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精灵牛背鹭(原创)

海阔天空(刘佳)

<h3>  从年少时我就喜欢生灵,也喜欢仔细地观察和了解各种鸟类。特别喜欢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动物世界》,有一次去广西出差,在一处动物园水禽湖边的一处笼舍里,看到了一种鹭,羽毛大都白色,就是头颈部和背部橙黄色。仔细一看,背上的橙黄色其实是一大把长的蓑羽,从颈背部披下来。它的个头比白鹭稍微小一点,当时,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后来经看介绍才知道这种鸟叫牛背鹭。</h3> <h3>  我经过仔细观察,才发现它的头显得比较圆,颈部比较粗,不像白鹭和苍鹭那样细长。牛背鹭头上的毛比较长,有些像长头发。它身上的白色也不像白鹭那样纯白,而是乳白色,再加上橙黄色的头颈和蓑羽,以及一张象牙黄色比较粗短的嘴巴,挺漂亮的。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牛背鹭有一双金黄色虹膜的眼睛,仔细看,眼睛里透出一股灵气。</h3> <h3>  今年夏天,我出差到济南,闲暇之余,我来到了黄河北沉沙池湿地,映入眼帘的就是湿地上空及树枝上的牛背鹭,心里那个美啊,老想拍牛背鹭的梦想就在这儿实现。透过湿地望着凌空飞翔的牛背鹭,我急忙从包里掏出相机,找到合适的角度,拍下了一幅幅千姿百态的牛背鹭。一直到金秋,我又多次来到这里,寻觅这乡野精灵牛背鹭。</h3> <h3>  牛背鹭,是鹭科牛背鹭属的鸟类,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牛背鹭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食鱼为主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在湿地中较干的地方出现,往往跟水牛在一起。常跟随在家畜后捕食被家畜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因而得了个“牛背鹭”的名字。牛背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非洲国家博茨瓦纳的国鸟。</h3> <h3>  牛背鹭又称“放牛郎”,它们和水牛之间互利共生的情况,非常有趣。牛背鹭栖息在水牛背上,可以捕食牛背上的寄生虫,和因水牛走动而被惊扰飞出来的小虫;而水牛一方面靠牛背鹭赶走身上的蝇虫,另一方面牛背鹭为水牛担任警卫任务。通常一头水牛背上停留一只牛背鹭,最多是两只,一只在左,一只在右,若是有第三只牛背鹭想来凑一角时,前两只会联合将它赶走。</h3> <h3>  众所周知,牛是人类的忠实朋友。它性情温和、力大无比,从古至今,人们利用它耕地、运输等。常常比喻踏实勤奋工作的人为老黄牛,称之为老黄牛精神。而牛背鹭,它活泼可爱,体形娇小,羽毛乳白,头冠和背部长着长长如丝的金发,是鹭鸶种群中最美丽的品种。两者本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在自然界中,他们却相互帮助,相互依赖,和睦相处。</h3> <h3>  轻音婉,姿卓然。距池鹭不远,一只牛背鹭,微微侧身,一展俏丽容颜。在济南黄河北沉沙池湿地,一幅和谐的田园美景呈现在游人眼前,只见成群的牛背鹭在湿地间飞舞、休憩、觅食,甚至立在坐卧田间的牛背上,或静或动,“牛背鹭”俨然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乡野风景线。</h3> <h3>  据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我,现在生态环境好了,长江以南生存的鸟,也飞到了黄河边,在这里栖息。一位摄影同行也讲道,近年来,随着黄河环境治理,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得到改善,这里青山绿水不但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有些候鸟也“赖”在这里,都不愿向南迁徙了。</h3> <h3>  据了解,牛背鹭部分留鸟,部分迁徙。中国长江以南繁殖的种群多数为留鸟,长江以北多为夏候鸟。每年的四月中旬左右迁到北方繁殖地,十月中旬迁离繁殖地到南方越冬地。但是,人类社会有好逸恶劳的小偷,鸟的世界居然也有,有些雄鸟觉得一次次飞出老远寻找枝条太累了,于是就打起了人家窝巢的主意,想乘别的窝巢主人不在时去偷窃。</h3> <h3>  生命的第一需求是生存,每一个物种都有保障自己生存的权力,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牛背鹭就这样生存在乡野上,与泥土、河水、青草为伍。它与牛的关系,像哲理,像箴言,启示录,最美丽的画,最庄严的雕塑。它飞翔在广袤的乡野,飞翔在群牛之间,成为一种美的象征。</h3> <h3>  美丽如画的黄河北沉沙池湿地,牛背鹭时而腾空而起,在空中盘旋几圈,不断地变换着姿势从我的头顶飞过,在阳光的照耀下,自由自在地翱翔在蓝天,尽情地渲泄着心中的欢乐,真是天高任鸟飞啊!牛背鹭,它属于乡野的精灵,乡野的诗章!</h3><h3> (全文完)</h3> <h3>摄 影:海阔天空(刘佳)</h3><h3>撰 文:海阔天空(刘佳)</h3><h3>插 曲:宿雨涵《我想住在鸟巢边》</h3><h3>拍摄地:济南黄河北沉沙池湿地</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