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茶

江荷君

<h3>不懂你那里是什么天气了?是否已经寒衣加身?厦门的初冬还是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在这阳光温暖的午后,我坐下,给自己泡盏武夷茶,让自己静谧心安。</h3> <h3>荀子说:“中心定,则外物清”,以外物来获得清幽的境界,是合乎“格物致知”的哲学之道的。武夷茶茶性温润,在这样一个午后,我细细品味,茶润心田。在茶汤的变化里,慢慢回溯……</h3> <h3>武夷茶的传说很多。在氤氲的茶香里,一任思绪飞扬。朱熹《咏武夷茶》这样写道:武夷高处是蓬莱,采取灵芽余自栽。地僻芳菲镇长在,谷寒彩蝶未全来。红裳似欲留人醉,锦幛何妨为客开。咀罢醒心何处所,近山重叠翠成堆。</h3> <h3>武夷山上的暗香在古籍中酝酿,谱写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苏轼写下“争先买宠各出异,今年斗品充官茶”的佳句,陆羽《茶经》又给了武夷茶极为重要的论断:“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武夷茶就是典型的生于烂石的好茶。</h3> <h3>茶本轻盈,却承载丰富。汉代的风云幻化不了,茶祖仙姑感天动地的浪漫爱情故事淡化不了,唐宗宋祖的刀光剑影抹杀不了。茶马古道上马蹄印痕犹在,风行千年的宣纸上一代代的书法名家更是留下旷古烁今的书法篇章。</h3> <h3>范仲淹有誉:“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水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在暮鼓晨钟的精神深处,高耸的院墙都只在谱写茶禅一味的物我两忘。</h3> <h3>在这个午后,让我与武夷茶邂逅,冲泡一盏武夷茶。泡开春秋与冬夏,推开唐诗与宋词,敲开秦砖与汉瓦,做一个有温度的茶人。即使已经无需分辨哪盏是花香水仙,哪盏是果香肉桂。千年的茶文化早已经融入我的骨髓,深植入我的灵魂。清幽也好,甘醇也罢:寂寞也好,幸福也罢,都一杯饮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