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青璜中学

百年青璜凤朝阳

莆田青璜中学 <h1>  莆田青璜中学坐落在风景宜人、文化底蕴深厚的青璜山畔。其前身为涵中私立学校,2002年9月建校,是莆田六中校友会创办的一所全日制初级中学,2012年8月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改制为公办学校。学校以创新教育为办学着力点,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和教育管理等方面依托省一级达标校莆田六中。近年来,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显著提升,荣获了“2018年度莆田市一类平安校园”、“莆田市田径、篮球、排球、足球训练基地校”、“读写教学研究基地学校”、“莆田市第一届文明校园(2016—2018年度)”、“2016-2017学年、2017—2018、2018—2019学年莆田市初中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 、“莆田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2017年11月被确认为首批“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h1> 班主任团队 <h1><b> 班主任的心声</b></h1><p><br></p> 爱心奖教,砥砺前行 <p> 林颖慧</p><p>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p><p> 大家好!今天我能作为爱民优秀班主任的代表发言,感到非常荣幸。</p><p> 首先,请允许我对获奖的班主任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接着,我带着以下几个感谢而来:</p><p> 第一个,要特别感谢设立“爱民优秀班主任奖教金”的陈爱民先生。我想,陈先生不仅对教育有着强烈的爱心,而且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大家会发现,每年中高考成绩公布之后,社会各界对成绩优秀的学生的奖学金的名目比对老师的奖教金要多得多,而对专门对班主任的奖教金就更少了。我想正是因为陈爱民先生深刻理解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了班主任的辛苦,才特意设立了班主任的奖教金,所以要特别感谢他。</p><p> 第二个,感谢学校和学校领导,是这所美丽的学校给我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能在这样的平台上展现自我。感谢学校个各位领导,是你们的关心与鼓励,给我最大的支持,也给我最大的动力,让我能安心工作,实现梦想。</p><p> 第三个,感谢很多身边的同事,一起合班的老师,是这些同事给我很多很多无私的帮助,从上课到管理班级,给我很多经验,让我能够这么快的成长。</p><p> 第四个,是要感谢学生们,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感谢他们对老师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成长成熟了,与此同时,也从另外的一个侧面帮助了班主任的成长。</p><p> 第五,要感谢各位班主任的家属们,正是各位家属们在背后的默默支持,才让大家可以好好地安心工作。</p><p> 去年,我带的是九年级毕业班,当了九年12班的班主任,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班主任一定要想方设法、不失时机地调动起班级的积极性和凝聚力。接下来我谈的就是一个我体会最为深刻的一点。</p><p> 我发现,班级原本的体育成绩比较不理想,这对中考来说是十分不利的。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改变这种局面。因为我知道,体育不仅仅是中考的必考科目而显得重要,而且通过体育运动,也可以很好地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的毅力、改变学生的精神面貌、提高班级的凝聚力,而这些对毕业班的学生是极其重要的。于是,每周我都会花一到两次的时间组织学生到操场上进行长跑。中考要求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我就让每个学生大操场跑6圈,也就是2400米。2400米能跑,1000米、800米就不在话下了。因为我不是专业的体育教师,我也没有办法对各种专项进行训练,但我相信,通过长跑,学生身体素质提高了,其他的体育项目就一定会提高的。在训练的过程中,我自己也以身作则,学生跑多少,我也跑多少,甚至比他们更多。学生看到班主任老师都这样,没有一个中途有放弃的,最后,我们班几乎每个学生都不害怕长跑,加上体育老师各种专业的指导,自然而然体育的各个项目成绩也都上去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体育中考那一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本来还担测试会大受影响,不过,令我感动的是,所有的学生仍在雨中拼搏,没有放弃,坚持测试,最后满分30分的总分,得到28分A的同学有32人。学生们在体育这一科上获得成功的效应也立即反映在其他的科的学习中,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大家也拼尽全力,一共有37人上了一级达标校。而且在带学生锻炼、拼搏的过程中,自己的身体也受到了锻炼,精力也更旺盛了,更为重要的是自己的体重也从将近180斤降到了现在的140斤。这是很好的一举两得的事情。</p><p> 其实,作为班主任,我也只是很普通的一员,还有许多班主任的做法、经验也非常高明。上周五,青璜初中部这边举行了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会上,许多优秀班主任的做法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像黄胜老师提出的通过精心的班级布置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的做法就很实用;朱晓容老师提出的精心打造班委团队的做法也很有见地;林淑琼老师新颖的管理让人耳目一新,她还很热心地给大家介绍了班级管理的APP;林少卿老师更是结合自己语文老师的身份,非常有艺术地管理班级;更令我感动的是彭少真老师,她都即将退休了,还坚持战斗在班主任的岗位上,而且能做到每天最后一个离开班级。</p><p> 总之,班主任工作的确是非常非常辛苦的。每次开学之前,大家都很关注的就是自己有没有被安排到班主任。当然,没有当班主任,可能是很幸运的,毕竟不用那么辛苦劳累,这种幸运一般体现在开学之初。但如果当了班主任,也是幸运的,毕竟当了班主任,才可以更好地抒写师生之间的缘分,这种幸运或者叫幸福往往体现在学生毕业的时候。最后,在这里,我向在座的各位班主任,也向曾经当过班主任的每一位老师说声:“辛苦了!”谢谢</p> <p>背景音乐:群凤朝阳</p><p>作词:林 隽</p><p>作曲:陈开中 刘丹旻</p><p>演唱:郑征</p> <p>摄影:莆田六中98届校友李翔(微信名:木兰雨)、漂泊老松、陈琦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