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席慕容的唯美情诗

月冷风清

<h1>《邂逅》<br>你把忧伤画在眼角<br>我将流浪抹在额头<br>你用思念添几缕白发<br>我让岁月雕刻我憔悴的手<br>然后在街角我们擦身而过<br>漠然地不再相识<br>啊<br>亲爱的朋友<br>请别错怪那韶光改人容颜</h1><h3></h3><h1>我们自己才是那个化装师</h1> <h1>《暮色》<br>在一个年轻的夜里<br>听过一首歌<br>清冽缠绵<br>如山风拂过百合<br>在渴望时却声息寂灭<br>不见来踪亦无来处<br>空留那月光浸人肌肤<br>而在二十年后的一个黄昏里<br>有什么与那一夜相似<br>竟而使那旋律翩然来临<br>山鸣谷应直逼我心<br>回顾所来径啊<br>苍苍横着的翠微<br>这半生的坎坷啊</h1><h3></h3><h1>在暮色中化为甜蜜的热泪</h1> <h1>《莲的心事》<br>我<br>是一朵盛开的夏荷<br>多希望<br>你能看见现在的我<br>风霜还不曾来侵蚀<br>秋雨也未滴落<br>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br>我已亭亭<br>不忧<br>也不惧<br>现在<br>正是<br>我最美丽的时刻<br>重门却已深锁<br>在芬芳的笑靥之后<br>谁人知我莲的心事<br>无缘的你啊<br>不是来得太早<br>就是<br>太迟</h1><h3></h3> <h1>《青春》<br>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br>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br>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br>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br>无论我如何的去追索<br>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br>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br>逐渐隐没在日后的群岚<br>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br>命运将它装订得极其拙劣<br>含着泪我一读再读<br>却不得不承认<br>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h1><h3></h3> <h1>《距离》<br>我们置身在极高的两座山脊上<br>遥遥的彼此不能相望<br>却能听见你温柔的声音传来<br>云雾缭绕 峡谷陡峭<br>小心啊 你说 我们是置身在<br>一步都不可以走错的山脊上啊<br>可是 有的时候<br>严厉的你也会忽然忘记<br>也会回头来殷殷询问<br>荷花的消息 和那年的<br>山月的踪迹<br>而我能怎样回答你呢<br>林火已熄 悲风凛冽<br>我哽咽的心终于从高处坠落<br>所有的岁月都已变成<br>一篇虚幻的神话 任它<br>绿草如茵 花开似锦<br>也终于都要纷纷落下<br>在坠落的昏眩里<br>有谁能给我一句满意的解答<br>永别了啊<br>孤立在高高的山脊上的你<br>如果从开始就是一种<br>错误 那么 为什么<br>为什么它会错得那样的 美丽</h1><h3></h3> <h1>《一棵开花的树》<br>如何让你遇见我<br>在我最美丽的时刻<br>为这<br>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br>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br>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br>长在你必经的路旁<br>阳光下<br>慎重地开满了花<br>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br>当你走近<br>请你细听<br>那颤抖的叶<br>是我等待的热情<br>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br>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br>朋友啊<br>那不是花瓣<br>那是我凋零的心</h1><h3></h3> <h1>《送别》<br>不是所有的梦都来得及实现<br>不是所有的话都来得及告诉你<br>内疚和悔恨<br>总要深深地种植在离别后的心中<br>尽管他们说<br>世间种种<br>最后终必成空<br>我并不是立意要错过<br>可是我<br>一直都在这样做<br>错过那花满枝桠的昨日<br>又要错过今朝<br>仍要重复那相同的别离<br>余生将成陌路<br>一去千里<br>在暮霭里<br>向你深深地俯首<br>请为我珍重</h1><h3></h3> <h1>《无怨的青春》<br>在年青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br>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她<br>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br>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br>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br>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一声再见<br>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br>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br>如山岗上那静静的晚月</h1><h3></h3> <h1>《野风》<br>就这样俯首道别吧<br>世间哪有什么真能回头的<br>河流呢<br>就如那秋日的草原相约着<br>一起枯黄萎去<br>我们也来相约吧<br>相约着要把彼此忘记<br>只有那野风总是不肯停止<br>总是惶急地在林中<br>在山道旁在陌生的街角<br>在我斑驳的心中扫过<br>扫过啊那些纷纷飘落的<br>如秋叶般的记忆</h1><h3></h3> <h1>《山路》<br>我好像答应过你<br>要和你一起<br>走上那条美丽的山路<br>你说那坡上种满了新茶<br>还有细密的相思树<br>我好像答应过你<br>在一个遥远的春日下午<br>而今夜在灯下<br>梳我初白的发<br>忽然记起了一些没能<br>实现的诺言一些<br>无法解释的悲伤<br>在那条山路上<br>少年的你是不是<br>还在等我<br>还在急切地向来处张望</h1><h3></h3> <h1>《孤星》<br>在天空里<br>有一颗孤独的星<br>黑夜里的旅人<br>总会频频回首<br>想象着那是他初次的</h1><h3></h3><h1>初次的爱恋</h1> <h1>《悲剧的虚与实》<br>若真的老去了此刻<br>再相见时我心中<br>如何还能有轰然的狂喜<br>因此你迟疑着回首时<br>也不是真的忘记<br>若真的忘记了月光下<br>你眼里哪能有柔情如许<br>若真的曾经<br>那样思念过又如何能<br>云淡风轻地握手寒暄<br>然后含笑道别静静地<br>目送你再次 再次的<br>离我而去</h1><h3></h3> <h1>《回首》<br>一直在盼望着一段美丽的爱<br>所以我毫不犹疑地将你舍弃<br>流浪的途中我不断寻觅<br>却没料到回首之时<br>年轻的你从未稍离<br>从未稍离的你在我心中<br>春天来时便反复地吟唱<br>那滨江路上的灰沙炎曰<br>那丽水街前的一地月光<br>那清晨园中为谁摘下的茉莉<br>那渡船头上风里翻飞的裙裳<br>在风里翻飞然后纷纷坠落<br>岁月深埋在土中便成琥珀<br>在灰色的黎明前我怅然回顾<br>亲爱的朋友啊<br>难道鸟必要自焚才能成为凤凰<br>难道青春必要愚昧<br>爱必得忧伤<br>——席慕容《回首》</h1><h3></h3> <h1>《千年的愿望》<br>总希望<br>二十岁的那个月夜<br>能再回来<br>再重新活那么一次<br>然而<br>商时风<br>唐时雨<br>多少枝花<br>多少个闲情的少女<br>想她们在玉阶上转回以后<br>也只能枉然地剪下玫瑰<br>插入瓶中<br>——席慕容《千年的愿望》</h1><h3></h3><h3></h3> <h1>《悟》<br>那女子涉江采下芙蓉<br>也不过是昨曰的事<br>而江上千载的白云<br>也不过只留下了<br>几首佚名的诗<br>那么我今天的经历<br>又有些什么不同<br>曾让我那样流泪的爱情<br>在回首时也不过<br>恍如一梦<br>——席慕容《悟》</h1><h3></h3><h3></h3> <h1>《暮歌》<br>我喜欢将暮未暮的原野<br>在这时候<br>所有的颜色都已沉静<br>而黑暗尚未来临<br>在山冈上那丛郁绿里<br>还有着最后一笔的激情<br>我也喜欢将暮未暮的人生<br>在这时候<br>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br>而结局尚未来临<br>我微笑地再作一次回首<br>寻我那颗曾彷徨凄楚的心<br>——席慕容《暮歌》</h1><h3></h3><h3></h3> <h1>《画展》<br>我知道凡是美丽的总不肯,也不会为谁停留。<br>所以,我把我的爱情和忧伤挂在墙上展览,<br>并且出售<br>——席慕容《画展》</h1><h3></h3><h3></h3> <h1>《月桂树的愿望》<br>我为什么还要爱你呢<br>海已经漫上来了<br>漫过我生命的沙滩<br>而又退得那样急<br>把青春一卷而去<br>把青春一卷而去<br>洒下满天的星斗<br>山依旧树依旧<br>我脚下已不是昨曰的水流<br>风清云淡<br>野百合散开在黄昏的山巅<br>有谁在月光下变成桂树<br>可以逃过夜夜的思念<br>——席慕容《月桂树的愿望》</h1><h3></h3><h3></h3><h3></h3> <h1>《前缘》<br>人若真能转世 世间若真有轮回<br>那麽 我的爱 我们前世曾经是什麽<br>你 若曾是江南采莲的女子<br>我 必是你皓腕下错过的那朵<br>你 若曾是逃学的顽童<br>我 必是从你袋中掉下的那颗崭新的弹珠<br>在路旁的草丛中<br>目送你毫不知情地远去<br>你若曾是面壁的高僧<br>我必是殿前的那一柱香<br>焚烧著 陪伴过你一段静默的时光<br>因此 今生相逢 总觉得有些前缘未尽<br>却又很恍忽 无法仔细地去分辨<br>无法一一地向你说出</h1><h3></h3><h1> ——席慕容《前缘》</h1> <h1>《戏子》</h1><h1>请不要相信我的美丽<br>也不要相信我的爱情<br>在涂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br>我有的是颗戏子的心<br>所以 请千万不要<br>不要把我的悲哀当真<br>也别随着我的表演心碎<br>亲爱的朋友 今生今世<br>我只是个戏子<br>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br>流着自己的泪<br>——席慕容《戏子》</h1><h3></h3> <h1>《 印记》<br>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br>就不肯说那句美丽的誓言<br>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br>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br>总有一些什么<br>会留下来的吧<br>留下来作一件不灭的印记<br>好让 好让那些<br>不相识的人也能知道<br>我曾经怎样深深地爱过你<br>——席慕容 《 印记》</h1><h3></h3><h3></h3> <h1>《古相思曲》</h1><h1>在那样古老的岁月里<br>也曾有过同样的故事<br>那弹箜篌的女子也是十六岁吗<br>还是说今夜的我<br>就是那个女子<br>就是几千年来弹着箜篌等待着的<br>那一个温柔谦卑的灵魂<br>就是在莺花烂漫时蹉跎着哭泣的<br>那同一个人<br>那么就算我流泪了也别笑我软弱<br>多少个朝代的女子唱着同样的歌<br>在开满了玉兰的树下曾有过<br>多少次的别离<br>而在这温暖的春夜里啊<br>有多少美丽的声音曾唱过古相思曲<br>——席慕容《古相思曲》</h1><h3></h3> <h1>《抉择》</h1><h1>假如我来世上一遭<br>只为与你相聚一次<br>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br>一刹那里所有的甜蜜和悲凄<br>那么就让一切该发生的<br>都在瞬间出现<br>让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br>让我与你相遇与你别离<br>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br>然后再缓缓地老去<br>——席慕容《抉择》</h1><h3></h3>