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醉美南靖 品味四菜一汤

刘文学

<h3>&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9月4日我随上海共话摄影采风团,乘豪华大巴,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盘旋而上,开启了《走进醉美南靖,品味四菜一汤》的心路历程。当我们站在山顶观光平台上俯瞰整个土楼时,立即引起大家的阵阵惊叹……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在蓝天白云下,在秀美的山岙中,在灿烂阳光下显得神奇壮丽。啊,这就是坊间传说中的“四菜一汤”,今天,我终于来到了你的面前。欣赏南靖秀美的风光,品尝这美味的四菜一汤,让我感到震撼,让我感觉甜美,让我的心灵感悟到客家先人们的智慧和匠心,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物资和精神财富。</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亲爱的朋友你看这圆形的、方形的土楼好似一枚枚浓缩了客家人智慧与匠心的印章,他们拥有这世上独特印记的客家人,在这里养育、成全了客家人一代又一代优秀儿女,也圆了客家人一代又一代圆圆的梦想,土楼是客家人永远的心灵崇拜和精神皈依。<br></h3> <h3>&nbsp; &nbsp; &nbsp; 当我们走进土楼,亲眼目睹了土楼的结构布置,土楼的结构按圆环形布置,传说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间竣工,历世3代,历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闽南的乡土气息。正如那首打油诗所说:“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br><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观景平台,土楼之夜,恬静而美丽。遥望星空浩瀚而神秘的苍穹,仿佛让人置身于一个静谧祥和的美妙世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寂静的土楼,&nbsp;突然发出瘦瘦地响声,一颗颗彩色的小光球穿上了天空,随着小光球的炸裂,一朵朵绚丽的烟花在空中绽放,五颜六色的焰火照亮了土楼美丽的夜空。啊,土楼今夜星光灿烂,土楼今夜礼花满天......</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怀着好奇之心我们来到了裕昌楼又称作东倒西歪楼,探寻它的神秘之处。我们站在土楼前,发现土楼的外观并不歪斜。而当我踏进楼门那一刻,猛然看到全楼回廊的支柱左倾右斜。听导游小陈介绍: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然倒下。但是千百年来,梁歪柱斜楼身正的神奇土楼,历经无数地震以及狂风暴雨摧折的考验,裕昌楼雄伟壮丽的屹立在群山怀抱之中。<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尊贵,标志着幸运与成功。龙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图腾,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舞龙表演从远古走到今天可谓历史悠久,尤其在喜庆的日子里,人们更是通过舞龙表演来表达欢乐的情绪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赞颂。</p> <h3>&nbsp; &nbsp; &nbsp; 今天,能在裕昌楼里观看客家人为我们奉献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我深感幸运之至。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用相机记录了这龙腾盛世的美丽画面。</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在我们即将离开这处处充满了灵气和韵味的南靖土楼之时,我想起了一首赞美土楼的诗:青山绿水楼外田,七星八斗阵方圆。饱经沧桑千百年,依然耸立在人间。勤劳朴实客家人,欢歌载舞待客人。风情万种游人醉,莫让君来忘归回。</h3> <h3>摄影:刘文学</h3><h3>文字:刘文学</h3><h3>出镜:妞 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