,那是我从深圳中学到教科院,然后来到科高,脑子的学生形象停留在深中:自觉自律、聪颖睿智,怎么看,怎么爱。所以初来科高,少部分学生给我感觉反差很大,所以师生情感不融洽,容易引起冲突就不奇怪。但是我很快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严格管理,经过多年努力,科高形成良性循环,高考好——生源好——高考更好——生源更好……,已经形成新的科高学生形象模式420左右,压根儿没有想到今年足球分校招生分数线300多分。看到这些差生,我开始发憷,担心破坏了科高目前良好上升的势头,所以内心爱不起来,加上成绩差、毛病多更加不讨人喜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科高老师也紧张起来,大家思想上更多的是“严防死守、未雨绸缪”,所以遇到这几个学生闹腾情不自禁地联想:孺子不可教也!老经验占住自己的思维:成绩差什么都差。</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冷静以后,仔细想想,38年的教学生涯似乎告诉我:成绩差生不一定什么都差,不可否认存在接受教育难度较大,但是我以前的不少“差生”在当今社会上发展的也很好,也是变成了一个社会家庭有用的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看来我与老师们都要调整思想,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让每一个受教育者得到最大发展!教育者既师者应该因材施教,而不是只能教导某一类人。继续发扬光大科高的教育理念“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而不是只能够把成绩好的学生当成自己孩子,要努力把每个学生培养成为家庭社会有用的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尽管他们有时候确实让老师生气难受,我们每个手指不可能一样长,每个学生不一样就是自然的了。我们要努力遵循孔子的教育思想:因材施教!</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最后对新生再次强调:科高是无手机学校,不论成绩好差,凡是带手机来学校一律“爱你不容易!”</b></p> <h1>====================</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原文如下</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委屈</b></h1><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些委屈不一定是真的。这是马未都先生说的,马未都何许人也?马未都,1955年生于北京,收藏家、古董鉴赏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主讲系列节目《马未都说收藏》。现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96年,马未都创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家私立博物馆——</span><b style="font-size: 20px;">观复博物馆</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始收藏中国古代艺术品,藏品包括陶瓷、古家具、玉器、漆器、金属器等。</span></h1><p><br></p> <h1>要说马云赚的是女人的钱,马化腾赚的是小学生的钱,那么马未都赚的应该是老祖宗的钱,反正姓马的都会赚钱......</h1><p> </p> <h1><b>观复博物馆</b>在20年前招聘员工面试的时候,马未都先生跟每个人都说:如果你不能承受委屈,就不成熟,就不能成长。</h1><p><br></p><h1>有个人后来对马未都说:“当时您面试我,尽管我诚恳地不断点头,实际上没有完全明白老板您说这话的意思。20年过去了,现在我特别理解这句话,就是一个人要能承受委屈才能成长。”所以这个人后来成为<b style="color: inherit;">观复博物馆</b><span style="color: inherit;">副馆长。</span></h1><p><br></p><h1>但是很多人内心不以为然:我凭什么呀?我爹妈都不给我委屈,我凭什么到这个单位来受委屈?马未都先生说:这委屈,就两种,一种是真委屈,一种根本就是假委屈。</h1><p><br></p><h1>什么叫假委屈?假委屈就是你觉得你受了委屈,别人不怎么觉得,领导也不怎么觉得,同事也不怎么觉得,就是你觉得你自己受了委屈啊。</h1><p><br></p><h1>马未都先生在培训员工的时候讲了个故事:世界知名A公司,老板严格,八点钟准时开会。B迟到30秒,人都从电梯中冲出来了,直接奔会议室,领导说现在开会,B这个时候“挷当”一推门进来了,领导说“你出去”,你今天不能参加会议!你想想啊,这个单位这么多人,看着B被轰出去,不能参加会议,你就迟到30秒,你是觉得很委屈,对吧?你说我今天还出门不顺啊,你钥匙忘带,回去取了趟钥匙,打车也打不上来,然后到这电梯在底下半天不上来,不就差30秒钟,你觉得你特委屈吧,但是从老板从企业管理的角度上讲,你一点也不委屈,只要你迟到啦,迟到一分钟,跟迟到十分钟都是一样的。你觉得你受了这个委屈,你觉得你心里很过不去?我告诉你,这种委屈就真的不委屈你,你的委屈是假的,你感受到的委屈,根本不是真的委屈,那什么是真的委屈呢?</h1><h1><br></h1><h1>什么叫做真的委屈?真的委屈就是这个事情真的委屈你了,比如不是你做的错事,领导认为是你的,批评你了,你又说不出来,道不出来的。比如本来是你干的好事,人家挪到别人头上去了,你看到别人受表扬,心里就觉得受委屈,这是真的委屈。</h1><h1><br></h1><h1>马未都先生说的一个人能承受委屈才表明你的成熟,说的就是真委屈的,假委屈随时都有,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在单位经常是多付出少得到,感到心里委屈了。这种事在哪个单位都有,所以,人生入职场的第一个阶段,这个指标马未都先生告诉你了,你能承受委屈表明你的成长。</h1><p><br></p> <h1>几年前,X同学问了我一个看起来有些好笑的问题。她说自己努力学习,可到了考场上,压根儿不学习的同学却让她把答案给她们。她不想,但也怕伤及情谊,只能给了,但觉得自己委屈极了。</h1><p><br></p><h1>我没有告诉X同学社会是如何的公平或者不公平,我告诉X同学你不应该纵容投机取巧、偷懒的人。所以后来我在科高动员家长义工帮忙加强监考,让同学们明白要有好成绩只有你平时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好好学。</h1><p><br></p><h1>当你只拥有考场上那几道题的答案,被他们拿走了,说不定他们得分还比你高。当你要拥有他们拿不走的东西,比如持续的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你觉得委屈,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拿走了你仅有的一点点资本。</h1><p><br></p> <h1>今年Y同学向我抱怨说“快期末考试了,大家都在疯狂学习,临时抱佛脚,我好怕平时不学习的他们,把我平时努力学到的东西,在几天之内就学会了,如果这样的话,就好不公平啊!”</h1><p><br></p><h1>我坦率地告诉Y同学,如果你平时努力的学习,人家几天就学会了,那你真的不是委屈。</h1><p><br></p><h1>所以,当你觉得委屈时,别浪费时间去打量这个世界是否公平,唉声叹气、哭天抢地都没用。让自己拥有的足够多,让自己不断地强大,这样,别人想要对你不公平,似乎也无从下手。更何况,随着你拥有的足够多,他们会自然而然地退出你的生活,因为你已经甩出他们太远,他们已经追不上你了。</h1><p><br></p> <h1><p></p></h1> <h1>我今天跟儿子电话谈了很长时间,起因他最近有点烦,觉得很委屈。</h1><h1>今年9个月业绩很好,老板没有表扬,上个月业绩差了,马上就被批评。</h1><h1><br></h1><h1>前不久遇到一个朋友,帮助过他很多回,没有感谢。最近一回忙没有帮到,就立马不高兴。不知道,人怎么了?</h1><h1><br></h1><h1>我的回答:工作与学习一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自己要从容。就像学生,你努力学习了,问心无愧,考试成绩有偶然性。但是人要持之以恒地努力,终于有一天会学有所成。工作业绩也是没有最高,永远没有!看明白了,你就淡定了。老板批你,还是想用你,那是对你寄予厚望。</h1><p><br></p><h1>另一方面自己对别人好,不要指望别人对你同等的好。有这个想法的人本身是狭隘的,不够大气。只有自己内心稳定,宠辱不惊。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候,不要想不通,要反思自己哪个地方没有做好?或多或少存在不足,即使是嫉妒,也是自己不够注意他人的感受。只有这样,你的心境高了,你内心就阳光灿烂了。</h1><p><br></p> <h1></h1><h3></h3><h1><b>举个我自己在1998年申请特级教师通不过的例子:</b></h1><h3></h3><h3></h3><h3></h3> <h1><p></p></h1> <h1><p></p></h1> <h1><p></p></h1> <h1></h1><h3></h3><h1>1992年、1993年我连续两年作为国家队教练,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得到国家表彰奖励。<br></h1><h1>1997年辅导韩嘉睿同学获得世界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受到深圳市政府的表彰,同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h1><h3></h3><h3></h3> <h1><p></p></h1> <h1>但是在1998年深圳市特级教师初评的时候,评委主管S先生,说“尚强是高徒出名师”,说我编的小学奥数讲义有内容是抄袭了单墫教授的教材(一、单墫教授同意我使用而且我没有把这个小学讲义放在申请袋里;二、我提交的是关于高中奥数研究的论文)。</h1><h1>结果评委们听了S先生的介绍后,一致认为我对评特级教师不够重视,材料准备不足,结果可想而知:尚强初评被淘汰。</h1><p><br></p><h1>当时我肯定委屈,但是经过单墫教授启发:“你还年轻,人生没有经历过几回委屈走不远,而且这个委屈也算不上什么。”他老人家接着说:“我1960年高考分数高过清北几十分,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没有大学敢录取我。后来扬州师范学院院长悄悄补录了我,到了大学一如既往好好学习,成绩不是问题。老师同学为我抱屈,但是我想,像我这种家庭成分的人能够有学上已经不错了”。</h1><p><br></p> <h1>数学家单墫,17岁得江苏高考状元,被扬州师范学院照顾录取。1978年考取中科大著名数学家王元教授的博士,是我国首批18位博士之一。1983年在人民大会堂领取博士证书(博士毕业典礼如此隆重,大概没有第二),单墫博士毕业留中科大任教,中共十四大代表,中国国家数学奥林匹克代表队总教练。1991年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2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h1><p><br></p><h1>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南京数学学会理事长、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h1><p><br></p> <h1></h1><h3><b>S先生不知道,单墫教授是我的恩师,单墫教授也会引用我的资料。</b></h3> <h1></h1> <h1>当时我的领导深圳中学邓校长很生气,要向上级申诉,我请求邓校长不要向上级反映。单墫教授说得好,四年后再申请,四年后2002年我顺利评上了特级教师,是金子总会发光。</h1><p><br></p> <h1></h1> <h1></h1><h1>我自己反思:各级领导表扬肯定我的时候,我没有指出S前辈的帮助与指导,而且我来深圳之前在安徽的时候,S先生是欣赏我的能力水平,积极推荐我到广东省教研室工作。后来我调到深圳中学工作,业务上来说S先生是我的上级,S先生也帮助指导我不少。我后来在深圳中学有点成绩的时候,忘记了向前辈S先生请教,俨然把自己当成数学权威了,年轻轻的不应该这样,我做得不好。</h1><h3></h3> <h1>阴错阳差,后来我成为S先生的单位领导,一个星期后我们好好谈了一次,我说过去的事情,那都是我的不成熟,是我的不对。从现在开始,我们好好一起工作,一定成为好同事!</h1><p><br></p><h1>S先生大我20岁,文革前的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在那个时代确实是有水平、有能力的专家。不可能无缘无故与我过不去,那是我年轻的时候,有点成绩忘乎所以造成。后来我们真的相处的不错,他退休后也常联系。我在深圳教科院,逢年过节我都会请退休的老同志回来聚聚,后来S先生回老家上海定居,我每次到上海出差会请S先生一起聚聚。他退休16年了,逢人就说“尚强不错!”,对于我来说,这是多么美好的结果!</h1><p><br></p><h1>社会不会像数学那么绝对,一就是一,有时候一是二。</h1><p><br></p> <h1>正如马未都先生说的:<b>委屈有两种,一种是真委屈,一种根本就是假委屈。</b></h1><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