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韵.秋叶之恋

月弦

<h3>  秋天的美,美在秀逸中透着的那份沉静。浓郁多彩的秋色里,裸着自然的真实。在秋瑟寒凉的季节,依然保持着傲然与一往情深的守望。即便经历着炼狱般轮回往复,分别与消亡的悲壮。依就展示着它的静美与优雅。</h3><h3> 也许我们会在凄美的景像中升起伤感。但感悟到更多的却是一种向前奔走坚强的力量,一缕相思的浓情。</h3> <h3> 走在秋的深处,在绚丽多彩的晚霞与袅袅雾霭里瞅见悬崖峭壁,峰恋沟壑上生长着的枫红秋树。在夕阳晚照与秋风荡漾中看见它们凛霜飘荡的片片枯叶,总有一种血色浪漫的遐想。酡红的枫叶与凋敝的枯黄,表现了唯有秋的时季才具有的成熟、深沉、豪爽与凄楚之美。而碧漪潋滟的秋水,淡蓝高远的天宇中悠悠的闲云,水天一色的天际处荡着一帘秋色如梦似幻。如果看见寒鸟在渚洲苇荡里闲散自在觅食的话,恍如一幅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清幽之画。给人不需要点缀逸世的洒脱之感。或许会生出不在意世俗繁华,尽享田园静幽中的闲散。原有那些尘世虚荣缠绕而浮躁的心,终归于清悠淡然中的明净。 </h3><h3> </h3> <h3>  我深恋着那些离枝的枯叶:在凛冷的秋风里孤傲飘零,呈现出的淡然闲静的姿态。</h3><h3> 曾经的不一样,拥裹着的辉耀与尘世间的情感,那些峥嵘岁月,似乎都浓缩在了片片枯叶厚重的记忆里。虽然秋的傍晚,秋的深处总有些孤穆,但它们淡视着秋殇与伤感中的离别,漠然暮晚西斜中的残阳如血:一种 缄默的告别,亘古不变的最深情的仪式,悲壮的回归。</h3><h3> </h3> <h3>  那年深秋去山西,与同事绕道太原看“雁丘坟”。见两巨石相依而立。我伫立在石前,幻想越千山飞万里,晨风暮雪,渺渺路漫漫,失去佳偶形单只影的孤雁,盘玄天空悲怜殉情的情景。远眺当年武帝巡幸游乐的汾水驿道,已是枯装暮草萧条落寂被人遗忘。只有双飞雁千山暮雪的故事被人传颂至今。而元好问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苍天一问,被孤雁殇情作答。几百年来一直振颤着人的内心。人活一世,情拥一生。秋树枯叶又何偿不是呢?根叶一脉,知守相望相恋而不能相拥相依,唯有秋归之盼。</h3><h3> 泰戈尔说:“我相信自己,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不盛不乱,姿态如烟,即便枯萎也保留丰机清骨的傲然……”,他的这些话一直以来都颤动着我的内心。</h3><h3> 给了我生命中坚强的力量;在夕阳暮晚中去恒守生命初始的向往;一种对拥有的情感永不放弃的坚持。</h3> <h3>  一位远方友人把他写的小诗寄我说:假如秋的季节,没有飘零的枯叶,我的心便不会忧伤;假如秋的天空,没有归雁的远影,我便不会去思念……。知友是位多情之人。每年的秋季他都会有很多触景伤感的情绪。我总劝他:轮回之景,亘古如斯……然而今年的我,却有了与他相似的心情。也许是今年的秋格外的深、格外的重、格外的不同与往年的内心情感之故吧?</h3><h3> 前几天去效外散步,不由自主的走到了熟悉的那池荷塘。半月前还霓虹艳裳,娉婷袅娜,翠碧艳花的荷池,此时己是褐色已然,枯萎憔悴。一只水鸟孤凉地栖在凋残圆硕的荷叶上伸颈远望。我不知道它在眺望什么?而时值傍晚暮色初起,瑟瑟秋风吹凉了旷野,顿觉秋深中涌入一丝浸心的寒凉。</h3><h3> “兼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蒹葭》,当此暮晚秋浓,忽然忆起前年与友人在黄河古渡觅秋,眼见渚洲苇塘里的芦枝飘摇,蜿蜒曲折的黄河苍茫旷远烟波浩淼。在夕阳余辉空灵渺渺无涯的秋色里,寄情于景抒出的内心深埋着的相思。</h3><h3> 时下一人只影。眼望枯褐中的残荷与在暮色里的唱晚的水鸟,蓦然间对徐志摩“秋天,是一场思念的忧伤”;李商隐那首“留得枯荷听雨声……”都有了体会与理解,诗人的内心是多么旷远而深邃。然,自古多情伤离别,相思无穷期。</h3> <h3>  在傍晚暮色初起时分,在幽深无涯的秋色里,在残阳如血的映像中,我看见天空中飘逸舞动的那些离枝的枯叶,忽然想起了《廊桥遗梦》中罗伯特所说:“我之所以漂泊就是在向你靠近,我一直在向你跌落……”。</h3><h3> 秋是一场忧伤;还是一份悲壮中的坚强;亦或是一季中的思念……</h3> <h3>2019.10.6.月弦(注:部分插图为网上选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