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放下舒适 挑战自我

洛神古月

<h3>月已经退休,虽然五十多点,像很多退休老人一样,早晚去溜弯锻炼,白天闲来无事在家刷刷电视剧,打打游戏,做个美食和家人分享,无忧无虑的享受着退休后的舒适生活。</h3><h3><br></h3><h3>有一天,月在门口遇到老熟人王姐,王姐也是退休多年,闲来没事在饭店打工,现在饭店缺少人手,急需找人,月随口道,“姐,我去行不行?”,“行,你回去商量一下,下午我们一起去看看吧”。一句玩笑话,让月改变了生活轨迹。</h3> <h3>月到饭店干的是杂工,所谓杂工,就是除了老板收款和厨师的大灶不能干外,其它的活都能干,摘菜、洗菜、拖地、擦桌面、端饭、收碗、涮碗、扫拉圾,这些杂活都要干,是个全能手,还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神速,和同事们配合默契。</h3><h3><br></h3><h3>虽然是个小店面馆,主要品牌是卤鸡爪和杂粮面条,配有凉菜和野菜,现在人们都追求养生,这种食物吻合大众口味,非常接地气。月和同事们下午三点上班,分工忙活准备好所需的冷热凉菜,五点钟开始营业,就有食客不断,到晚上六点以后,食客就蜂涌而来,用乌泱乌泱语气真的是不为过,排队付款买饭,门口一溜小方桌排开,找位置等位置,人声哗然,国人就是这个心态,哪里热闹哪里聚人气。</h3> <h3>老板娘开票和收款,老板在门口一声声报菜,几号牌点大碗面,点的什么菜,几号不吃香菜,几号不吃蒜苔,几号不吃生菜,听到后马上回应,知道了,等到上面条时避免混乱。可是有些食客就不一样,跑到后厨门口强调,我不吃什么什么,繁忙拥挤时加劲加忙。</h3><h3><br></h3><h3>世界之大,众生百态。有两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和一老太来吃饭,点餐时交待不吃香菜,又挤到后厨门口,我不吃香菜,别放香菜,看到别人桌上面条时,又一次跑到后厨门口,为啥不给我上面,我这一锅不吃了,等下一锅,等到面条端上时,凶巴巴的说,我说了不准放香菜,我要吃出香菜,跟你们不到底。真是个搅屎棍,为了在女人面前呈能,呼三喝四的,耍个剩蛋,我和老板说起,才知道是公园看门的,就像公园老年人打年青人一事,当时的流行语,是当年的红卫兵造反派变成今天的老流氓了。</h3><h3><br></h3><h3>月忙碌着端面,一年轻人唤到,“阿姨,换碗面”,咋了,年轻人指着碗边,你看有根头发,月看到碗外出粘着一根短发,月纳闷了,自己是长发束起马尾,哪来的短头发,为年轻人换了一碗面,轻轻说声对不起,年轻人笑笑指指自己的头,“阿姨,你看我是光头,那不是我的头发”,月这才抬头看到,年轻人灿烂的笑容和铮亮的光头,月恍惚一下,年轻人的笑容像导演徐峥还是像歌手平安。</h3> <h3>为了尊重食客,月对年轻男女分别称美女和帅哥,对上年纪的老人称呼为师傅,双手端两大碗热腾腾面条,送到饭桌上,交待一下,小心烫,有人会礼貌的说一声,谢谢。</h3><h3><br></h3><h3>打工不是为了挣钱,那是有点虚伪,喜欢美食的月,喜欢饭菜的味道,来饭店打工,虽然干的杂工,是为了更接近食材,接近厨师,更多机会去了解和学习,向厨师们学习切磋手艺。小厨师们唤一声,“阿姨,端饭走起来”,月就会双手端起两大碗面送到食客面前,老板轻声叮嘱,“姐,慢点,别慌”,月感到心里暖暖的。</h3><h3><br></h3><h3>人在旅途,是在前行中不断的遇见不同的事物和不同的人,选择自已喜欢的行业,累并快乐着,月感到这是又一次挑战自己,忙和累不算什么,干活累了,睡觉踏实,学习到几道菜品,明天有空给你们继续做美食,分享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