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二三事:摘茶子、采野果、偷铁环

美友197539

<h3>八面山<br></br></h3></br><h3> <h3>高山竹<br></br></h3></br><h3> <h3>烟坪野生油茶</h3></br><h3>我的童年,少年,青年,甚至是参加工作的前几年都生活在八面山脚下这个偏僻的乡村,直到来宣传部上班,整整27年。烟坪,没有仙境般的风景,也没有让人传颂神话,却依然让我情牵梦绕。“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纵然世事变迁,每每想起,回味无穷。</h3></br><h3> <h3>快乐的秋收节</h3></br><h3>我家世代为农,耕种着深沟垅壑里的几亩水田。村里人把田里的稻谷收割完后,进入漫长的冬天。一到寒露节,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就上山摘茶子。记得那时读书,学校还专门放秋收假,让我们回家摘茶子。</h3></br><h3> <h3>丰收的农村</h3></br><h3> <h3>摘茶子<br></br></h3></br><h3>这一定是一年中,最快乐的节日。我们逃离学校的笼牢,进到大山深处,野到天黑才回家。大山里,真是我们乐园。因为心早已不在茶子,而是漫山的野果。毛栗、糖糖梨(野生猕猴桃)、猫卵坨、牛卵坨......以及很多不知名的,味道好过你现在吃过的任何水果。早上出去,中午不需要回家吃饭,也不用担心会饿着。</h3></br><h3> <h3>野生毛栗</h3></br><h3> <h3>糖糖梨(野生弥猴桃)</h3></br><h3> <h3>糖糖梨(野生弥猴桃)</h3></br><h3> <h3>牛卵坨</h3></br><h3> <h3>糖公仔</h3></br><h3> <h3>鸡婆那腿</h3></br><h3> <h3>布俚子</h3></br><h3>个别天气,不能上山,那晒茶子的谷坪,将是我们搜寻的目标,说不定在茶子堆里就会有意外的惊喜,从里面找出几个猫卵坨,心里那个美,我是形容不出。从山上摘回来的野果没有熟透,妈妈就把果子放进米缸。放学后,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米缸看看果子熟了没有。还不止这些,我和弟弟经常到茶子堆里,找一种生长在茶仁里的小虫,它吃茶油长大。你绝对想不到,我们把这些茶虫收集起来,放到锅里一炸,就可以美美的吃上一顿。如今,已过去20多年,山上野果依然让我回味无穷,它不仅美味,更是我童年的记忆。</h3></br><h3>父亲的榨油坊</h3></br><h3>到了冬天,父亲的榨油坊也开始热闹起来,周边的村民把晒干的山茶仔送到我父亲这来榨油。自我记事时起,印象中的父亲一到冬天,晚上就很少回家,即使回家也是满身的茶油味,然后就唠叨榨油坊里的各种事。父亲勤勤恳恳一生,榨油一辈子,能让他特别开心的事,就是榨出正宗、美味的茶油。</h3></br><h3> <h3>父亲的榨油坊</h3></br><h3> <h3>父亲的榨油坊</h3></br><h3> <h3>父亲的榨油坊</h3></br><h3> <h3>父亲的榨油坊</h3></br><h3>小时候,我喜欢去父亲的榨油坊玩,因为那里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每次去那里,父亲都会做好糯米饭,然后用洋罐热一壶刚榨出来的茶油,再把茶油浇淋到饭上面,那种香味,在50米开味你都能闻到。去那里榨油的乡亲都要通宵等油,饿了,就会在蒸茶粉的火灶中放几个红薯,不知为什么,小时侯特别喜欢榨油坊的烤红薯。</h3></br><h3> <h3>糯米饭</h3></br><h3> <h3>最让人兴奋的事,趁父亲不注意,偷一个用作打茶本的铁环做玩具。用这个来滚铁环,走路可以带风,不知道能让多少小伙伴们投来羡慕眼光。</h3></br><h3> <h3>在那里,我也知道了每一滴油都要经过烘干、粉碎、蒸熟、踩茶本、压榨这一传统工序。相对于现代化的榨油方法,传统榨油费时、费力,且出油率低。但父亲说,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为的就是榨出更正宗,更纯粹的茶油。</h3></br><h3> <h3>30多年过去了,父亲的榨油坊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设备不断的变化,老式的水力滚轮式粉碎机换成了电动粉碎机,人工木头挤压式榨油机换成电动液压式榨油机。可是无论设备怎么变,榨油的程序和工艺却始终未变。如今,六十多岁的父亲,头发白了,腰也弯了,但依然如年青时一样,一滴一滴的榨着他的土茶油。</h3></br><h3>有一种感动叫回忆,有一种思念叫乡愁!再也回不去的童年,再也回不去的乐趣,只能让她永远记忆在我的心中......</h3></br><h3> <h3><strong>我是李强辉,我为父亲的土茶油代言。烟坪高山土茶油</strong></h3><br><h3><strong>65元/斤,</strong><strong>品质保证,不满意无理由退货,联系电话(微信):18975712993</strong></h3><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